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嘉義市】低碳永續家園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低碳家園>低碳生活





低碳示範社區












發佈日期:2016.01.20

全球暖化帶來氣候異常,對民眾安全、生態、環境及經濟造成威脅,為減緩氣候變遷,嘉義市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由民眾自我覺醒,從小規模低碳社區示範作起、逐步擴展至城市,以營造嘉義市為低碳永續家園。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與分級認證制度」分為縣市、鄉鎮市區及村里三個層級,透過自己和自己比賽的精神,以「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永續經營」等六大運作機能營造低碳社區,持續維護低碳作為及擴大低碳推動事項。

嘉義市已獲得縣市層級之銅級認證、東區區公所與西區區公所亦取得銅級認證,村里層級則有頂庄里獲得銀級認證、17個里獲得銅級認證,另有27個里獲得入圍。嘉義市已有超過半數里參與低碳社區認證。獲得銅級以上認證之低碳社區,嘉義市環境保護局已於當地設置告示牌。

獲得銀級認證的頂庄里莊天基里長表示,地球資源持續消耗,環保工作不能再等,里長與社區發展協會多年來合作推動環境維護工作,於自行車道旁種植光臘樹以復育獨角仙,並定期清掃里內野溪,維護里內自然生態;設置廚餘回收站,並配合環保局每週回收約2公噸茶葉渣,將茶葉渣與生廚餘堆肥再利用,提供作為「市民農園」肥料,以無毒安全種植方式耕種,並利用生態工法淨化上游家庭生活污水水質,作為農園之灌溉水源。收成之蔬果則提供作為社區老人共餐、風味餐之食材,並提供環保餐具,減少社區活動產生之垃圾量,落實低碳飲食;設置太陽能充電站,免費提供電動車充電,鼓勵民眾騎乘電動車,減少車輛污染排放。頂庄里103~104年均獲得環保小學堂執行績優單位,持續辦理團體參訪、戶外體驗等環境教育課程與資源回收、節約能源等宣導活動,並樂於分享低碳社區推動、營造執行經驗,與各社區交流。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林建宏表示,低碳社區營造除里長、社區幹部、志工外,更重要的是里民、商家、寺廟、民間團體共同參與。各里推動資源分類回收再利用,將髒亂點或閒置空地綠美化、種植誘蝶誘鳥植物;住家、商店、寺廟將室內耗能燈具汰換為節能燈具,都是低碳落實作法之一。更進階的推動作法,可收集貯留雨水作為綠美化、社區農園澆灌水源;里民聚餐響應低碳飲食、自備環保杯筷碗;結合里內與學校資源,讓學生、里民參與社區活動、學習低碳課程,共同關心居住環境;里內大樓可鼓勵設置綠屋頂或出租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降低大樓室內溫度,減少空調耗能;鼓勵住家電熱水器汰換為太陽能熱水器。只要大家一起來,營造低碳永續城市指日可待,並可達成嘉義市建構健康、防老的永續適居城市。

有意願報名參加低碳永續家園認證及相關資訊諮詢,請電洽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綜合計畫科05-2251775分機121林小姐,將有專人協助評估、輔導報名事宜。



發佈日期:2015.11.08

社區裡蘊含了豐厚的歷史人文與特色資源,藉由嘉義市政府推動社區營造,與熱愛土地、關心在地的人士一同為環境持續努力與耕耘,將社區需求與資源整合,成就出豐富多彩的生活樣貌。為了展現該市社區亮點打造成果並推廣低碳生活推動成效,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118日於後驛社區活動中心辦理104年度「好家在嘉義聯合成果展」,邀請社區單位、在地青年、創意團隊及各界來賓共同參與活動,透過社區創意市集、環境教育體驗課程與社區亮點成果巡禮的活動進行,突破既有綠美化思維,以低碳生活推廣為基礎,將生活美學融入社區脈絡紋理,共同建構嘉義市成為綠色永續幸福城市。

活動現場參與氣氛熱烈,除頒獎表揚低碳家園傑出社區,串聯磚磘、後驛、紅瓦厝、頂庄、圓林仔、番社、東川、新店社區及大溪、劉厝里辦公處等亮點社區,透過攤位陳設,呈現在地發展歷程與未來願景展望,更藉由低碳飲食課程、檜木燒烙體驗、行動書車教育,共構環境教育聯盟。其後由現場嘉賓進行燒烙亭揭幕儀式並由社區共同簽署環境教育聯盟,期許引發更多在地故事討論,與社區居民共同面對問題、貢獻心力,成為嘉義市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盤。

嘉義市政府環保局林建宏局長表示,面對於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環境,嘉義市政府推動社區綠美化及低碳生活,就是希望社區能一同關心我們居住的環境,以低碳生活為基礎,發現自己的社區特色融入生活美學,營造出居民心目中對社區的理想樣貌,並能夠永續維護與經營。透過該次社區營造成果發表會展現出的亮麗成果,可以瞭解到社區積極的參與動能,期待社區組織持續努力,運用既有資源、進行人員培訓、思考空間經營管理的可能,將友善環境於城市紮根,讓民眾感受到「好家就在嘉義」。



