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4日 星期四

全國中小學裝冷氣


 

國教署已訂定校園室內維持空氣品質相關規範 持續關注與維護學生健康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ms=169B8E91BB75571F&s=0BA89B13C7C54E9A

為讓學生在適溫環境下專心學習,行政院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教育部並於111年2月前在全臺高中以下學校完成裝設18萬餘臺冷氣,並訂定「公立國民中小學班級冷氣使用及管理注意事項」(以下簡稱注意事項),以引導學校兼顧舒適與節能,並為促進教室空氣流通,於該注意事項第10點明定「下課期間應適度通風換氣,以促進空氣流通,避免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本部會持續引導學校參照該注意事項規定,於下課期間對各教室進行開啟門窗適度通風換氣,以促進空氣流通,避免二氧化碳濃度過高。

有關今日媒體報導指出本部於今年五月修正前開注意事項,針對下課期間規定,刪除應將班級冷氣轉換為送風模式及教室對角開窗15公分規定,修正原因主要係考量,下課時間學生開門(窗)更可產生空氣對流,達成空氣流通換氣之效益。

此外,依據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標準」規定,二氧化碳(CO2)之室內空氣品質標準為8小時平均值1,000ppm,該署並訂有「校園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指引」及校園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手冊,為確保教室內空氣品質良好,教育部督導學校依前述指引,落實室內空氣品質管理,確保師生建康。

教育部將持續督請各地方政府確依上開注意事項、校園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指引及中小學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手冊督導學校妥善辦理,並持續瞭解學校教室內使用冷氣後的二氧化碳濃度情形,視需要適時修訂注意事項,以維學生健康。





「班班有冷氣」正式啟用 蘇揆:中央地方、跨部會齊心合作 公私協力提供未來主人翁更好的學習環境

111-04-25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5)日前往屏東市鶴聲國民小學出席「班班有冷氣 上課真舒適」冷氣啟動儀式,並宣布全國22縣市中小學「班班有冷氣」即刻同步啟用。院長感謝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督管協調,並在相關部會齊心合作下,在1年半內,如期如質達成幾十年來想做卻做不到的事,為全國3,400多所中小學裝設18萬4千臺冷氣機,並改善所有電路、增設電力管理系統,後續全國公立國中小每年的冷氣電費及維護費用,亦將由中央負擔,具體實踐「窮不要窮教育,苦不要苦孩子」的決心,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
 

在今日冷氣啟動儀式一開始,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代表全國中小學師生,感謝蘇院長這幾年來對下一代教育的投資,不僅整體教育經費逐年提高,在校園環境升級方面,從校舍耐震補強、整建老舊廁所、操場、視聽教室、精進午餐廚房、到改善遊戲場,每一項都關係到孩子在學校的快樂學習、安全便利。潘部長也預告,除了今天「班班有冷氣」的啟用,今(111)年9月,還會再完成偏鄉學校「中央廚房大帶小,熱騰騰的午餐準時到」,以及「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等重要政策,光這些建設,加起來就超過1,100億元,這是從來沒有過的大規模教育投資。
 

蘇院長致詞時表示,現在是4月,屏東目前溫度已來到32度,到了5、6月下午,天氣將更為炎熱,孩子在教室裡忍受悶熱的辛苦和痛苦,大家都曾體驗過,因此過去政府數十年來希望做到「班班裝冷氣」,但礙於種種困難一直無法實現,而困難之處在於,不僅購置冷氣機需要經費,整體用電電路亦需全部改善,否則將發生跳電情形。儘管有如此種種的困難,蔡政府仍然在前(109)年7月下定決心,投入323億經費,宣布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
 

蘇院長表示,經過這一年半來,在相關部會同仁的努力下,已為全國3,400多所中小學裝設18萬4千臺冷氣機,並改善所有電路,並增設電力管理儀表板系統,特別感謝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督管各部會,協調協力廠商;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整合全國各縣市政府教育局、學校及家長會,所有學校校長及家長會皆充分參與此計畫;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整合台電公司、所有公協會及業者工班,將所有學校電路改善換新,相當不簡單;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澤成也協助逐一克服相關企業遭遇的難題,而全國縣市政府教育局、學校及冷凍空調公會更是不分晝夜、齊心合力完成此一大工程,殊值肯定。
 

另一方面,蘇院長也感謝立法委員支持行政院這項政策,讓政府僅耗時一年半,即如期如質完成數十年來想做卻無法做到的事,並在今天於全國各縣市同步舉辦「班班有冷氣,上課真舒適」冷氣啟動儀式,同時更要感謝所有第一線辛苦付出的工作同仁。
 

蘇院長表示,希望從今天起,讓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從國小開始,就能感受到政府努力改善其學習環境的決心與用心,感受國家努力實踐「窮不要窮教育,苦不要苦孩子」的真心誠意,期盼能建立孩子對政府的信心、形塑他們對國家認同的人生觀,進而使他們立志「為建設一個更好的臺灣一起努力」。
 

蘇院長指出,此行他除了轉達蔡英文總統對於教育的期許、對大家的祝福,以及為全國孩童加油打氣外,也感謝全國教師為孩童及教育的投入,期盼所有教師在上課環境改善及負擔減輕後,能持續為培育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共同努力。
 

致詞結束後,蘇院長與現場嘉賓一同站在冷氣遙控器道具看板旁,由潘文忠部長與鶴聲國小學童先插入班級冷氣卡,象徵為冷氣供應電源,接著院長再與學童共同按下遙控器啟動鍵,象徵啟動班級冷氣,而其他22縣市代表也以視訊方式,同步按下冷氣遙控開關,完成全國啟動儀式,院長並與這些代表們逐一揮手致意、熱情寒暄。
 

蘇院長也再度感謝各縣市共同參與此次活動,中央、地方團結合作,整合各環節,才能完成幾十年來都做不到的艱難任務,讓班班有冷氣、學童有冷氣吹,尤其是離島偏鄉部分,實屬不易。後續全國公立國中小每年冷氣電費及維護費用將由中央負擔,請各地方政府放心,大家一起持續加油。最後,院長與公會代表及冷氣協力廠商分批合影,並手持「班班有冷氣 上課真舒適」看板與全場嘉賓大合影留念。

 

「班班有冷氣」完工啟動 全臺學生迎接舒適好環境

111-04-25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今(25)日出席屏東縣鶴聲國小「班班有冷氣啟動儀式」,與屏東縣長潘孟安、教育部長潘文忠、經濟部長王美花、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及立委周春米、鍾佳濱及伍麗華、共同以班級卡、遙控器來啟動冷氣,並與22縣市線上連線,同步開啟連線教室的冷氣,相關部會及各施工廠商代表也一起參與本活動,為全國中小學夏季冷氣使用開啟序曲。

