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1日 星期二

JW生態工法



















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 Taipei | Facebook
《中天的夢想驛站》氣候變遷系列特別報導:

【極端雨災催生海綿城市 台灣企業發明點亮世界 獨門技術獲肯定 陳瑞文獲邀參與COP22 用混凝土打造地表毛細孔 解決暖化關鍵技術 國中畢業學徒出身 陳瑞文勇敢站上世界舞台 摩洛哥橄欖園陷生態危機 陳瑞文協助解決 播種非洲陳瑞文如傳教士直接傳授工法 小人物跨足世界 生態工法打造上兆台幣產值】



品岱股份有限公司 Ding Tai Co,. Ltd. https://pingtai.com.tw


JW生態工法【粉絲專頁】





JW生態工法 ─ 氣候變遷調適最佳解決方案 | 科技大觀園

2019-08-28。陳瑞文|品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JW生態工法發明人

成功大學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JW鋪面研究計畫

作者:林憲德

年份:2013-14




本計畫研究在台南市成功大學的力行校區內「孫運璿綠建築科技大樓」(又稱「綠色魔法學校」)的前門廣場道路,該廣場道路於2010年十月時鋪設JW生態工法鋪面,當時就在計畫主持人林憲德教授的指導下埋設相關系列材料,於兩年後,進行開挖研究觀察追蹤,同時進行路面承重、透保水、生態、異動等測試分析探討,以期了解路面長期使用後的各項效益與變化情形。



2016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地方人物領袖)國小組銀獎



2016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人物領袖)白金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2017/03/19

報載,針對近年很夯的JW生態工法,副縣長吳成典日前在縣府主管會報中強調,透過新的工法,若造價與傳統工法相當又不違反採購法,確實值得公部門重視和評估,基本上我們樂觀其成,也期待低碳島計畫能把該工法納進來,大家一起努力,朝創造會呼吸的道路、打造海綿城市的願景和目標邁進。

JW生態工法之所以受到矚目,因為它是很先進、很環保的工法,因為其具有透水性強、吸水性高的特質,甚至都不需要再建排水溝,因此由此工法打造出來的路面,又被稱作「海綿道路」。為呼應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的「海綿城市」構想,至2015年底,台北市停管處斥資近兩千萬元,於九座平面停車場更換最新技術的「結構性透水鋪面」,雨水滲透地底並減緩排流至水溝的速度,存水還可降溫;但卻遭外界質疑,停管處未善用總計四十一萬餘公升的滲透存水,也沒測量氣溫變化,工程成效「嘸人知」,人民納稅錢「放水流」。但這或許也是因為「愛之深」,所以「責之切」,新工法有沒有用早有專利技術做過驗證,硬要再花一筆錢做溫度監測或水源利用,恐怕也是浪費公帑,但這也適足說明一項革命性工法的引進及窒礙所在,到底是「做對的事」,還是「把事做對」就好,實在也是個兩難的問題。

2014年,身兼台灣永續生態工法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新北市副市長、前水利署長陳伸賢便說過,「全新生態工法掀起了道路施工革命的一頁,但因背後涉及利益,必須很小心!」身為工程專家,他深知也高度肯定生態工法的好處,但因之而起的利益、價值觀衝突,縱是水利專家、公務前輩也得謹慎萬分。JW生態工法施工複雜、工程費太高,以往根本無法標到政府的公共工程。況且舊工法一定會有既得利益者,新工法因為有專利權加持,公務員勢必會有圖利特定廠商的顧慮,再有「政府採購法」防弊制約,縱有興利之心,恐怕也得掂量一下如何不為自己添亂,不替長官找麻煩。因此,我們究是關心眼下的工程費用支出,還是將日後的維修、養護,甚至是附加工程的成本都計算在內,能否勘透「帳」中玄機,就端看執事者的思維、立場及價值觀而定。

事實上,金門早在戰地政務時期,就有公共工程「以費為省」的做法。斯時負責構築中央公路(即今伯玉路)的陸靜澄中將,為貫徹胡璉司令官「平、直」及「達到國際水平、切合戰需」的要求,遂命部隊將路面掘平,舖設好鋼筋後,再灌入厚達一米的水泥,這種不惜成本的工法,招來了不少非議,胡璉卻讚賞說:「真是以費為省,一勞永逸的好方法。」歷史,也證明了胡璉的慧眼獨具。公路完成後,最大的改變是路不飛灰,其次是節省油料,降低車輛損耗。另一個難以估算的價值,便是在八二三砲戰時,縱是路面被轟出了大小不一的窟窿,也無礙車輛的通行。

總之,要讓公共工程品質更好,恐怕還得從最基本的「公共性」要求做起。現代的行政機關多的是把手段當目的、把結果當空氣,淨幹一些形式主義、本末倒置的事;於此,首長的魅力領導或還只是原因之一,重點還在於我們有否給了公務員為理想堅持、為公眾拚搏的激勵與環境?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翁維智 報導    2017/03/13

