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日 星期五

金門國家公園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       https://www.nps.gov.tw/

金門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   https://www.kmnp.gov.tw/

金門國家公園 | Facebook


園區分區圖



老屋修復活化再利用 金管處有效提升傳統建築效益

為促進傳統建築保存及活化利用,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金管處)自85年開始,針對聚落內無人使用且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之傳統建築與所有權人進行協商並取得經營管理權,在不破壞傳統建築樣貌下進行建物修復。修復後的活化方式,除了作為解說展示館及社區工作坊外,亦以標租方式委託經營民宿及特色賣店。截至目前為止,活化標租作為民宿及賣店共82棟,有效提升傳統建築使用效益,並帶動金門觀光遊憩發展及活絡在地經濟。

致力傳統建築保存逾20年 修復經費約7.5億元

金管處表示,金門國家公園因其特殊地理位置及歷史文化,園區範圍內有漳泉樣式的傳統閩南聚落及清末民初外出經商僑民所引進的洋樓建築,惟多數已無人居住,任其頹圮,該處肩負國家公園保育及提供國人遊憩之使命,開始辦理傳統建築修復及活化利用,至今已逾20年,取得使用權並予以修復的傳統建築共92棟,修復經費約7.5億元,使聚落文化得以永續發展。

持續辦理傳統建築活化 提供遊客多樣化選擇

金管處表示,為提供遊客深度體驗金門傳統閩式建築之美,持續辦理活化標租作業,今年9月又成功完成「水頭13號」、「水頭118、121號2棟合併標租」之民宿標租案,期望未來經營者能夠結合當地遊憩環境提供各項服務,以提升整體活化效益。截至目前為止,傳統建築修復後,活化標租作為民宿共77棟(73棟為閩式建築;4棟為洋樓),約佔金門地區民宿數量17%,作為賣店共5棟(2棟為閩式建築;3棟為洋樓)。標租民宿之風格各有不同,有現代簡約風、古典藝文風、氣質文青風、綠意庭園風及時尚摩登風等,提供旅客多樣化選擇,有些經營者更結合觀星、賞鳥、水上SUP立槳體驗、在地文化及聚落導覽等特色活動,讓旅客瞭解金門、喜歡金門。


軍跡探秘-2022年金門軍事遺產系列線上講座

為了持續推展戰役史蹟的知識性傳播,深化各界對金門戰地文化的了解,並強化對此些軍事遺產保護的觀念,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於111年7月至8月規劃「軍跡探秘-2022年金門軍事遺產系列線上講座」,邀請計畫主持人國立金門大學建築學系曾逸仁副教授兼戰地史蹟與閩南建築研究中心主任、鄭有諒將軍、董森堡議員、杜正宇博士等專家,進行十一場次講座。

金門因鄰近中國大陸,全島多數位於共軍砲擊範圍內,為避免登陸及砲擊破壞,在防禦上採取多層次防線構築工事。在接戰的海岸線,採取數道防禦設施避免共軍登陸襲擊;陸地上則在農田上佈滿反空降樁、反空降堡,各路口與制高點設置機槍碉堡,以及透過地形掩護的砲陣地等;軍事營區則採地下化掩蔽,而有大量的坑道與地下設施。

在全盛時期,金門駐軍超過十萬名,因此除密佈的防禦工事外,村落中亦隨處可見防禦設施、精神標語,以及服務軍人的消費市街、休憩場所。因軍事目的或紀念戰役所產生的設施,包括如用於心戰喊話的播音塔、廣播電台、文康中心、戰史館、紀念碑、軍人公墓等,皆代表金門過去近半世紀的重要歷史。

金管處表示,軍跡探秘講座將於7月6日、8日、13日、16日、22日、29日及8月5日、11日、12日、20日、26日在Google Meet平台線上開講(講座連結:https://meet.google.com/etz-dsgt-nmc,講座時間為19時至21時。期望透過深度的線上講座,分享各領域專家的知識與經驗,讓參與的學員能獲得最深入與珍貴的軍事遺產知識,並培育更多戰役史蹟保存的守護者。如對活動有相關問題,歡迎洽詢:082-313185,解說教育課蔡先生。




2022-03-03感受金門國家公園軍事設施新氣象,帶動觀光新體驗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金管處)表示,金門是具有重要戰略地位之「海疆重鎮」,走過戰地政務時期,留下相當規模的軍事設施,保有「戰役遺跡」及特殊的「戰地文化」,是在地重要的戰役歷史紀錄。民國84年,金管處成立後,陸續撥用翟山坑道、八二三戰史館等軍事營區及設施,致力於軍事設施保存、整修與活化工作,要帶給拜訪金門的民眾多元的觀光新體驗。

金管處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已移撥之軍事營區56處並進行保存及修復,做為公共服務、解說展示、戰役體驗與遊憩休閒等不同型態空間,包含解說展館及周邊環境教育場所8處、解說展館兼賣店或其他營區活化標租11處、自導式遊憩服務景點15處、其他使用(如軍方排雷紀實館使用等)4處,其餘依現況保存維護,修復經費約為2億3千萬元,積極推動戰役史蹟保存與觀光多元化等工作。

結合軍事設施辦理體驗活動及提升各項軍事設施使用效益

金管處進一步表示,鑑於國內戶外遊憩參加人數與日俱增,在依循防疫相關規定下,於111年2月19日辦理「生存遊戲推廣教育訓練活動」,參加人數80人,活動內容包含初階競技射擊活動體驗(IPSC)及生存遊戲體驗等參與的民眾反應相當熱烈。未來也會持續擇定適合的軍事場域辦理相關戶外遊憩活動。

此外,金管處為提升遊憩服務品質,也陸續辦理軍事營區活化標租,作為賣店、民宿及戶外遊憩場域等方式進行經營。已規劃迎賓館、慈湖三角堡、翟山坑道等營區,作為休憩空間及文創賣店,以帶動周邊整體遊憩及經濟效益;古寧頭和平紀念園區則搭配在地鮮蚵特色小吃,提供簡易餐飲;湖南高地、四維五,提供戶外軍事體驗遊憩及民宿服務。另寨子山坑道已於近期進行活化,做為儲酒及觀光酒窖之用。金管處最後表示,經由觀光結合金門在地軍事設施、戰地史蹟、自然地貌等,除可帶動周邊發展與旅遊效益外,也讓更多人能深度認識金門。




2022-01-18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盧淑妃處長履新




分項
連結

TWECOLIVING〔金門國家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