院長蘇貞昌表示,現在是4月,屏東今天的氣溫是32度,至5、6月高溫可想而知,大家都體驗過孩子在教室內的辛苦,教室裝設冷氣爭取幾十年,困難在除裝設冷氣外,尚需改善學校電力,行政團隊下定決心,教育部、經濟部、工程會等相關部會,不分晝夜努力,從電力勘查盤點開始,整合公協會及工班,到逐一克服相關企業遭遇的難題,冷氣採購也讓學校參與品牌選擇,以一年多的時間為3,400多校,裝設18萬多臺冷氣,實現過去幾十年來做不到的事。

蘇貞昌也指出,感謝沈副院長協調協力廠商,經濟部帶領台電團隊,縣市政府及學校的參與,及各廠商的投入,讓全國學校能完成的冷氣,真正落實「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也讓孩子對政府有信心。他也感謝教師對孩子的投入,本次計畫除改變孩子上課的環境,也減輕教師教學的負擔。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明,在行政院大力支持下,共投入323億元來協助地方政府辦理,考量地方政府的財政負擔,經費高比例由中央支付,少部分由地方支付。現在,本計畫18萬多台冷氣不僅已提前完成裝設,並完成測試作業,讓今年夏天全國不分城鄉的孩子,班班都有冷氣吹,「有政府,會做事,請放心」。

本次除了行政院及相關部會協助外,能提前完成「班班有冷氣」的目標,更有賴於全國22縣市的地方政府、學校第一線教育同仁的共同努力;還有所有進行各種工項的廠商、民間夥伴全力來投入,為了感謝這些共同付出的廠商與民間夥伴,後續也會在校園設置竣工銘牌,讓大家看到完成工程的幕後英雄。

另外,針對外界關心「縣市政府財政負擔及學生電費負擔部分」,潘文忠進一步說明,補助國中小冷氣電費及維護費,已經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設算補助,以降低縣市財政負擔。同時,考量能源永續,也與能源局同步推動創電的措施,透過太陽光電建置發電創能,將於111年5月完成設置太陽光電330MW的目標,是新裝設冷氣用電量約2.6億度的1.6倍;以及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校園植樹」計畫,讓學生學習環境品質提升。

潘文忠強調,在蘇院長的支持下,近年陸續執行有關改善老舊校舍、遊戲場改善、午餐廚房改善等專案,加上推動「班班有冷氣」和「生生用平板」的政策,總經費超過新臺幣1千億元,因為這些支持,與許多教育夥伴的共同努力,才能大幅改變學生學習的環境,讓全國中小學學生都能在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下學習,教育部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提供我們的孩子更好的未來。



111-04-25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5)日下午率領教育部、經濟部、行政院南區服務處及台電公司等團隊南下參與屏東鶴聲國小班班有冷氣啟用儀式,縣長潘孟安帶領縣府團隊陪同出席,全國22縣市3500多校、18萬4千多台冷氣同步啟動使用,為全國中小學夏季冷氣使用開啟序幕,並宣示台灣教育將邁向新的里程碑。

啟用儀式中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經濟部長王美花及縣長潘孟安、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台電董事長曾文生等人,在鶴聲國小與其他22個縣市的學校代表同步連線,一同與學生視訊,並以班級卡啟動冷氣,正式宣布全國中小學啟用班班有冷氣,學生們都抱以熱烈掌聲。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致詞時表示,現在是4月,此刻屏東氣溫32度,到了5、6月時候的下午,溫度可想而知,孩子在高溫的教室裡面上課很辛苦,自2020年蔡總統指示要給全國孩子安全舒適的校園學習環境後,蘇揆積極帶領經濟部協同台電、教育部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加速完成。

蘇院長強調,行政團隊及地方政府齊心合力,讓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用最高的執行力及最大效率展現決心,用一年多的時間,實現過去幾十年來做不到的事,過程中相當不容易,他說,這也是另一件成功的跨機關合作典範,如今正式啟動也謝謝潘縣長、立委及各級民代的共同支持,也對各校校長予以鼓勵。

教育部長潘文忠感謝各界齊力完成非常任務,他表示,政府不僅完成冷氣裝設、電力設備改善,甚至連學校的冷氣電費及維護費,也已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學生不用付費,也請家長與地方政府無須擔心,更寬編20%經費供各校可彈性運用於非正規上課時間,解除弱勢家庭須繳冷氣電費的擔憂。

縣長潘孟安表示,因地域關係,屏東縣的學校分布在離鳥、沿海及山上,為考量每一所學校都能被照顧到,因此在推動政策中,電改工程採用分區規劃29群,由都市帶動農村,都會大校帶動小校,目的希望工程能如期如質、均衡且平行發展,而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以往孩子總是在揮汗如雨的教室上課,如今班班有冷氣儀式啟用後,小朋友揮汗學習畫面將走進歷史。

縣府表示,屏東縣推動「班班有冷氣」,已於2月底前完成217所高中以下學校冷氣機的裝設與電力系統改善,配合校校有光電、校園植樹專案計畫,使校園環境能夠正向永續循環,而潘縣長強調,冷氣的驗收皆採「逐校逐班逐項驗收」而非「抽樣驗收」,這樣縝密的規劃和貼心的協助,就是希望確保施工工期、品質都能如期且如質,冷氣裝設完成不只安全和牢固,更讓校園美感重新被建構。

潘縣長指出,對於推動過程中,面臨到偏鄉缺工缺料,甚至人員調度上遇上些許的困難,特別感謝公共工程委員會居中協調,讓材料供應無虞,也感謝台電能源局及經濟部協調能源供應,以及教育部以不影響孩童的受教權及高度防疫中進行相關工程,更謝謝蘇院長帶領中央團隊,在一年多的時間,完成全國高中以下班班有冷氣的設備,讓孩童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中學習,以及協助工程的所有校長們,一同完成在台灣教育史上最艱難的不可能任務。

與會貴賓還有行政院南區服務處副執行長許乃文、陳文亮、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彭富源、台電公司董事長曾文生、立法委員伍麗華、周春米、鍾佳濱、台電公司屏東區營業處處長黃志榮、中華民國電機技師公會理事長楊坤德、斯其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蔡龍輝、日立總經理羅淮正、松下董事長林淵傳、東元總經理、禾聯總經理林欽宏、夏普總經理張凱傑、聲寶經理林俊良、冰點董事長林正直等人。




