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經濟部「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進度」報告(107年5月10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107-05-10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進度」報告後表示,推動綠能科技產業是總統「5+2」產業創新計畫的一環,除帶動投資與就業外,開發綠色能源攸關台灣能源轉型目標的成敗,感謝經濟部、交通與科技部等相關部會的努力與合作,強化執行力,如期如質進行相關計畫。

賴院長指出,目前「太陽光電行動計畫」雖已達成既定推動目標,惟請經濟部持續強化推動「(107-109年)地面型太陽光電推動方案」,儘速完成輸電饋線整理,並公開相關資訊,以利業者投資興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計畫」也請經濟部加強與地方政府合作,透過場域示範、加強宣導,鼓勵更多地方團體、民眾共同參與,讓家家戶戶參與創能的目標早日實現。

賴院長強調,離岸風電潛力廠址已於今(107)年4月底完成廠商遴選作業,代表我國離岸風電將邁入實質建設期。而離岸風電的開發,能為系統、材料和機電廠商,帶來持續發展和升級轉型的契機,請經濟部加強管控離岸風電港埠設施及輸配電網布建時程,相關部會亦需加速籌設許可審查等行政作業流程,務必讓所有離岸風機組按照既定時程完成設置與併網供電。

賴院長表示,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已進入施工階段,感謝國發會、科技部、經濟部、教育部、台南市政府及相關部會積極辦理科學城相關公建、研發、招商規劃作業,盼綠能科學城早日成為我國綠能科技產業的研發及示範基地。

經濟部指出,為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20%的願景,政府致力推動能源轉型,同時帶動綠能科技產業發展,創造綠色就業,陸續推出「太陽光電2年計畫」、「風力發電4年計畫」、「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計畫」、「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新節電運動方案」等政策措施,其中在太陽光電部分,截至今年4月底,累計設置1,873 MW,超過原定1.3 GW目標。

經濟部強調,為提升再生能源併網容量並強化電力系統穩定功能,積極推動儲能系統與智慧電網相關工作,加速再生能源發展。至「新節電運動方案」部分,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政府機關、學校節約能源行動、家庭智慧化節電,以及建築節能法規盤點與精進等,1076月將正式啟動服務業部門的節電計畫。 



院長聽取「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進度報告」新聞稿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0)日在院會聽取經濟部「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進度」報告,賴院長於會中肯定綠能推動階段性成果,亦強調各部會應持續合作,共同達成能源轉型與穩定供電任務。
經濟部表示,政府為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20%的目標,帶動綠能科技產業發展,創造綠色就業,已陸續推出「太陽光電2年計畫」、「風力發電4年計畫」、「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計畫」、「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新節電運動方案」等政策措施,結合內需市場,推動太陽光電、風力發電、智慧電網等相關軟硬體布建及應用。
賴院長進一步指出,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已於107331日正式動工,未來將成為我國綠能科技產業網絡中心及連結國際的重要據點,並指示國發會、科技部、經濟部偕同台南市政府及相關部會積極辦理科學城相關公共建設及研發、招商規劃,以展現我國推動能源轉型行動之決心。
經濟部表示,我國現階段再生能源之建設進度穩健樂觀,預計114年風力發電總裝置量目標為6.7GW、太陽光電20GW。截至1074月底為止,風力發電系統累計裝置容量為695MW、太陽光電系統累計裝置容量為1.87GW,均已超過原訂目標。此外,為加速再生能源發展,經濟部亦積極推動儲能系統與智慧電網相關工作,以提升再生能源併網容量並強化電力系統穩定功能。
賴院長責成經濟部加強推動大型「地面型太陽光電專案」,同時加速「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計畫」,鼓勵地方政府、社區團體共同參與;各項再生能源發展相關基礎建設,如離岸風電碼頭、輸配電網等亦須確實掌握進度,並指示各部會應配合提升綠能發展相關行政作業效率,務使114年能源轉型及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20%目標如期如質達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