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島嶼關鍵字-水保防災起步走

 
島嶼關鍵字-水保防災起步走
本巡迴特展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指導、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策劃。 民眾可通過十一座主題互動單元的趣味互動及模擬操作,配合學習手冊與現場工作人員解說,完成任務體驗,學習臺灣的水土保持及土石流防災知識,成功變身為水保防災知識達人!
巡迴展時間及地點 
一、 日期:112年4月29日 (星期六)至112年9月2日(星期六)
二、 地點:豐泰文教基金會 (632雲林縣虎尾鎮興南1088號) B1多功能展演空間
宣傳影片連結位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J-g5MEnFxI


財團法人豐泰文教基金會    http://www.fengtay.org.tw/


【島嶼關鍵字】水保防災起步走 巡迴系列特展
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籌畫的「島嶼關鍵字-水保防災起步走巡迴系列」特展即將來雲林展出了! 豐泰文教基金會將於112年4月29日(六)至9月2日(六),在基金會虎尾綠園區與雲林縣政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共同推動環境及防災教育展,歡迎大小朋友一同到虎尾來參觀!

豐泰文教基金會以「關懷社區、回饋社會」之信念,長期致力於推廣環境保護觀念,由於近年極端氣候造成不少天然災害,呼籲全民防災之際,落實推動防災教育也至關重要,教導民眾災害是如何發生?又該如何預防以降低發生的機率?。

此次「島嶼關鍵字-水保防災起步走巡迴系列」特展,分三系列:「認識我們的島」(島)、「和土地在一起」(水、土) ,與「與災害共存」(人),透過寓教於樂的體驗單元,邀請觀眾體驗趣味互動及模擬操作,配合學習手冊及闖關卡,學習水土保持及坡地防災知識,完成任務即能成功變身水保防災知識達人!

此特展係以水土保持局出版品《小魚的祕密假期》及《爺爺的魔法書》為基礎開發,帶領大家認識我們生活的這座「島」,包含臺灣的地形地質特色。接著近一步了解島上有關「水」與「土」的大小事,諸如山坡地保育、野溪治理、崩塌地復育。隨著環境變遷與「人」的交互作用,就有可能發生災害,了解並應用災防科技,便能保障自身安全!展出內容更加入國家災防救科技中心指導的「災防示警學習體驗模組」,透過民生示警公開資料平台資訊,以AR互動模擬面對颱風、地震、海嘯、土石流、降雨及空汙等災害示警內容及應變作為之學習。一起關注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島嶼關鍵字」,展開環境、防災議題的思考與實踐,回應將要發生的未來。

展覽期間豐泰基金會也在綠園區配合舉辦相關環境教育活動,包括:「臺音沙龍音樂會」,以音樂創作演出訴說雲林溪及山區的記憶,還有「節氣盛事-食農殿堂」由農夫、中醫師、廚師,講述節氣食材與環境友善的故事,以及和雲林縣消防局共同舉辦的「2023雲林縣小小消防員體驗營」,為小朋友設計互動闖關,透過分站體驗強化防災識能,將艱澀的議題寓教於樂趣味化,從小提升居安思危的重要性。

「島嶼關鍵字-水保防災起步走巡迴系列」特展此次巡迴至雲林,邀請當地學校老師、學子、居民及到訪遊客認識水保防災的重要!於展期間週二至週六都開放入園觀展,相關配合活動資訊及報名,請參考財團法人豐泰文教基金會臉書專頁及官網。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https://www.nstm.gov.tw/

111年5月20日至111年9月25日  「島嶼關鍵字」水保防災起步走巡迴系列展移展墾丁福華渡假飯店展出。

111年12月14日至112年4月16日  「島嶼關鍵字 水保防災起步走巡迴系列展」移展 慈濟花蓮靜思堂展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