超過3000位台電同仁與地方政府攜手改善校園電力 迎接「班班有冷氣」

2022-04-05

有關柯文哲市長對班班有冷氣政策電路系統的擔憂,台電說明,因應班班有冷氣,中央與地方政府已合力進行電力系統改善工作,台電感謝包括北市府在內,地方政府同仁的協助。

台電說明,以台北市為例,185間學校的新舊線路改善共分為36群,再由學校的各分群自行發包改善內部線路,其中,教育部補助台北市各校內部線路改善經費約5億。後續台電再配合外線容量,免費協助線路改善施工。所以本就是先改善線路後,再由市府發包冷氣安裝(教育部再另補助台北市冷氣機費用2.17億元)。

台電指出,行政院「班班有冷氣」計畫,不僅已完成3400多校的冷氣安裝工作,台電也從2020年就投入超過3000名人力,強化台電主責的學校周邊外線設備。並與地方政府合作,協助檢查學校內線安全,為全國3500多校進行電力改善。本月將配合教育部進行各校冷氣全開壓力測試,確保用電安全,力拼今夏前完成,為學童打造舒適的學習環境。

台電表示,「班班有冷氣,校校會發電」,確實不只裝冷氣,也要感謝地方政府公務同仁的辛勞。屬於台電負責的校外供電外線部分,已強化校園周遭變壓器及線路,增加供電容量、避免線路超載;至於由學校負責的校園內線路,台電各區營業處也主動協助地方政府,審查學校電力改善需求書及細部圖面;另在校園配線部分,台電也協助檢視、並建議調整配電場所及教室線路,以提升供電穩定及用電安全。

台電進一步指出,除既有電力系統改善之外,為了冷氣用電安全,台電針對本次中等以下學校新增冷氣,多採另設1戶全新冷氣專用電表,所有的冷氣供電系統也採獨立供電;冷氣的部份,除由各地方政府完成採購及裝設,並經合格電機技師設計,合格電氣承裝業施工,再由各校自行驗收。目前全國正進行冷氣同步全開壓力測試,對學校其他老舊線路也同時進行改善,雙軌並行,確保學校用電安全。由於電表責任分界點以內的維護仍屬學校負責,台電呼籲各校仍應加強點檢,讓校內線路也能夠配合外線穩定供電,台電也可提供專業協助。

除了冷氣裝設及電力系統改善,台電也協助學校設置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共計全國校園光電裝置容量增加330MW,年發電量約4.1億度,不僅高於校園冷氣用電,也進一步達到「校校會發電」。



111-04-05

針對台北市柯文哲市長今日所言「冷氣機買了裝上去,然後電路沒有改變,一開機的下場就是全校跳電,班班都停電之前會班班都跳電」,教育部表示,班班有冷氣計畫共核定全國3,412所學校、18萬4,546台冷氣;電力改善部分,核定全國3,584校,整體補助全國各縣市經費至今年3月21日約250億元,其中,臺北市電力改善工程約補助5億元。此外,並盤點所有適合裝設太陽能的學校,讓校園能夠協助發電,預計今年5月完成,目標全國約完成330MW設置容量後,換算每年可發電量是4.125億度/年。

       班班有冷氣計畫,透過教育部、經濟部、能源局、台電和工程會跨部會及地方各級學校共同努力,在109年7月7日蘇院長宣布後,今年2月已提前裝設完成並開始進行測試,並在今年夏天全國中小學的孩子都能吹到冷氣,讓學習環境更舒適。

       各學校裝設冷氣時都是先檢視並進行改善相關電力設施,考量冷氣裝設須以健全之電力設施為基礎,因此,此計畫併同改善學校電力系統,除針對新設冷氣專門設置一套獨立的供電系統,也對於校園中電力設備老舊損壞、線路老舊、電力安全有疑慮項目優先進行改善。柯市長今日表示言論,顯然對於班班有冷氣政策全貌有所誤解,對一年多來努力完成政策目標的所有同仁並不公平,教育部特此澄清說明。











政府超前完成「班班有冷氣」 蘇揆:讓孩子在舒適的環境中學習

111-02-10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教育部「班班有冷氣執行成果」報告後表示,前(109)年7月他宣布由中央投入323億元,推動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在行政團隊齊心合力、克服困難下超前完成,僅以1年半時間,於1月23日完成全國3,300多所中小學共18萬多臺冷氣裝設及電力改善工程,讓全國孩子們不分城鄉,在今年夏天來臨時,上課都有冷氣吹,讓孩子們在最舒適的校園環境中安心學習。 

蘇院長指出,行政團隊齊心合力,讓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這是政府展現決心、魄力投入資源,用最高的執行力及最大效率,在最短的時間內,實現過去幾十年來做不到的事,這不僅是「有政府,會做事」,也是另一件成功的「跨部會合作典範」。 

蘇院長表示,他於前年7月7日宣布由中央投入323億元,推動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當時教育部預估的時程規劃需3年半時間,預計要到112年底完成,但他當場裁示於111年夏季前完成,當時就有媒體報導這是不可能的任務。然而經過相關部會的努力,僅以1年半時間,已於1月23日農曆年前,全數提前完成全國3,300多校共18萬多臺冷氣裝設及電力改善工程。當今年夏天來臨時,全國孩子們不分城鄉,上課時都將有冷氣可吹,可讓他們在最舒適的校園環境中安心學習、讀書,也將使孩子在酷熱環境下揮汗學習的畫面成為過去。 

蘇院長對此特別感謝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幾乎於每週召開列管會議,帶領教育部、經濟部、工程會及台電公司,從勘查盤點開始,到訂定一致性的規範,將規格、設備標準模組化,也將招標文件定型,減少繁瑣的行政流程,並擬定創新的採購策略,集中採購、分群施工,加速發包作業,積極突破缺工、缺料的各種困難,不僅如期達成任務,還進度超前,展現「為成功找方法」的精神。院長對於沈副院長的督導,以及各部會的全力以赴,特別表達高度肯定。 

蘇院長也責請教育部須於冷氣裝設完成到夏天開始啟用的這段期間,督導各校儘速完成試運轉整合測試作業,做足所有細節檢測,包括電力巡檢、冷氣及能源管理系統的測通等,以確保將來冷氣運作與供電的安全性及穩定性。 

蘇院長表示,政府不僅超前完成冷氣裝設、電力設備改善,甚至連學校作息時間約9億元的冷氣電費及維護費,也已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學生不用付費,也請家長與地方政府無須擔心。 

