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0日 星期三

(110年度)綠建築標章審查作業精進計畫


綠建築標章審查作業精進計畫

https://www.abri.gov.tw/News_Content_Table.aspx?n=807&s=261582

中文摘要:

ㄧ、計畫緣起

我國綠建築標章制度自1999年起發展至今,已逾二十個年頭,自2001年由行政院實施之「綠建築推動方案」起,要求工程總造價在新臺幣五千萬元以上之公有新建建築物必須取得「候選綠建築證書」及「綠建築標章」。至今日各地方政府亦因綠建築發展之實際成效,陸續發起了鼓勵綠建築標章申請之獎勵措施,及其相關配套法令。因綠建築標章制度之穩定發展及良好的信譽,我國綠建築評定案件數量逐年成長,去(109)年受理案件單年度已近千件,由此可見我國綠建築標章制度廣泛獲得公部門及民眾的認同及信賴。

綠建築之發展目的不僅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同時包含著以人為本的前提下,提高建築物的舒適度。國際間已因極端氣候變化紛紛發展出不同的對應措施,各國的綠建築評估系統亦愈趨成熟。身為亞洲第一個上路的綠建築評估系統,亦應時時關注全球因應氣候、環境、社會、人文所發展出各自系統的特色與值得學習的地方。節能減碳為時下最直接影響氣候變化的人為控制要素之一,建築又是城市發展最為耗能的產業之一,因此在發展過程中,綠建築之角色便成為極重要的一環。我國的綠建築制度應跟上國際的發展,技術的進步,及環境的背景,持續為環境制定出較目前更精進之內容及品質。

本計畫以精進我國綠建築標章制度,提升評定專業機構之評定品質及評定專業度為目標,辦理下列事項:

(一)辦理國際綠建築標章趨勢之比較與分析。

(二)滾動檢討我國綠建築標章之制度研修、推動績效及申請意願。

(三)辦理評定專業機構評定業務之查核。

(四)辦理109-110年度評定專業機構之評定案件抽查。

(五)辦理綠建築評定小組成員教育訓練。

(六)辦理綠建築專任技術人員及行政人員之教育訓練。

(七)蒐集2019年版綠建築評估手冊執行之相關意見及建議。

(八)追蹤109年度評定專業機構之查核結果改善辦理情形。

(九)督促評定專業機構增(修)訂各項評定作業流程。

二、執行方法及過程

本計畫之執行主軸大致可分為兩部分,一是辦理我國綠建築評估制度及綠建築評估手冊之追蹤、更新修正,再者為監督指定評定專業機構辦理綠建築標章評定之業務及品質維護。執行方式包含針對評定專業機構之查核會議、案件抽查及工作會議等,亦會從申請人及綠建築相關專業領域之實務工作者獲得無論是評定經驗或針對綠建築評估手冊內容之反饋。除對評定專業機構之查核外,本計畫另定期關注國際綠建築發展趨勢,並從國際間之評估系統中分析比較我國與他國間之差異,從中學習可精進之處,也從中反思我國綠建築制度之更多可能性。此外,本計畫對於綠建築評估手冊之編修及內容更新持續檢討及蒐集各方回饋意見,並時時檢視及校對出版之內容,以作為日後更新之依據。

三、重要發現

經本年度計畫執行之評定制度查核、案件查核、教育訓練辦理及會議討論,本計畫整理出評定專業機構未來仍應積極改善項目,並列為未來追蹤改進之建議。本年度因新冠疫情之影響,影響許多工作型態及環境之轉變,連帶也影響評定執行之時程。在針對環境變遷之對應手法上,綠建築評估制度仍有許多可改善精進之處,如現場查核之必要性及執行彈性,又或者評定會議、查核會議執行之限制等。因應疫情使得工作形式轉變,便能顯現出去年嚴密追蹤評定專業機構評定電子化之正面影響,使居家辦公實施時亦可正常進行線上會議。同時本計畫也辦理首次線上教育訓練,反映良好,參與者均對於線上參與之便利性及即時性給予正面肯定。未來本計畫將考量會議執行及追蹤評定機構定期改善之各種執行方式,使時間規劃更加彈性,且可顯著提升各項會議之參與度。

四、建議事項

建議一、綠建築評定業務查核檢討會議查核模式修正 (立即可行之建議)

主辦機關:國立成功大學

綠建築查核制度在近幾年歷經多次調整,因應每年度之重點查核方向及查核結果之修正,查核流程及細節須因應不同時空背景及綠建築評定現況改變。本年度執行查核會議時考量評定案件之品質查核即時性,並積極協助評定專業機構之評定成員及專任人員提升在評定過程中之共識,未來建議將技術查核配合當年度之評定案件抽查共同進行,並邀集不同分區之評定小組成員進行交叉查核及提供意見,以優化內部共識及評定一致性。

建議二、評定專業機構優化整體評定流程 (短期建議)

主辦機關: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協辦機關:國立成功大學

依據本年度之評定業務查核結果,建議台灣建築中心應盡速建立評定會議執行之標準流程及執行細節。為使各分區執行評定會議時之一致性及標準參考,評定專業機構應詳列評定會議之幹事守則,使會議主席可依其原則掌控會議之討論程序及決議方式。除評定會議外,建議台灣建築中心更新修正現有之整體綠建築評定作業流程。針對評定作業流程中每一階段花費之時間成本及平均時程進行檢討及詳述。並從檢討結果中提出修正依據,再偕同本計畫與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進行時程檢討。優化評定流程之各項進程,釐清時間花費之責任歸屬,提升評定效率,同時加強與申請人之溝通。

建議三、國際綠建築及永續環境共同目標之追蹤與接軌 (中長期建議)

主辦機關:國立成功大學

針對國際永續環境共同目標及其相對應之執行對策進行追蹤,並將我國綠建築與永續環境相關政策接軌。另外亦持續追蹤國際間綠建築評估系統之各項更新及最新動向,分析比較我國與各國間的特色差異與執行背景所發展出的各式樣貌。從上述兩方向之研究結果獲得我國綠建築評估制度及發展方向得以改善精進之處,提出相對應之建議及對策,並參考納入未來綠建築手冊更新之方向。

建議四、綠建築評估手冊追蹤與檢討 (中長期建議)

主辦機關:國立成功大學
協辦機關: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2019年版綠建築評估手冊於110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執行期間接獲多項實務狀況之回饋,包含技術認定內容及行政佐證問題等情形。其中不乏實施後應追縱之事項諸如手冊內容檢討更新、綠建築技術認定小組執行及各方專家學者之回饋建議,且近期綠建築標章將導入能效標示,種種綠建築評估手冊之更新需長期並定期追蹤紀錄。手冊中未盡完善處應保持謹慎修正及與時俱進之態度持續檢討及改善,期於未來可能面臨之新環境及新技術能廣納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