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高雄市立體綠化及綠屋頂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生態家園 
 

高雄市立體綠化及綠屋頂【高雄市政府工務局 建築管理處】







近年高雄市立體綠化推廣成效極佳,無論公私有建築物,已有許多原本空曠閒置且日曬蓄溫的屋頂,被改造成兼具舒適休憩且降溫的綠藝屋頂。市府工務局今(111)年度持續推動建築物立體綠化及綠屋頂補助計畫,納入防水工程補助,防水最高上限為申請薄層綠化面積的百分之百,加入市面常見Tpo防水毯、噴塗尿素聚酯防水材、PU防水等3種,建構綠屋頂更安心。鼓勵想改造或挽救自家綠屋頂的市民朋友構思創意並提案申請。

工務局楊欽富局長表示,長期鼓勵社區民眾共同構思營造優質居住環境,以立體綠化和綠屋頂為其中一重要推廣項目,打造綠屋頂不但可以讓居家或工作空間可以有一處綠意空間,而其創意和使用愉悅經驗的分享,更可以成為城市對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方向努力的最佳典範。今年度主題-U well綠藝打造健康家園,以如何應用綠藝於建築外部作為主軸,從硬體設施工程對應居住健康和居住或使用者的實際需求思考,以創意且具有環境永續之精神作為提案內容。

工務局表示,補助對象為領有使用執照之「住宅建築物」、「公寓大廈建築物」及「其他建築物」等3種型態,最多可補助建築物屋頂綠化改善工程經費之百分之四十九,分別為10萬、80萬、50萬。具有優良公寓大廈者,全額補助,歡迎具備優良公寓大廈認證且有意營造社區居住環境者提出申請。

另外,有關補助申請的詳細內容,可至工務局建築管理處網站 (  https://build.kcg.gov.tw/ ) 公告事項查詢或向承辦人員黃小姐洽詢(電話:07-3368333轉2207)。申請期限為4月30日止。



110-04-30

高雄市府推動建築物立體綠化與設置綠屋頂,今日啟用苓雅區中正國小忠孝樓綠屋頂示範工程,副市長林欽榮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加藤英次,高雄日僑學校校長須田百合子、共同為這座由師生命名為「綠遊仙境」的屋頂花園,正式揭牌啟用,透過同時種下台灣金銀花與日本紫藤花,象徵台灣與日本間的友好情誼。



  工務局表示,高雄市致力推動建築物立體綠化與綠屋頂政策推行至今已12年度,除了補助公有建築,公寓大廈與民宅建築外,也有示範工程案,做為建築技術和環境永續推動做為示範案例。今年特別以苓雅區中正國小作為範例,施工費新台幣737萬元,綠帶面積增加約756㎡。透過綠屋頂設置,將舊鐵皮屋頂拆除,保留既有桁架及鋁網,透過6種藤蔓及10種蜜源植物,打造綠藤蔓棚及生物棲地,並此場域設置1614片太陽光電版,裝置容量共計472.36KWP,年發電量603,440度,可供166個一般家庭用戶使用,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高雄市長期致力提升空氣品質和環境永續發展目標的政策,透過建築物綠化,已為本市增加約五十萬平方公尺的面積,為城市再創五座衛武營公園的減碳量。全球夥伴關係是永續發展一項重要指標,過往高雄市已與東京都八王子市、九州的熊本縣、熊本市3個城市締結友好城市,72學校間相互彼此交流,今中正國小和高雄日僑學校高雄共使用「綠遊仙境」的屋頂花園,本次邀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加藤英次所長、高雄日僑學校校長須田百合子蒞臨,共同揭牌迎接[綠遊仙境]的啟用,在太鼓聲中,共同見證種下台灣金銀花與日本紫藤花,從基礎教育出發,將台日友好關係,建立在永續發展發展的平台下,將高雄推向友善城市新的里程碑。

 


108-09-18

為因應氣候變遷挑戰,打造宜居城市環境,市府工務局除了積極透過高雄厝3.0進階版,提出更符合市民福祉及永續環境的政策計畫外,108年啟動立體綠化2.0行動方案,納入「城市養蜂、蝴蝶復育、蚓菜共生」等多樣性生物建置,同時讓民眾參與園藝治療視聽嗅觸味覺的全新五感體驗,營造一個蝶飛蜂舞、蚓菜共生的健康五感城市。另外,預估今年度申請案件立體綠化面積可達4萬平方公尺,全年帶動4億綠化經濟產值。

