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4日 星期日

近零耗能建築示範應用計畫


近零耗能建築    http://www.nzeb.tw/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近零耗能建築資訊平台

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已開發國家都積極制定建築物邁向更低能耗的中長期發展目標和配套政策。各國基於「零耗能建築」的概念,意即建築物本身一年的淨能源消耗等於零(年消耗能源等於年生產的能源),建立適合該國氣候特點、建築類型及生活習慣的零耗能相關建築技術標準及技術體系,因此各國提出了相似但又有差異的零耗能建築定義,主要有被動式房屋(Passive House)、超低耗能建築(Super Low Energy building)、近零耗能建築、(淨)零耗能建築、零碳建築等。雖名稱各異,但其目標都是在確保室內舒適健康性的前提下,顯著降低建築耗能需求(各國降低程度不同)與提高建築能效。雖然台灣四面臨海且有良好的風速可以興建風場,但因地狹人稠、缺乏天然資源與都市密度高造成可利用屋頂面積有限等環境因素,無法複製國外大規模太陽能及其他再生能源的利用,因此我國難以達成淨零耗能建築的願景,將以「近零能源建築」作為施行方向,並朝向淨零耗能建築邁進。

世界主要國家如歐盟、美國、日本等為推廣新建建築物採節能設計並加速導入再生能源,已陸續就「近零耗能建築」(Nearly Zero Energy Building)研議發展相關規範,並規劃相關示範驗證計畫之推動。因此,為推動我國近零耗能建築發展,經濟部能源局規劃於全程4年期間執行「近零耗能建築示範應用計畫」,並選定社會住宅作為示範對象。

台灣建築中心於110年1月27日與住都中心簽署技術性諮商合作備忘錄(MOU),其備忘錄內容主要是協助住都中心在社會住宅興建部分提供建築相關技術性諮詢,包含前期規劃、興建中、興建完成之維護管理等範疇,涉及之技術範圍包含綠建築、智慧建築、住宅性能評估、耐震標章、無障礙住宅標章、建築資訊建模BIM或其他建築專業領域部分事項,同時也包含目前正持續發展中之近零耗能建築技術導入。邀請社宅興建專案團隊與台灣建築中心共同打造符合近零能建築標準之社會住宅創新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