此外,蘇院長指出,除了「班班有冷氣」已完成外,今年5月也將同步完成「校校會發電」—校園綠屋頂計畫,預估每年創造的發電量達4.1億度,是新裝設冷氣用電量約2.6億度的1.6倍,學校不但能自給自足,還能多出1.5億度的發電,而這些「售電回饋金」也將回饋給學校,作為水電費、財產修繕之用,讓校園設備更加完善。 

蘇院長強調,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政府舉全國、集各部會之力,給下一代更好的學習環境,也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讓臺灣一代比一代強。


報一 教育部 懶人包

電力冷氣提前裝設完成 今年夏天班班都有冷氣吹

教育部於今(10)日在行政院會報告「班班有冷氣執行成果」, 全國中小學冷氣已提前在 1 月底前裝設完成,今年夏天來臨前不分城 鄉都有冷氣吹,孩子可以在更舒適的環境學習、成長。

教育部表示,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所需經費龐大,蘇院長在前 (109)年7月7日宣布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在行政院支持下,共投入323億元,以協助地方政府辦理,且經費高比例由中 央支付,少部分由地方支付。本計畫18萬1,953臺冷氣已全數完成裝設,讓全臺灣的孩子,不論是在都市或鄉村,到學校上課都有冷氣 吹,都能在最舒適的環境中安心學習。

教育部說明,本計畫結合跨部會的專業力量,與經濟部、能源局、 台電公司、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組成專案小組,並透過行政院副院 長專案列管會議、部會諮詢會議及各縣市政府進度列管會議,掌握學校所遭遇的困難或問題,並予以協助。對執行過程中因技師人數有限、原物料上漲、民間市場活絡影響廠商投標意願、缺料、缺工、疫情考驗等問題,也透過訂定標準化規範、合理調升經費、提供專業意見排 除困難、爭取工班施打疫苗等策略逐一克服。為此,蘇院長不僅親自主持多次會議,沈榮津副院長更是週週開會緊盯進度,集合相關部會的力量,協助地方政府推動電力系統改善工程、冷氣裝設、能源管理 系統建置等工作項目,全國學校同步展開、分群、分縣市採購,相關工作項目硬體裝設均已完成。

教育部進一步表示,為確認電力系統送電及冷氣順利運轉,教育部目前已請各地方政府、學校進行最後的測試工作,以確保學校電力系統及冷氣後續使用的安全性。

教育部強調,特別感謝院長支持、副院長的督導及相關部會的協助,已提前完成電力施工及冷氣安裝作業,教育部將會同相關部會持續協助各地方政府辦理後續測試作業,以提供學校師生安全、舒適的 校園環境。


立法院第10屆第4會期財政委員會公聽會

舉行「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第二十九條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


教育部 110年10月14日

主席、各位委員,大家好: 今天大院財政委員會舉行「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第二十九條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承邀代表列席,並得聆聽各位卓見,至感榮幸。以下本部謹就「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評估是否可以購買公共服務方式辦理提出說明,敬請各位先進指正。

一、班班有冷氣專案係經大院於109年通過編列預算323億元 (含中央特別統籌分配款93億元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2階段特別預算計230億元),其內容包含校園電力系統改善、教學空間冷氣新設與汰換,以及能源管理系統建置作業。 目前本案各項採購作業已全數完成發包,預計於111年2月前完成新設冷氣裝設作業。


二、如採以租代買方式取得公共服務,以冷氣最低使用年限九年估算,將較目前以最有利標方式辦理冷氣採購,增加2成經費(約新臺幣18.5億元);以目前採購買及合約中延長保固年限方式,較租賃更具效益。考量本計畫預計於111年2月前完成學校冷氣裝設,且現行流通市場未具完整商業模式與需求規模,較難確保其服務品質,爰仍以採購及延長保固方式辦理為宜。

三、冷氣設備屬於耐久財產及具有設備容量等規格限制,目前並未如印表機、車輛等商品已具備完整租賃型態商業模式 與需求規模,考量目前廠商提供之服務模式,如冷氣租賃,仍以短期展覽場、臨時辦公室等對象為主,尚無大規模冷氣機租賃商業模式,爰俟未來提供服務之商業模式趨於成熟時,將評估納入下一階段推動之參考措施。
 



110-10-07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教育部「班班有冷氣執行情形」報告後表示,政府投入323億元,要讓孩子在最舒適的環境中安心學習,預計明(111)年2月底前,應能全數完成全國中小學冷氣裝設工程,學校冷氣電費及維護費自明年起亦已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此外,政府也同步推動「校校會發電」,透過校園增設太陽光電設施,讓學校不僅能夠自給自足,還可自創穩定收入,一併解決所有問題。院長希望舉全國之力,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在更安全、舒適的環境,快樂學習、想像未來,以壯大國家的競爭力。

蘇院長表示,「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孩子是我們的未來,教育的好壞,就是國家未來的好壞。他在去(109)年7月7日宣布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預計投入323億元,要在2年內要讓全臺灣的孩子,不論是在都市或鄉村,到學校上課都有冷氣吹,都能在最舒適的環境中安心學習,這是過去幾十年來從未發生的事。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他在去年9月2日核定此項政策後,就有媒體報導標題說,這是「不可能的事」。該報導指出,要在2年內完成全國10萬多間教室裝設冷氣,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第一,時間太短,因為學生都在教室上課,不可能邊上課邊裝冷氣,只有寒暑假可以施作,但暑假又正值空調業的旺季,要配合學校作息及人力問題;再者是利潤太低,難吸引專業廠商,若是讓二三流的業者承接,施作品質恐會大受影響等。

蘇院長認為該篇報導並非沒有道理,但在此項政策不被看好,甚至被質疑的情形下,政府仍下定決心,克服多重困難。為此,他不僅親自主持多次會議,沈榮津副院長更是幾乎週週開會緊盯,集合教育部、經濟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及台電公司等部會的力量,從電力系統改善工程、冷氣裝設、能源管理系統建置,到太陽光電裝設等4大工作項目,全國學校同步展開、分群採購。蘇院長強調,此次特別採用分群採購方式,將3,584個學校,分為560群,讓大校包小校、城市包偏鄉,全國學校同時施作、一次到位。

