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6日 星期二

⊙【臺中市】環境教育。環教設施場所23處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永續環境>環境教育

〈建築攝取網〉攝取系列網誌 

台灣生態建築家園TWECOLIVING

20155月建置第一個網誌〔台灣城鄉發展脈動〕2016年2月增闢第二個網誌〔台灣建築焦點攝取,2016年4月增闢第三個網誌台灣生態建築家園〕與第四個網誌台灣建築資源索引

台灣生態建築家園〕收錄自然永續環保資訊低碳城市與綠建築相關訊息,關切永續發展與淨零碳排議題。已登錄700餘篇,每月點閱數約達1萬次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環境教育宣導網      設施場所



臺中港務分公司積極落實ESG之企業社會責任及推展環境生態永續,於今(111)年6月順利完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審查會議,成為臺灣國際商港首例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港口。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目的在於申請單位運用既有空間、建築物、場域、設施,融合自然生態資源、人文特色,建立及提供完整環境教育專業服務、資訊與資源,透過環境教育專業人力、課程方案規劃及經營管理作為,達成與自然、環境、人文、社區之永續連結。

臺中港務分公司表示,臺中港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申請,係根據臺中港獨有的特色研擬3套環境教育課程,並因應對象不同分別編制,以國小5-6年級為主的「話說臺中港」、國中生為主的「綠港的奧妙」、大專生為主的「離岸風電大揭密」,課程內容含括臺中港人文歷史、生態港及離岸風電產業發展等,同時招募20位志工,藉由志工專業解說環境教育課程,讓參與民眾瞭解臺中港人文自然生態,同時以寓教於樂方式,學習及建立環境友善的觀念。

未來臺中港務分公司持續開發更多元的環境教育課程,並偕同志工、社區、環境夥伴持續推動各項環境教育,不僅完整記錄臺中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同時讓民眾一起探究臺中港多元的面貌,共同打造臺灣綠色生態港埠環境教育中心。

揭開港口面貌,體驗港口作業環境,歡迎大專院校、中小學組團參加課程,報名專線04-26642431。



臺中市風景區管理所(下稱風景區管理所)為推動環境教育,培養環境學習社群,辦理大安濱海旅客服務中心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計畫(場所名稱為大安濱海樂園),經審計部臺中市審計處查核發現,大安濱海旅客服務中心委託民間機構投資營運,惟未將環境教育服務等納入投資契約內,亦未將環境教育課程教材等資源,提供民間機構規劃使用,經函請檢討改善,已將環境教育服務納入委託營運範圍,並將相關環境教育課程教材、資源手冊、志工名冊等提供民間機構使用,並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落實推動環境教育。

審計處指出,風景區管理所為推動環境教育,培養環境公民與環境學習社群,以達永續發展,108年10月間辦理大安濱海旅客服務中心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計畫,完成大安濱海基礎生態調查、編製環境教育資源手冊及環境教育課程教材等,以提升環境教育成效。

然而,審計處於109年2月查核發現,風景區管理所與民間機構簽訂委託營運15年之大安濱海旅客服務中心契約書,並未將辦理環境教育作業納入營運範圍,亦未將已完成之環境教育課程教材、資源手冊等資料,提供民間機構規劃使用,未能落實該場所推動環境教育,審計處遂於109年4月函請風景區管理所積極檢討辦理。

審計處表示,經追蹤改善情形,大安濱海樂園已於109年8月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風景區管理所已將辦理環境教育服務納入委託營運範圍,並將環境教育課程教材、環境教育資源手冊及環境教育志工名單等資料,提供民間機構使用,自110年6月起開放受理民眾申請環境教育課程,以落實推動環境教育。

 

2019-01-22臺中都會公園推動環境教育向下紮根

臺中都會公園於101年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是中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場所。環境保育的觀念必須從小建立才能發揮最大的成效,為使環境教育向下紮根,從小認識生長的這塊土地,臺中都會公園積極推動環境教育向下紮根,持續建置及修正國小及國中環境教育課程、於107年辦理環境教育到校服務,以及園慶活動以國小學童為參加對象,設計生態保育遊戲讓學童闖關,以期建立生態保育的觀念。

目前臺中都會公園已經建置了5套國小及國中環境教育課程模組,有國小低年級的「勇闖大肚山」課程、國小中年級的「生命之樹」課程、國小高年級的「生生不息」課程,以及國中的「一滴入魂」課程和「晉級的巨人」課程。每一套課程都是針對臺中都會公園的特色所規劃設計,並由環境教育教師和志工伙伴們帶領學生們實際參與操作。107年辦理了14梯次358位國小及國中學童的學校校外教學活動,學校師生收穫滿滿。

另外,臺中都會公園於107年推出環境教育到校服務,到鄰近的東海國小、龍峰國小、以及公明國小進行環境教育課程,將環境教育課程單元結合學校現地資源,讓學童在學校即可認識大肚臺地特殊的環境條件、觀察樹木、了解昆蟲的特徵及生存競爭壓力。

除了嚴謹的環境教育課程外,臺中都會公園於18週年園慶以國小學童為對象,辦理環境教育向下紮根闖關活動,以植物、動物、自然體驗、童玩創作、碉堡等為主題,於園區設立「搶救棲地大作戰」、「生態金字塔」、「大樹公寓」、「遇見大自然」等12個生態保育闖關關卡,讓學童闖關,經由寓教於樂的闖關遊戲,建立生態保育觀念。

臺中都會公園一步一步有計畫地推動環境教育,扮演著大肚山環境教育平臺的角色,已深入大肚山上中小學,啟發孩子愛護環境的行動力,臺中都會公園已成為臺中都會區重要的環境教育戶外教室。






原環教場所【臺中市歷史建築臺中刑務所演武場 (道禾六藝文化館) 已交棒給國家漫畫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