工務局局長吳明昌表示,配合高雄宜居健康城市之願景,積極推動高雄厝3.0進階版、新立體綠化2.0行動方案等各項專案計畫,經統計1081月至8月底的綠建築及高雄厝申請案已達631件,所新增的綠化量達25千平方公尺,相當於3.85座國際標準足球場面積,綠能設施2,536平方公尺,通用化浴廁10,296平方公尺,雨水貯集設施36,822立方公尺,相當於19座國際標準游泳池容量,合計每年可減碳8,442公噸。綠化環境不僅有利調節微氣候,降低熱島效應,具有微滯洪作用之外也為都市降溫效果。申請案件量用比例推估到年底將累計有1,000件,其立體綠化面積則可達4萬平方公尺,將帶動立體綠化上中下游產業鏈,全年創造4億綠化經濟產值。

工務局說,108年推動建築物立體綠化與綠屋頂補助計畫,申請補助16案,可再增加綠化面積980平方公尺,每年減少C02排放量19.6公噸,其中特別是長庚醫院復健大樓屋頂綠化改造兼具精神園藝治療功能,可提供輕微身障人士透過園藝植栽調養方式來促進身心健康,徹底實踐健康環境、健康身心的健康城市理念。另外,該局在四維行政大樓北側有植裁箱及薄層綠化組實體展示,亦可上市府工務局立體綠化及綠屋頂查相關資訊(https://build.kcg.gov.tw/greenroof/project.aspx),或電洽07-3368333分機2207與承辦員黃小姐聯繫。



 


 
發布時間:2016/06/07
 
冀望透過本年度舉辦之六場系列活動,能逐漸扭轉一般民眾對於屋頂綠化之刻板印象,將從既有記憶之種植薄層草皮,轉換為種植可食性植栽,如此一來屋頂的草皮有望轉化為空中農場的意象,透過活用屋頂閒置空間除了能有效降低屋頂直接日照的受熱之外,另外本年度期望能透過高雄各行政區為中心搭配周邊里民活動中心,提供其屋頂給予里民栽種可食性植栽,作為凝聚社區里民的向心力與達到里民之間的互動
 

 
 
發布時間:2016/04/22
 
【高雄訊】因應氣候變遷與大高雄高溫高濕日照充足的天候,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持續推動「綠光屋頂」政策,今年再度委由樹德科技大學室設系李彥頤副教授團隊執行,並在市府設置專業輔導窗口,輔導民眾將屋頂陽台改造成生態綠化園,期改善城市熱島效應,同時也美化頂樓風貌,讓大高雄的天際線越熱越美麗。
 
工務局表示,大高雄先天環境具有高溫、高濕、日照充足特色,且夏至常有強降雨的現象,為改善城市熱島效應與改變違章建築景觀,近年來,市府首創全國訂定多項綠建築法令及相關補助計畫,以推動建築物設置立體綠化設施。
 
其中,「高雄市綠建築自治條例」則在強制及獎勵建築物進行綠建築設計,並配合推行建築物「屋頂綠化」、「立體綠化」等專案及創新法令,均期望提高民眾參與推動立體綠化及建築物設置屋頂綠化。
 
工務局強調,綠光屋頂政策在輔導民眾改造屋頂水泥叢林成為綠化花園,並提供生態棲地多元化與都市生態跳島願景,使高雄市區能展現出另外一種建築風貌與型態。
 
105年度市府持續推動高雄市建築物立體綠化及綠屋頂計畫,並委由樹德科技大學承接輔導民眾推動建築物立體綠化及綠屋頂的業務,除了在市府設置專業輔導服務窗口,並將深入社區,積極推廣社區民眾投入。
 
樹科大服務團隊表示,輔導栽種的綠化植物仍以可食性的植栽為主,並提供社區民眾相關植栽耕作與養護照料等課程,提高社區民眾參與度;且透過可食用植栽的實質收成,建立民眾投入施作的信心。
 
工務局也指出,期待建立成功模式後能有效複製社區施作經驗,同時廣化其成果效應推行於全市社區,讓更多的社區民眾能共同參與,全民一起來打造「城市農場-綠屋頂」的新生活型態。

 
 
TWECOLIVING
高雄厝綠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