談及相關工程進度,蘇院長指出,電力系統改善工程已全數開工;冷氣裝設部分,約3,400校、18萬臺冷氣,已完成超過1,000校,達三分之一,預計明年2月底前,應能全數裝設完成;至於太陽光電部分,本(10)月開始也要進場施工。蘇院長請教育部、經濟部仔細掌握各項工作期程,並請沈副院長持續督導,務必在明年夏天,讓全國孩子上課都有冷氣吹。

蘇院長指出,冷氣裝設後,後續衍生的電費及維護費此次也一併納入整體規劃,預估每年所需電費將達8億3,600萬元、維護費可能亦超過5,000萬元。自明年起,相關費用均已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請學校及地方政府不用擔心。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為了落實「班班有冷氣」政策,每年新設冷氣耗能預估2.6億度。對此,政府也同步推動「校校會發電」創能,透過全國校園增設太陽光電設施,預估每年創造的發電量3.7億度,是新設冷氣耗能2.6億度的1.45倍。學校除了能夠自給自足外,還能多出1億度的發電,而這1億度的發電,也已協調縣市政府將「售電回饋金」回饋給學校,專款專用,用於學校水電費、燈光照明、財產修繕等多元用途上,等於學校可以自創穩定收入。

此外,蘇院長先前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教育部同步推動的「校園植樹」政策,全國中小學迄今已新種植1萬4,000多棵原生種樹。院長也請教育部持續推廣愛樹教育,教導孩子「電是怎麼來的」,讓孩子在開始有冷氣可用時所上的第一課,是懂得感恩、愛護及珍惜,從小把環境永續的理念,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進而更懂得愛護我們生長的環境。

蘇院長也藉由這項多贏政策的推動過程,說明政府在面對校園裝設冷氣,到整體校園電力安全改善、再擴及到校園綠能屋頂創能、智慧節能、種樹減碳,以及地方政府與學校所關心的電費問題時,如何採行實際方法,一併解決所有問題,這不僅能讓全國孩子、所有學校、各地方政府均能受益,也為冷氣販售、裝設、電力裝修業、光電業者等相關產業帶來龐大商機、創造就業機會。

蘇院長強調,不只「班班有冷氣」政策,這幾年政府也推動校舍耐震補強,整建老舊廁所、操場、視聽教室、午餐廚房及遊戲場等,並提高學校午餐食材費補助,都是著眼在孩子的成長歷程只有一次,希望舉全國之力,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在更安全、舒適的環境,快樂學習、想像未來,培育國民、壯大國家的競爭力。




110-10-07

蘇貞昌院長於109年7月7日宣布,111年夏天將從安全校園進入舒適校園,不分城鄉,學生上課時班班都有冷氣吹。班班有冷氣政策,從電力改善工程、冷氣安裝、能源管理系統(EMS)及太陽光電標租都已全數決標,全國已完成安裝66,269台冷氣,各項工作將如期完成。今日教育部也於行政院第3772次院會報告。

  教育部指出,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所需經費龐大,在行政院支持下,以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及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挹注新臺幣323億元協助地方政府辦理,且經費高比例由中央支付,少部分由地方支付。本計畫共補助3,398校辦理冷氣裝設,已有1,030校完成裝設。

  教育部說明,本計畫涉及校數眾多,所涉專業較廣且複雜,運用各種不同採購策略,電力改善工程採取大校併小校、都市併偏鄉的分群發包方式,冷氣裝設採各縣市集中採購、學校自行選擇廠商方式,能源管理系統亦以各縣市集中採購方式辦理,透過分群或分縣市的採購方式,減輕學校的行政負擔,目前電力改善工程、冷氣、EMS及太陽光電標租已全數決標。

  教育部進一步說明,本計畫結合跨部會的專業力量,與經濟部、台電公司、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組成專案小組,擬定一致性的設備規格、施工規範及採購招標文件範本,協助各地方政府執行,並透過行政院副院長專案列管會議、部會諮詢會議及各縣市政府進度列管會議,掌握學校所遭遇的困難或問題。對執行過程中因技師人數有限、原物料上漲、民間市場活絡影響廠商投標意願、缺料等問題,也透過訂定標準化規範、合理調升經費及專業協處等策略逐一克服,並感謝行政院協調廠商供料來協助解決。此外,為確保電力工程及冷氣裝設的施作品質,教育部已建立品質維護機制,透過學校自我檢核、地方政府工作小組訪視及教育部抽訪的方式進行把關,以如期如質達成本計畫的目標。

  對外界關心未來校園新增冷氣增加用電部分,教育部及經濟部能源局亦同步推動學校發電創能,經估算校園增設太陽光電的創能為新設冷氣耗能的1.45倍,將於111年5月完成設置太陽光電340MW的目標,目前亦已全數完成標租作業,進入設計建置作業。

  有關各校裝設冷氣衍生電費增加及後續維護的課題,中央將全力協助,行政院主計總處已將國中小學電費及維護費納入111年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設算。

  教育部強調,特別感謝相關部會的協助,已完成電力工程、冷氣裝設、EMS建置與太陽光電標租的發包任務,各校陸續進行電力施工、冷氣安裝及EMS建置作業,教育部將會同相關部會持續協助各地方政府就施工及裝設品質予以把關,以營造安全、舒適及永續的校園。




110-08-19

為維護校園用電安全,提供學生適溫的學習環境,教育部推動「公立高級中學以下學校電力系統改善暨冷氣裝設計畫」,在經濟部、台電公司、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及各地方政府通力合作下,全國各縣市電力改善工程已於8月18日全數完成發包,冷氣採購也於5月底完成發包,各校陸續進行電力改善工程及冷氣裝設作業,在111年夏季前將全面打造「班班有冷氣」的適溫校園環境。

教育部表示,受極端氣候影響,為因應入夏的高温環境,學校裝設冷氣成為各界關心議題,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於109年7月7日宣布中央與地方一起努力辦理高中以下學校電力系統改善及冷氣裝設,在111年夏天前全數完成,不分城鄉,學生上課時都有冷氣吹。在行政院的支持下,教育部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訂定電力改善及冷氣裝設計畫,以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及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共挹注新臺幣323億元協助地方政府辦理,經費高比例由中央支付,少部分由地方支付。

考量計畫涉及面向甚廣,行政院並召集教育部、經濟部、台電公司、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組成專案小組,擬定一致性的設備規格、施工規範及採購招標文件範本,結合跨部會的力量,協助各地方政府執行,並透過定期召開行政院層級的協調會議、部會工作小組會議及各縣市政府進度列管會議,掌握學校所遭遇的困難或問題,及時提供協助,以加速本計畫推動。

