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嘉南大圳水圳綠道

 

親手種下樹苗 總統盼喚醒更多人對於愛鄉護水、環境永續的重視 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

總統出席「水圳綠道啟用典禮暨植樹活動」

111年03月12日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6595

蔡英文總統今(12)日上午前往臺南出席「水圳綠道啟用典禮暨植樹活動」,見證全國最長的國家級自行車專用道—「水圳綠道」啟用,並盼透過所種下的樹苗,喚醒更多人對於愛鄉護水、環境永續的重視,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來到百年歷史的嘉南大圳,和大家一起見證全國最長的國家級自行車專用道—「水圳綠道」的啟用。今年,林務局植樹月的主題是「森活的碳循」;今天,我們也一起來種下臺灣的原生樹種,為地球植樹減碳。

總統提到,過去幾年來,面對全球極端氣候的挑戰,政府除了積極造林,也在全國推廣種植原生樹種,來維持森林覆蓋率,涵養水源,抵消碳排放;也持續加強防洪、治水,以及建設整治農田水利設施,來保障灌溉水源,建構更有韌性的農業生產環境。

總統指出,今天啟用的「水圳綠道」就是非常好的例子。在施作綠道的同時,也一併整治了水圳周邊的環境,改善過去雜草叢生或水道被隨意棄置垃圾的問題,維持農作灌溉的量能。

總統進一步指出,這條自行車專用道沿著嘉南大圳而施作,是政府所推動的7條國家綠道之一,全長88公里,沿岸會種下十萬棵樹,民眾不僅可以在樹蔭下,從臺南、嘉義騎到雲林,沿途欣賞田園景色,更可以看到朴子溪渡槽以及八掌溪渡槽等百年工程。

總統說,回顧一百多年前,這裡的田地飽受乾旱、鹽害和灌溉水源的不足,在八田與一技師和許多工程人員的努力下,克服萬難,興建了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這兩項重要的水利建設,不僅讓雲嘉南地區的田地成為良田,嘉惠數十萬的農民朋友,更讓我們雲嘉南地區成為了臺灣的重要糧倉。

總統認為,相信透過結合歷史和自然的自行車道,可以讓民眾了解前人開闢工程艱辛,也能欣賞農村的富麗景致,以及周圍地景的四季變化,看見臺灣之美。

最後,總統表示,今天所種下的樹苗,除了象徵「水圳綠道」啟用,更希望透過這一棵棵的樹苗,喚醒更多人對於愛鄉護水、環境永續的重視,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秘書長李孟諺、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總統府資政顏志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臺南市長黃偉哲、立法委員郭國文、賴惠員等均出席是項活動。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縣長翁章梁、立法委員蔡易餘、劉建國、蘇治芬、林文瑞等亦透過視訊線上參與。


出席嘉南大圳水圳綠道啟用暨植樹活動  蘇揆:千人種萬樹展現對土地的認知與尊重  自行車道連結臺灣土地與歷史

111-03-12

3月12日是植樹節,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日與蔡英文總統一同前往臺南市東山區出席「嘉南大圳水圳綠道啟用暨植樹活動」,並與雲林縣及嘉義縣等地視訊連線,此次計有千人同步種下1萬棵臺灣原生種樹苗,展現對臺灣這塊土地的認知與尊重。由於今日植樹地點位於嘉南大圳旁的水圳綠道,蘇院長也提到,該綠道原為大圳邊既有封閉的防汛道路,一般民眾無法進入,但蔡政府上任後,沿嘉南大圳灌溉渠道闢建全線88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並於今日正式啟用,除能於沿線飽覽無數田園景觀,也讓臺灣人與臺灣這塊土地和歷史相互連結,希望該車道未來持續向南、北延伸,進一步串聯全臺,讓臺灣更美、更好。

 

蘇院長表示,一百多年前,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來到一塊陌生的土地臺灣,並引進最新的科技及運用其工程技術興建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去(110)年適逢嘉南大圳開工滿百週年,蔡英文總統即率領行政團隊出席相關紀念活動,以感謝八田與一對臺灣水利建設的貢獻。而八田與一讓臺灣人一直心存感激、思思念念的原因,正是其所建設的嘉南大圳,讓原本缺乏灌溉設施,僅能種植花生、番薯的「看天田」,變成沃野10幾萬頃的臺灣糧倉。
 

蘇院長指出,任何人或政府只要與其生長的土地有真正的連結,並為人民做事,人民皆會公平看待並心存感激。這些年來,蔡總統除了在國防、外交方面守住臺灣的主權,也在各方面持續團結臺灣人,守住我們的國家與這塊土地。
 