發佈日期:2015.11.05

社區裡蘊含了豐厚的歷史人文與特色資源,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自98年起推動社區自主綠美化環境營造工作,與熱愛土地、關心在地的人士一同為環境持續努力與耕耘,將社區需求與資源整合,成就出豐富多彩的生活樣貌。為了展現社區亮點打造成果並推廣嘉義市社區經營成效,特於1041108日(星期日)上午1030分於嘉義市後驛社區舉辦「好家在嘉義社區聯合成果展」,該場活動結合嘉義市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與低碳永續家園運作及成效管考計畫推動成果共同辦理,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118日「好家在嘉義社區聯合成果展」是嘉義市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及低碳永續家園運作及成效管考計畫成果發表活動,當天除邀請10個社區發展協會及里辦公處以動態或靜態方式展現今年度綠美化之成果外,更邀請該市潛力社區共同參與,有6個低碳永續家園攤位展示低碳的食衣住行育樂,另有35個創意攤位進行多元藝文活動,並提供表演舞台讓參與來賓感受社區的熱情與活力,參與社區透過攤位陳設,呈現在地發展歷程與未來願景展望,表現社區特色、展現社區活力。同時活動邀請現場嘉賓進行燒烙亭社區壁畫揭幕儀式,期許引發更多在地故事討論、擾動及凝聚社會大眾對生活環境的關注及認同,抓住屬於在地的底蘊與內涵,民眾可撥空前往參與,更加了解嘉義市社區營造及永續發展的成效。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林建宏局長表示,期盼透過該活動之舉辦,激勵在地積極的參與動能、凝聚社區共識與後續共同合作能量,營造出具有特色的環境,也增加社區間彼此交流學習,推廣低碳社區、共構環境教育聯盟,和政府攜手合作打造嘉義市成為低碳永續及綠色永續的幸福城市,將友善環境於城市深根,讓民眾感受到「好家就在嘉義」。



發佈日期:2014.10.19

嘉義市政府今(19)日於檜意森活村辦理「低碳嘉義市、幸福綠社區嘉年華」活動,市長黃敏惠頒獎表揚103年度社區綠美化及低碳社區,以「喜悅與自由」為主題繪製新店社區牆面獲本次社區綠美化最佳美學獎的法國藝術家克里斯多福.齊方斯出席,深受矚目;現場並有20個參與今年度社區綠美化單位、潛力社區設攤展示經營成果。

黃市長首先感謝各社區共同協力,打造嘉義市成為綠色安居城市;她表示,環保是城市永續發展的關鍵,也是營造觀光的好題材,她也鼓勵在場與市府一起推動環保教育,追求環保共識並用環保建立社區品牌。

黃市長並頒發103年度社區綠美化及低碳社區優勝獎項:社區綠美化「最佳規劃獎」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最佳美學獎」新店社區發展協會、「最佳綠化獎」紅瓦厝社區發展協會、「最佳品質獎」荖藤里辦公處、「最佳效益獎」太平關懷營造協會、「最佳精神獎」安業社區發展協會。低碳社區「金賞獎」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銀賞獎」劉厝社區發展協會、「銅賞獎」磚磘社區發展協會,另有朝陽里、新店里、番社里、保生里、頂庄里、荖藤里、東川社區發展協會、紅瓦厝社區發展協會、王田社區發展協會等9個單位獲「綠點子」獎項。

獲本次社區綠美化最佳美學獎的新店社區,里長梁仁豪表示,去年12月邀請法國藝術家克里斯多福.齊方斯到社區創作壁畫,希望營造有別於其他社區的氛圍,本次得獎作品「喜悅與自由」於今年9月初開始繪製,9月底完成,創作期間里民們經過都會熱情與藝術家互動,甚至邀至家中吃飯,「下港人」的人情味讓藝術家印象深刻,作品完成後也頗受里民們讚美。

環保局則表示,齊方斯以鮮豔的色彩及豐富的肢體語言營造出喜悅的氛圍,創作風格與當地環境結合,如破土而出的樹根與牆後大樹結合、牆面原不美觀的水管變成人們玩樂的欄杆,相當有趣。

今日活動由垂楊里社區成員土風舞蹈揭開序幕,各社區代表與黃市長將象徵綠色種子的樹苗一同放入嘉義市社區綠地圖之中,希望嘉義市推動綠社區能遍地開花,打造嘉義市成為低碳、高齡友善的適居城市。同時也安排3位秘密客走訪各社區攤位,選出「最佳活力」安業社區發展協會、「最佳人氣」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及「最佳特色」東川社區發展協會等獎項。

環保局長林建宏也當場公布20個參與環保局「103年度嘉義市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競賽社區的成績:「金賞獎」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銀賞獎」新店社區發展協會、「銅賞獎」太平關懷營造協會,優選為紅瓦厝社區發展協會、荖藤里、安業社區發展協會及車店社區發展協會等。

環保局表示,即日起至26日於檜意森活村所長官舍(T24)另有低碳社區及高齡友善推動成果展,歡迎參觀。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低碳社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