教育部說明,本計畫從學校電力系統改善著手,先辦理全面性的電力盤整前置作業,以掌握學校電力系統情形,接續辦理電力設計及工程施工。另外,考量有效施工及用電安全,本次電力改善分為新設及既設電力改善,即針對新設冷氣專門設置一套獨立的供電系統,並將電力設備老舊損壞、線路老舊、電力安全有疑慮項目優先進行改善,除了可因應冷氣裝設需求提供足量的電力系統外,也可解決學校電力設備老舊的問題,以維護學校用電安全。考量全國校數達3,584校,電力改善工程採取以大校併小校、都市併偏鄉的分群發包方式加速招標,全國共分為560群進行招標,在台電公司及各區處全力提供專業協助下,560群已於8月18日全數完成發包,接續進行工程施作。

在冷氣裝設部分,由經濟部能源局提供冷氣規格的專業建議,採購能源效率1級、一對一分離式變頻冷氣機,並由各縣市統一採購、學校自行選擇廠商方式辦理。為使冷氣裝設符合美感原則,教育部也邀集相關部會、專家學者及相關公會共同訂定「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電力系統改善及冷氣裝設設計注意事項」,請各地方政府結合轄內現有相關顧問團或邀集建築師、景觀專家或永續校園專家學者成立諮詢小組,由教育部補助每校1萬元諮詢費用,各校可邀請上開專家依注意事項提供學校冷氣定位專業建議,目前各縣市都已開始進行冷氣裝設作業。

此外,針對各縣市及學校擔心冷氣裝設後,衍生電費增加的問題,教育部表示,為減輕縣市政府財政負擔及學生電費負擔,國中小學校裝設冷氣所生電費自111年起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設算。

教育部說明,本計畫在各部會協助下,已完成階段性的電力工程及冷氣發包任務,後續學校繼續進行電力施工及冷氣安裝作業,教育部將會同相關部會持續協助各地方政府就施工及裝設品質予以把關,以營造安全、舒適及永續的校園。




編號:109-9030000E-002

本案核定日期及字號:行政院109年7月6日院臺教字第1090021384號及109年9月2日院臺教字第1090187087號函核定

教育類別:[高中職教育] [中小學教育] [學前教育]

單位:國教署

期程:109年7月6日至111年12月31日

總預算經費:357億9,630萬元


目標:

1、改善電力系統:辦理新設冷氣電力系統及既設電力系統改善

2、裝設冷氣:教學空間全面裝設冷氣

3、建置能源管理系統:建置冷氣之能源管理系統


實施策略或推動重點:

為營造安全及舒適的學習環境,教育部推動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電力系統改善暨冷氣裝設計畫,透過為冷氣專設獨立供電系統、汰換老舊耗能設備,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達節能減碳、降低學校電費支出之效,並輔以冷氣裝設,提供學生適溫之學習環境,本計畫執行期程自109年7月6日至111年12月31日止,預計完成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計3,652校之電力系統改善、10萬3,000間教學空間之冷氣裝設及校園能源管理系統建置。






109-07-28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視察彰化縣老舊校舍改善及太陽能光電設置情形」時表示,為了讓孩子們有安心舒適的學習環境,他日前宣布1112月前「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從用電、發電到節能減熱三者並進,將整合相關部會及協同地方政府,不分中央地方,及早做好規劃,以高效率為民眾服務,讓政策能如期完成!



蘇院長表示,今天特別到彰化的陽明國中視察,主要是因為彰化縣在太陽光電方面超前全國,感謝彰化縣長王惠美與陽明國中校長余立焜,以及所有學校在校園太陽光電方面的努力,他也請教育部為學校的努力以及其配合度給予支持與鼓勵。

蘇院長提到,蔡英文總統指示,要給全國的孩子有安全、舒適的校園學習環境;對此,行政院在去(108)年核定第二期校舍耐震補強經費,已經把校園安全的最後一關拼圖做好。在這麼熱的天氣裡,中小學還有很多孩子在悶熱的天氣中無法安心、舒適學習。因此在21天前,也是今(109)年77日在台南宣布「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的政策。

蘇院長指出,裝設冷氣要用電,而太陽光電可以發電,種樹則可以節能減熱,三者需同時進行。為了守護校園裡孩子的安全,在電力方面,他已請經濟部協同台電、教育部、地方政府等先檢查所有線路,並且在兩個月內做好。另外,為了讓孩子能夠在舒適環境學習,相關冷氣發包及採購等事項,也請經濟部及公共工程委員會務必做好。對於相關縣市政府應配合及未來冷氣使用、分擔等事項,院長也責成教育部都要及早做好規劃。

蘇院長也提到,在學校種樹,不只為了校園節能減熱,也是對孩子最好的生活教育。全國現有343萬株都是小樹苗,請農委會研議讓學校種「對的樹」,提供適地適種的苗木,例如中部以南的鳯凰花、九重葛,以及北部的杜鵑花都很好。也請教育部在各縣市校長會議中,提供完整的種樹SOP(標準作業流程),包括每個步驟、執行單位及完成期程等。

今日視察院長看見校園籃球場旁邊的黑板樹根,把整個籃球場土地翻過來,他表示這是過去錯誤的政策所導致。他請農委會及教育部配合,立刻盤點全國學校不適合的樹種,趁早抽苗換株、汰壞換好。

蘇院長強調,我們只有一個政府、一套政策,不分中央地方,也不分部會,及早做好規劃,以高效率為民眾服務,務必依期程於1112月以前讓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

蘇院長今日也鼓勵暑期留校的游泳隊學生以及參加全國科展的同學,並致贈水壺。院長聽取參加科展同學們的介紹後,對於將陽光導入室內光纖的研究嘖嘖稱奇,非常佩服同學在小小年紀就有這樣的成績。蘇院長在聽到同學已將這項技術申請專利後,更是向同學幽默分享,其實隨行的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就是申請專利的專家,連忙要大家合影留念,氣氛熱絡。

蘇院長此行除了視察學校大樓改建、擴柱補強情形外,也前往頂樓視察學校太陽能板等光電設施,聽取學校實際運作太陽能光電情形。蘇院長對於校方積極推動老舊校舍更新以及太陽能光電回饋金挹注電費,予以肯定。蘇院長也希望在中央與地方合作下,能共同為孩子打造舒適安全,又兼顧推動綠能光電及智慧節能的學習環境。