談及嘉南大圳水圳綠道,蘇院長表示,過去在農田水利會時代,該水圳綠道原為大圳邊既有封閉的防汛道路,一般民眾無法進入;蔡政府上任後,將農田水利會改制升格為公務機關,並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任委員與農田水利署蔡昇甫署長的領導下,採分段同步施工方式,沿嘉南大圳灌溉渠道闢建專用自行車道,使原本2年的工期縮短至半年完工,充分展現「有政府、會做事」。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這條專用自行車道,南起烏山頭水庫,北至濁水溪,全線88公里,橫跨臺南市、嘉義縣及雲林縣等3縣市,沿線並經過許多學校、宮廟及村里聚落,飽覽無數田園景觀,同時這條自行車道也讓臺灣人與臺灣這塊土地和歷史相互連結,讓大家得以回顧過去、現在,並展望未來。院長也希望未來嘉南大圳水圳綠道再持續向南、北延伸,進一步串聯全臺,讓臺灣更美、更好。
 

最後,蘇院長也感謝主辦單位舉辦此一別具意義的活動,透過跨縣市視訊方式,從中央到地方縣市、村里,並邀請小朋友共襄盛舉,一同完成千人種萬樹的成果,而雲林縣、嘉義縣及臺南市等3縣市首長與行政團隊也宣示共同種下臺灣原生種的樹苗,展現對土地的認知與尊重,並盼從種樹的行動開始,進一步種下希望,讓大家皆能善待這塊土地,實踐「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道理,同時也藉此告訴我們下一代應持續努力,透過一代代的累積,才能建設臺灣並保家衛國。
 

蘇院長與蔡總統蒞臨會場後,一同步行至植樹點,並以視訊方式,逐一向位在臺南市後壁、官田、雲林縣莿桐、虎尾、土庫及嘉義縣新港、太保、水上等跨3縣市、8處植樹點的縣市首長及與會代表揮手致意;隨後,院長與總統分別與臺南市嘉南國小學童們種下臺灣原生樹種「楝樹」樹苗,一同守護臺灣這塊土地的生態環境。
 

種樹活動結束後,院長與總統也欣賞由臺南市四健會農村青少年活潑的舞蹈表演,並觀賞水圳綠道簡介影片,瞭解水圳綠道沿線概況與未來展望。隨後,院長與總統並以視訊同步連線方式進行大合影,為本次活動留下珍貴紀錄畫面,場面熱絡。


雲林縣0312水圳綠道啟用暨植樹活動 張麗善縣長與雲嘉南三縣市千人同步植萬樹

嘉義縣0312嘉南大圳水圳綠道啟用 雲嘉南連線植樹再現大圳風華

臺南市0312百年大圳國家級綠道啟用 黃偉哲期許邁向綠色永續城市


百年大圳,風華再現 (農委會)

111-03-12

總統蔡英文今(12)日上午至臺南東山嘉南大圳旁出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圳綠道啟用暨植樹活動」,視察百年嘉南大圳旁水防道路優化成為「國家綠道-水圳綠道」,在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及相關部會首長陪同下,視訊連線水圳綠道沿線8個副場地,與3縣市首長、立法委員、圳旁社區居民、NGO團體及在地學童等合計千人種下萬株臺灣原生樹種,藉此為水圳綠道啟用,再現大圳風華,希望以此厚植全民愛鄉護水、環境永續之意識。

    水圳綠道以農業命脈-水圳為主體,沿著百年嘉南大圳而生,全線 88 公里,南起臺南官田烏山頭水庫,北至雲林林內濁水溪畔,橫跨雲林縣、嘉義縣及臺南市,優化水圳旁水防道路成為綠道,也成為全國最長的自行車專用道。今日陪同總統、院長及各位貴賓種樹的是1922年創校的嘉南國小學童,學校成立之初,即為建設嘉南大圳工程人員之子女所設,今日陪同植樹,更具傳承守護大圳意義。

    今日蔡英文總統手植樹苗為水圳綠道啟用後,同步視訊連線各場地並揮手致意,也表示今年植樹月的主題為「森活的碳循」,我們在全國推廣種植原生樹種,維持森林覆蓋率以抵銷碳排放,也持續加強建設農田水利,保障灌溉水源,建構更有韌性的農業生產環境,今天啟用的水圳綠道是最好的示範。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表示,農田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後,採用分段同步施工,將水圳綠道原需兩年之工期大幅縮短至半年,這就是有政府會做事。水圳綠道不只是連結三個縣市,更連結了臺灣這塊土地的人民與歷史。今日我們跨縣市,中央與地方結合在地學童一起千人種萬樹,讓大家知道善待土地、尊重土地的重要。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感謝行政院的大力支持,才能在最短時間完成88公里國家級自行車專用道「水圳綠道」。農委會在水圳綠道沿線植下 10 萬株臺灣原生樹種,符合國家執行淨零排放的目標,歡迎大家來水圳綠道騎乘,除了緬懷百年農田水利文物資產,也可欣賞沿途農村四季變化景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