最近很多人都在談「JW生態工法」,對此,副縣長吳成典日前在縣府主管會報中強調,透過新的工法,若造價與傳統工法相當又不違反採購法,確實值得公部門重視和評估,基本上我們樂觀其成,也期待低碳計畫能把該工法納進來,大家一起努力,朝創造會呼吸的道路、打造海綿城市的願景和目標邁進。

據了解,「JW生態工法」的發明人是道地台灣子弟陳瑞文,他雖然只有國中畢業,卻是個才華洋溢的「發明王」。10多年前他研發出全新工法,在土壤上方鋪設20公分碎石層,再放置以塑膠製成的水孔架,最後以RC鋼筋水泥土灌漿鋪設路面,獲多國專利肯定。

尤其,JW工法做出來的道路,承載力完全不輸一般水泥或柏油道路,徹底顛覆傳統透水路面因承載力不足,只能供做人行道、公園等沒有大型車輛通行鋪面使用的限制。因此,美國、中國等不少國家都跟陳瑞文買專利,請他與當地團隊合作,施做會呼吸的道路,或稱海綿道路。

JW是工法發明人陳瑞文名字英譯的縮寫。這項工法鋪面上層是塑膠導管和混凝土的合體,下層在土壤上方鋪上碎石,打造多孔隙的環境,既能呼吸也能貯水。上層鋪面布滿直徑約零點二公分的塑膠導管,將地表雨水導入地下的土壤碎石層,這些導管分為直管和上細下粗兩種管徑,利用「伯努力定律」讓地表的水和空氣下得去,地下的空氣也上得來,達到空氣循環效果;水存在地下能補注地下水、隨時取用,也能蒸發到地面散熱降溫,節能減碳,檢驗水質比山泉水還乾淨。

再者,雨水滲入地下,就不需要排水溝,既省下工程經費、免除定期清理的麻煩,也沒有孳生老鼠、病媒蚊的顧慮,是防疫的根本解方。至於導管若有塵土阻塞,只要下雨也會自動沖刷通暢,鋪面至少十年免維修,省掉道路挖補費用。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自己的發明,優先在自己的國家發光發熱,這些年來,陳瑞文從未向國內任何使用JW工法的公、私立單位收取過專利金;有一次他甚至主動行文新北市及台北市政府,聲明只要各項公共工程願意使用JW工法,造福環境,他將放棄所有專利權的行使。

只可惜,卡在政府採購法的掣肘,這項能讓城市成為一個兼具蓄水、散熱和節能功用的工法,目前卻面臨推不動的窘境,要怎麼突破政府採購法的限制,在在考驗著當政者的智慧。

如所週知,「海綿城市」的概念既能增加蓄水的能力,防止驟雨積水成災,還能達到城市降溫,節省能源的目標,也能淨化空氣,降低城市汙染程度。但攸關海綿城市最重要的關鍵,打造「會呼吸的海綿道路」綠能城市的願景,現在卻傳出卡關推不動這樣的障礙。

但真的無計可施嗎?過去各縣市也曾有過幾處試辦成功的經驗,他們又是怎麼突破採購法限制的?其實,「這些試辦路段10多年來未曾維護更換才是重點。」只要拿出數據略加印證,不難發現,這種「JW生態工法」的鋪面遠比一般高壓磚鋪面來得堅固耐用,因此,只要把原來的標案,把後續維修的時間加長,我們也會發現,原來,「JW生態工法」的單價比傳統地磚還便宜。

職是之故,為了一個城市的長遠發展,類似這樣的海綿道路,或是生態工法,任何政府都應該克服萬難去突破。否則,當其他30幾個國家搶著要這種工法專利時,我們擁有免費的專利卻還不懂得利用,這實在是很荒謬。

當然,全新生態工法不能免的、也勢必會掀起道路施工革新的一頁,很多工程專家都深知也高度肯定「JW生態工法」的好處,但因全面推廣將衝撞傳統道路施工方式及上下游產業,每一步都要走得很謹慎、很小心。

尋求翻轉中的金門,他山之石足為借鏡。「給道路披上一件會呼吸的彩衣,穿起來舒服,走起來堅固,看起來美觀,最重要的是做起來生態,用起來環保。」這會是許多環保人士最美的期待,而如何突破採購法障礙,讓「JW生態工法」成為當今最符合環保生態與綠建築概念的施工方法之一,也將會是我們打造綠能城市最熱切、最希望達陣的願景。



JW工法做出來的道路,或稱海綿道路,其承載力完全不輸一般水泥或柏油道路,徹底顛覆傳統透水路面因承載力不足,只能供做人行道、公園等沒有大型車輛通行鋪面使用的限制。(本報資料照片)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生態工法發展協會    http://www.aseed.org.tw/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生態工法發展協會    https://taiwanseed.wordpress.com/


陳瑞文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