蘇院長表示,前天(77日)他率同相關首長在台南白河國小宣布「全國中小學教室裝冷氣 2022夏季前全面完工」,這是政府重大政策,政策宣布後獲得各界好評。

蘇院長指出,他已請李孟諺秘書長組成專案小組,就他當日現場所裁示事項,進行更細緻的工作事項盤點與作業期程擬定。其中,請教育部詳細列出全國各縣市尚未裝置冷氣的教室數量、縣市政府是否均已同意籌編自籌款、規劃電力改善、安裝冷氣的詳細進程等。請經濟部督導台電與各區營業處成立專案小組,調度人力,即刻進行外電改善與內電協檢相關作業;請經濟部立即與冷凍空調等相關公會溝通,確保冷氣採購,像是冷氣機製造、裝設到未來的維修能物美價廉,並且讓他們知道台灣學校環境提升升級的這個關鍵時刻,他們共襄盛舉,把握貢獻機會。也請工程會協助訂定採購契約,確保冷氣生產、安裝都能如期如質完成,未來保養維護等也須設想周到。

蘇院長強調,蔡總統上任以來非常重視校園安全與舒適,去(108)年他核定投入166億元,完成校園安全最後一塊拼圖,各學校3千多間危險教室,在該經費下已全部設置為安全校園,他對教育部表示感謝。現在進入舒適學習環境階段,請教育部特別能在一開始啟動,把每一個細節都設想好。

蘇院長表示,暑假即將展開,今年學校的冷氣需要已經減弱,政府將立刻利用暑假進行盤查、規劃、施工,明年一整年拚進度,希望在後年夏天來臨前,讓孩子的教室都有冷氣,相信全國孩子都會非常高興。

蘇院長也請各部會一起體會全國的孩子,不要因為窮鄉僻壤,政府就忘記他,也不因為縣市政府誰的財力好,誰就先裝,要全國同步加裝冷氣。



109-07-07

「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出生教育家庭的他今(7)日上午前往台南視察「老舊校舍改善情形」,並宣布「全國不分城鄉加裝冷氣,2022年夏季前完工」,院長要求相關部會在「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原則下做全面盤點與規劃,未來不僅要讓家長放心、孩子好學習,讓台灣成為一個安全、舒適的好環境。


蘇院長表示,自己出生在教育人員的家庭,他的母親是一位非常受稱讚、受肯定的國小老師,所以他非常支持學校、支持教育。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他擔任行政院長,並要求校舍改建補強要做到「安全」與「舒適」。而106年至今執行421億元專款辦理老舊校舍耐震評估與設施設備改善,預計改建3千多間教室。院長也提及去(108)年418日發生花蓮大地震,而他正巧批准第二階段經費166億元,完成安全階段的最後一塊拼圖;院長強調台灣身處地震帶上,孩子是我們的未來,保護學校安全的學習環境,政府已落實蔡總統的指示。

蘇院長表示,他今天到白河國小來,就是要告訴全國的家長、孩子們,蔡總統為孩子打造安全校園;他提到民國53年發生白河大地震,白河國小現今已拆除當初美國援助台灣建築的老教室,用自己的錢為孩子蓋了新校舍,還獲得銀級綠建築標章。而在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帶領教育行政同仁及各級學校校長、老師配合專業家長、工作人員努力下,政府預計改建所有3千多間教室,讓孩子能有「安全」的學習環境。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隨著氣候的極端化,氣溫越來越高,孩子卻在不舒適的環境裡學習;尤其今(109)年因為疫情關係,暑假延後兩個禮拜開始,孩童7月還在教室上課,他更加能體會學童的學習環境需要改善。院長也提到即使白河國小通風已做改善,但他稍早親自進到教室還會感到悶熱,若在都會區的學校,擁擠的空間更是痛苦,就連他自己的兩個孫女每天在學校裡上課都是滿頭大汗。院長表示包含蘇巧慧等立委以及全國家長會及教師會等團體也多次反映教室改善問題。

隨即蘇院長當場宣布「政府要為全國加裝冷氣」政策,更透露去年即要求教育部盤點全國情形,盤點後預先撥款23億元著手裝設冷氣的前置作業、改善電力系統。如今他已責成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組成專案小組,將依蔡總統要求,在兼顧綠能光電與智慧節能下,研議並做好規劃。

蘇院長強調任何規劃須符合「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的原則,他特別指示教育部、經濟部、台電公司等部會進行全面盤點。教育部除督導學校建築、設施、加裝冷氣外,並研議安裝太陽光電屋頂、智慧節能、降溫設施的可行性。院長也請經濟部與台電研議並規畫,全國安裝太陽能板及節能減熱設施,須同步加速進行,讓學校在冷氣裝設完成前的前置作業一併做好。而對於老舊校舍裝冷氣的電力、電路也需改善避免跳電或發生危險。

除此之外,蘇院長也請李秘書長、經濟部王美花部長督導台電公司,在全國各縣市區處同步體檢改善學校電力設施並確保其安全和有效使用,達到「外電改善、內電安全、學校智慧節能」,要讓小朋友未來學習、移動時不會發生任何危險。另外,對於未來冷氣供應及價格,院長也請經濟部與電器公會做好溝通及協調,並請台電公司與教育部研議公平合理的電力使用與電費計算,讓電力資源妥善運用。

蘇院長表示他曾擔任屏東縣長和台北縣長,他深知地方情形,對於全國校舍改善電力、裝設冷氣總經費需323億元,今天來到主計總處朱澤民主計長的故鄉,就是希望朱主計長大力支持,中央協助負擔70-90%,其經費大部分來自前瞻預算,這部分要請國發會及主計總處協助;至於地方政府則依財力困難程度負擔剩餘部分。院長強調大家都有責任,中央地方通力合作,城鄉同步,讓自己縣市的孩子不會輸人。

對於全國冷氣加裝完工時程,蘇院長也拜託相關部會從暑假就開始拚,期許後(111)年夏天來臨前,讓每間教室都有冷氣,希望「中小學教室裝設冷氣,2022年夏天前全面完工」,全國不分城鄉,同步有冷氣,讓家長放心,孩子好學習,台灣成為一個安全舒適的好環境。

蘇院長今赴台南市白河國小也受到小朋友們的熱情歡迎,許多同學特別準備手繪畫作與親筆手寫卡片致贈給院長,其中一幅圖畫明顯看得出是院長本人,上頭還有其招牌「電火球髮型」。另一位蔡同學,則在卡片上寫著「送給總統」,院長笑說他會親自當快遞將圖畫親送至蔡英文總統手中。院長除親切與學生問候聊天,也回贈學生文具禮品。



