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

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評估手冊〔2023年版〕


113年1月8日起可於官網下載   https://www.abri.gov.tw/News_Content.aspx?n=863&s=39689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訊息轉知

主旨:本所2023年版「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評估手册,自中華民國113年1月1日起實施,請查照轉知。

說明:
一、建築全生命週期的溫室氣體排放包含「使用碳排」及「蘊含碳排」兩部分,而依據最新2022年國際能源署的報告顯示,全球建築營建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占37%,其中建築物於使用階段碳排約占28%,而於興建及更新拆除階段的建築蘊含碳排約占9%。

二、本所依據我國2050淨零排放政策,並參照國際間淨零建築碳排評估的推動,已優先於111年實施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制度,辦理建築物使用階段碳排評估。

三、為進一步強化並提升我國淨零排放政策推動成效,建築蘊含碳排部分,本所業參照當前國際最新的全生命週期建築碳足跡評估標準EN15978情境模擬方法學,完成旨揭「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評估手冊」出版及印製,將依建築物蘊含碳排減碳量,採分級方式給予標示認證,以作為後續辦理建築物蘊含碳排評估基準。

四、上開手冊之電子書請於明(113)年1月8日起上本所官網(https://www.abri.gov.tw/)之資訊與服務\各類申請書表下載\手冊區下載。


本所出版品2023年版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評估手冊徵求代售單位公告。

https://www.abri.gov.tw/News_Content.aspx?n=745&s=296726

內容簡介:

一、建築全生命週期的溫室氣體排放包含「使用碳排」及「蘊含碳排」兩部分,而依據2022年國際能源署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建築部門約占37%,其中建築物於日常使用階段的使用碳排放量約占28%,而建築物於興建及更新拆除階段的建築蘊含碳排放量約占9%。

二、本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評估手冊,係針對建築蘊含碳排部分進行評估,為本所繼111年辦理建築物使用階段碳排評估所實施的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制度後,進一步參照當前國際最新的全生命週期建築碳足跡評估標準EN15978情境模擬方法學,所出版之嶄新手冊,將做為我國建構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評估及標示系統之依據,以達成全方位之淨零建築政策。

定價:新臺幣300元
代售單位:依本所出版品銷售作業規定
洽購期間:112年9月25日至112年10月20日


【低碳建築評估手冊】試行版手冊更新公告0918

https://www.lcba.org.tw/news/view/302/


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評估手冊〔2023年版〕


徵求2023年版「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評估手冊」意見公告。

https://www.abri.gov.tw/News_Content.aspx?n=745&s=280447

依據2021年國際能源署的報告顯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建築部門約占38%,其中建築物於日常使用階段的碳排量約占28%,而於興建及更新拆除階段的蘊含碳排放量約占10%。

為因應氣候變遷及地球暖化問題,全球目前已有超過130個國家宣示淨零排放目標,各國針對所屬之交通運輸、工業、能源、農業、環境及建築等部門,規劃不同程度之政策措施及策略。我國淨零排放政策之推動,依行政院111年3月30日公布之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由本部主責「淨零建築」路徑規劃及推動。由於現行國際間淨零建築的碳排評估,多聚焦於碳排放量佔比較大的建築物日常使用階段,本所為達成本部淨零建築政策,已於111年1月1日起實施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制度,辦理建築物使用階段的碳排評估。

為進一步強化並提升我國淨零排放政策推動成效,本所於本(112)年度參照當前國際最新的全生命週期建築碳足跡評估標準EN15978的情境模擬方法學,完成2023年版「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評估手冊」,將作為後續辦理建築物蘊含碳排評估基準,以推動全方位之淨零建築政策。後續將配合現行實施成效良好之綠建築標章與建築能效標示制度,辦理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評估標示制度,以強化我國在建築部門的節能減碳成效,有效提昇我國居住環境品質。

閱覽期間:112年06月09日至07月09日,計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