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新竹市ESG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ESG)首頁

https://www.hccepb.gov.tw/ESG/index.php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新型態評估企業的數據與指標。

在聯合國的號召下,歐盟及臺灣金融機構皆推出相關ESG法規,例如:臺灣金管會2022年「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規範2023年開始分階段推動上市櫃公司須提出ESG報告,目標2029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確信,營造健全永續發展生態系。

除了企業,中央政府機關及地方政府也陸續進行檢視,提出「政府機關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Department Reviews, VDRs)」及「地方政府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s, VLRs)」。

此外,全球2050淨零排放及國際供應鏈影響,歐盟已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3年10月試行、預計2026年開始收取碳關稅,另美國也提出《清潔競爭法案》(CCA),一旦通過最快2024年開始收取碳關稅。我國行政院也核定12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並於2023年8月7日正式成立「臺灣碳權交易所(TCX)」等,以因應國際相繼徵收碳稅的議題,甚至強調100%使用綠電的RE100全球再生能源倡議。

以上種種國內外的產業環境變化與規範的變革,衝擊包含半導體等各項產業。因此,如何與企業攜手合作共創永續環境、迎接未來的挑戰,不僅是企業,更是新竹市府刻不容緩的課題。有鑑於此,實現永續城市、落實ESG勢在必行,透過開放新竹市場域,建置「新竹市ESG媒合平台」,與企業合作共創永續環境,協助企業達成ESG目標,同時提升本市整體生活品質,在永續經濟到來的時代,保持城市與企業競爭力。

企業可透過本平台了解各議題內容,平台針對所提供各合作議題均有詳盡的媒合資訊,包括:權責單位、需求說明、場域說明、執行方式及各項權利義務等;企業若有其他合作議題,亦可透過自提方案,連繫本市環境保護局及相關權責單位,促進雙向溝通及交流,達到媒合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