2020-07-07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於今(7)日到臺南市白河國小視察國中小老舊校舍執行成效,並聽取教育部長潘文忠對高中以下學校老舊校舍改善情形、電力系統改善及冷氣裝設的規劃報告。蘇院長當場裁示,行政院會以統籌分配稅款及前瞻基礎建設第二階段計畫,中央與地方一起努力辦理高中以下學校電力系統改善及冷氣裝設,並請教育部務必要提前在111年夏天前全數完成,讓學生在111年夏天,不分城鄉學生上課時都有冷氣吹。

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隨時受到地震災害威脅,為維護學校師生安全,教育部推動多期的老舊校舍耐震能力改善計畫,潘部長在簡報時表示,透過106-108年及109 -111年最後2期計畫投入421億元,再完成國中小3,036棟校舍的補強,及369棟校舍的拆建,到111年全國高中以下學校校舍的耐震力都可以全面提升。白河國小整體校舍改善工程剛好就在這二個期程內進行,而且當年遭受白河大地震後,由美國援建的校舍,也透由這期計畫拆除並為孩子興建了新校舍,很具代表性,因此安排今日現場視察。

蘇院長致詞時說,在蔡總統領導下,他去年回來擔任行政院長對學校有兩點要求,第一就是安全,第二就是舒適!他看到臺灣多次因地震所造成的損失,瞭解改善建築物耐震力的重要性,而教育部推動的校舍耐震能力改善計畫,經歷10726日臺南及108418日花蓮地震的考驗,震央附近學校校舍建築物主要結構皆未受損。他上任後,在418日核定了166億元的預算,用最後3年的時間(109-111),完成全國公立高中和國中小學校老舊校舍耐震改善。白河國小拆除了白河大地震,美國協助建築的老校舍,用自己的錢爲孩子建設新的校舍。因此,到白河國小就是要告訴國人、家長,我們已經改善了校舍,讓216萬孩子在安全環境中學習。

受極端氣候影響,入夏後連日高温,各界關心學校裝設冷氣的議題,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臨時會第2次會議審查「前瞻後續4年預算籌編同意案」,並通過了設置冷氣設備及電力改善的附帶決議。因此,潘部長也將教育部的規劃方向向院長報告,潘部長提出323億元之電力系統改善及冷氣裝設計畫,其中高比例由中央支付,少部分由地方支付,預計在112年完成10萬間教室電力系統改善及10.3萬間教室冷氣的裝設及汰換,預估國中小冷氣的裝設率將由現在的37%提升到100%,高中職冷氣的裝設率將由現在的80%提升到100%,也就是高中以下學校班班有冷氣。

蘇院長聽取潘部長報告後裁示,要顧安全及也要顧舒適,行政院將透過統籌分配稅款及前瞻基礎建設第二階段經費籌編全力支持,並要求教育部務必提前在111年夏天前全面完成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電力系統改善及冷氣裝設,讓所有學生在111年夏天上課時可以有冷氣吹,同時也責成教育部及臺電務必協助學校好好規劃及改善。由於所需經費龐大,蘇院長也特別請主計總處及國發會將所需經費納入前瞻第二階段。對於潘部長心繫的減輕縣市政府財政負擔及學生電費負擔部分,院長也裁示,依教育部的規劃提高補助比率,降低縣市財政負擔;而國中小學校裝設冷氣所生電費也一併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設算。

蘇院長責成李秘書長組成專案小組,透過全面督導校園佈設太陽光電屋頂並搭配智慧節能、降溫設備等機制辦理,請教育部推動學校智慧節能並制定公平電費負擔規定;經濟部及臺電來負責外電改善、協檢內電安全,輔導學校進行智慧節能,協調公會供貨足、價格實,持續維持供電穩定。







教育部表示,將依蘇院長指示期程跟地方政府協力加速辦理,電力改善部分,從今年下半年開始辦理,並將提前於111年全面完成;至冷氣部分,規劃自110111年夏天前全面完成裝設,讓大家可以有良好的學習環境,教育部後續亦將提前部署,請各地方政府啟動電力盤整等相關前置作業,掌握學校電力系統情形,以加速進行改善。另為提高能源效率,亦將請各地方政府參考能源效率分級標示購置 節能冷氣,未來也將搭配降溫機制,如室外機裝設地點避開太陽西曬、室內開啟冷氣搭配循環風扇及持續推動校園降溫措施如斜屋頂、防水隔熱、裝設太陽能板、水霧器等,並透由校園用電管理、能源教育等機制,達智慧節能之效。另相關新建或拆建工程亦將引導納入綠建築、屋頂隔熱降溫設計,預留太陽光電設置空間等,以達節能及環保永續校園。


0


5 則留言:

  1. 2020年7月份政府宣佈在全國中小學10萬間教室安裝冷氣機,預計花費達323億元,平均每間教室花費約32萬元,且每年需花8.3億元的電費,每年增加耗電2.6億度及144,040噸排碳(約等於372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如改以安裝「太陽能冷氣機」、「儲冷式冷氣機」及「太陽能冷氣熱水機」之適當搭配,運用這三種機器的「創能」、「儲冷熱能」、「儲電」、「節能」及「低功率」個別特色功能,配合離峰時段低廉的電價,平均每間教室約只需花11萬元(大部份的學校教室配電系統不需太多改變),預計可省下約200億元,且每年電費可省一半以上,更能實踐節能減碳守護地球。

    在全國中小學10萬間教室安裝傳統冷氣機,每年增加耗電2.6億度,及每年需花8.3億元的電費[1,2,3,4,7],如使用可「創能」、「儲能」、「節能」及「便宜」的非傳統冷氣機,就能省下大部分耗電量,及約200億元經費。
    2020年9月有如此看法的本團隊,在嘉義縣秀林國小賴耀男校長大力協助下在該校完成安裝了「太陽能冷氣機」、「儲冷式冷氣機」及「太陽能冷氣熱水機」(圖1~7),共花費約8萬元材料費(以全新品計價) 成本非常低,且教室配電不需改變,其中因應太陽能之陽光時有時無等因素,故選擇使用「創能」、「儲冷」、「儲電」及「市電」功能不同功能搭配的系統。

    回覆刪除
  2. 如改以安裝「太陽能冷氣機」、「儲冷式冷氣機」及「太陽能冷氣熱水機」之適當搭配,預計可省下約200億元,且每年電費可省一半以上,更能實踐節能減碳守護地球。

    回覆刪除
  3. 完整論文在: https://energy-top1.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供!!
      論文連結 https://archiepress.blogspot.com/p/20222_27.html
      網誌連結 已置於本篇頂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