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4日 星期四

⊙【臺中市】閒置空地綠美化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生態家園


2019/06/02 05:30〔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不推動市容美化了嗎?不營造友善城鄉環境了嗎?市議員李天生一日指出,前市長林佳龍任內積極推動「閒置空地綠美化」業務,成效卓著,相關法規卻被市長盧秀燕廢止;他痛批盧市府「逢龍必反」,將影響市容景觀。

推動委員會、小組及設置要點 上月停止運作

台中市不少土地長期閒置,雜草叢生,形成髒亂點、甚至治安死角,前市長林佳龍市府團隊分別於二○一五年成立「台中市市容美化推動委員會」、「台中市建構寧適家園─營造友善城鄉環境計畫推動小組」,並結合各區公所及里辦公處積極推動綠美化。

李姓民眾指出,閒置髒亂空地是破壞市容景觀的一大隱憂,缺乏管理便容易造成治安死角;透過簡易綠美化,將閒置荒地打造成民眾都能休閒活動的綠色開放空間,城市綠地綻放,可說一舉兩得,除活用土地外,也可以讓附近居民獲得額外的休憩空間。

李天生指出,根據環保局的資料,執行「閒置空地綠美化」以來,已改善一百一十處、廿八.六公頃的髒亂點,達到改善市容景觀及環境品質目標,綠美化也一度成為「市民十大有感行動方案」第五名,只是盧市府「逢龍必反」,上月六日已停止市容美化推動委員會及推動小組運作,廢止相關設置要點,明年不再編列經費推動。

環局:今年仍編3200萬 明年回歸各機關辦理

市府環保局說明,推動上述政策是用空污基金補助各機關、公所及學校,將公、私有閒置空地綠美化,今年仍編列三千二百萬元;但空污基金近年來均透支,明年起已無餘裕補助空地綠美化,後續綠美化工作回歸各機關依「台中市空地管理自治條例」規定辦理。

李天生批評,台中市空污基金現在還有一億多元,每年有約四億元收入,應該繼續補助推動綠美化;未來,在無經費補助又缺乏配套下,不僅無法繼續推動綠美化,現有成果也將付諸流水,出現處處髒亂的情景,嚴重影響市容景觀。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空地綠美化

 臺中市空地管理自治條例

 5種不同類型空地綠美化案件作業手冊





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自104年起積極推動空地綠美化,透過獎勵及管制,針對全市閒置空地與垃圾掩埋場進行綠地、步道設置及簡易植栽等環境改造,近3年共開創出54處綠美化地點,面積達20餘公頃,種植3800多棵喬木及12萬多棵灌木,減碳效益達463公噸。明年度持續編列補助經費4千萬元,鼓勵各區公所及民眾一同將鄰避設施翻轉成可休憩場所,也為後代子孫留下更多綠地。

市府環保局長白智榮今(25)日於市政會議工作報告時指出,空氣汙染物的來源包含固定源、移動源及逸散源,閒置空地綠美化與空氣品質淨化之間也有關係,其中逸散源的部分,主要來自裸露土地揚塵,透過推動綠美化計畫,在抑制揚塵的同時也能美化市容。

為改善空氣品質,有效運用閒置空地,市府透過實施《空地管理自治條例》,包括地價稅減免、環境認養、表揚獎勵等誘導措施,以及施行《環境清潔維護自治條例》,促使土地所有權人、管理人、使用人改善等管制方法,雙管齊下將閒置荒廢土地翻轉成民眾可休憩的場所。

104年開闢出12處綠美化地點、10517處、10625處,3年內共開創出54處綠美化地點,種植3800多棵喬木及12萬多棵灌木,包括市定古蹟摘星山莊、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大甲日南火車站等,綠美化面積已達20餘公頃,減碳效益達到約463公噸;預估明年可再增加綠美化面積約17.6公頃。

白局長表示,明年度空地綠美化補助經費編列4千萬元,鼓勵各區公所積極辦理閒置空地綠美化計畫,持續針對垃圾掩埋場、閒置荒廢空地等鄰避空間進行綠化改造,並配合8年百萬棵樹計畫,推動大台中地區空地綠美化工程;市府也將針對補助核定設置的綠美化空地,加強植栽維護管理,發揮減緩地球暖化及空汙效益。

白局長也說,為迎接明年登場的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市府積極推動「花園城市改造」運動,期望透過簡單的綠地及步道綠化工程,讓閒置荒廢土地改頭換面,提升市容景觀,讓市民享有更優質的居住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