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0日 星期三

(101年度)綠建築標章審查作業精進計畫



綠建築標章審查作業精進計畫

https://www.abri.gov.tw/News_Content_Table.aspx?n=807&s=39017


中文摘要:

民國90年行政院核定實施「綠建築推動方案」以來,我綠建築標章之執行成效豐碩,使我國成為國際綠建築政策的開路先鋒。因應國際綠建築發展趨勢,2012年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效法美國LEED、日本CASBEE制度,建構全新綠建築評估系統家族EEWH Family,包括「綠建築評估系統-基本型(EEWH-BC)」(原綠建築解說與評估手冊)、「綠建築評估系統-住宿類(EEWH-RS)」、「綠建築評估系統-社區類(EEWH-EC)」、「綠建築評估系統-廠房類(EEWH-GF)」與「綠建築評估系統-舊建築改善類(EEWH-RN)」等五系統,成為與國際最先進的綠建築評估系統。

良好的綠建築評估系統有賴於公平、公正、公開的評估制度,我國「綠建築標章暨候選綠建築證書」之評定制度,民國90年起至100年執行期間,以專業性與具公信力的審查流程,奠定了我國綠建築政策高信賴度、高公信度的信譽。99年度起,綠建築標章評定作業交由內政部指定之綠建築標章評定專業機構辦理,經公開甄選評定,目前指定之評定專業機構為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基於監督輔導此評定機構的公正性與信賴性,本計畫乃以執行評定機構之專任技術人員、專任行政人員與評定小組成員之教育講習訓練、評定問題排解、評定案件抽查及評定業務查核為目的。

本年度執行新綠建築評估系統家族之培訓計畫,其內容為建立申請「綠建築評估系統-社區類(EEWH-EC)」、「綠建築評估系統-廠房類(EEWH-GF)」與「綠建築評估系統-舊建築改善類(EEWH-RN)」之認證程序,輔導綠建築評定機構成立「基本評定小組」、「社區類評定小組(EEWH-EC)」、「廠房類評定小組(EEWH-GF)」、「舊建築改善類評定小組(EEWH-RN)」以及「性能確認評定小組」等五評定委員會並實施實務審查之培訓,以建立全新之綠建築家族評估體制,並提升評定業務品質外,另利用100年度完成的綠建築中英文網頁Q&A系統,新增優良綠建築案例介紹網頁,並增修其內容並建立評定疑義的專業諮詢制度,抽查評定通過案件及評定機構之評定作業以落實評定審查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