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新竹縣】營造友善城鄉環境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優質環境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營造友善城鄉環境
 
 
 
 
105年(拔尖級)竹東鎮:靚靚環保新竹東
 
 


發佈日期:2016-07-12

行政院環保署邀請全國各縣市參加106年度的友善城鄉環境計畫,新竹縣寶山鄉提出的「科技文化新寶山-綠能環保青見花城」計畫,已複評進入12縣市中,環保署18日上午將前往寶山鄉實地勘查,縣府相關單位已全面整合協助,希望能助寶山鄉獲評前3名,獲得7千萬元的補助經費。

104年至107年,環保署將補助約60個單位打造友善居住環境,104年竹東鎮在20個縣市、30個鄉鎮市區參與下,獲得拔尖級的補助經費6千萬元,由於些微差距即可能名落孫山,因此對於明(106)年的競逐,新竹縣長邱鏡淳已要求縣府相關局處全力支持。

環保局也指出,寶山鄉提出申請的重要內容包括;新豐宮空地公園化及綠美化(搭配客委會計畫)、明湖路排水道修建(銜接現有污水下水道)、營造茶花村(茶花鄉有花圃、農民市集、自行車道、社區營造)、LED廣告牆及廣告羅馬旗幟等,相關單位包括國際產業發展處(公共設施標準化-產業發展)、工務會(路面無坑平坦化-路平專案)、清溝除污通暢化)、農業處(景觀地標優質化、空屋空地綠美化-農村再生條例、綠美化)、交通旅遊處(公共空間公園化、景觀地標優質化-觀光旅遊客)、文化局(景觀地標優質化-輕旅行、文創產業、打中午文化季)、綜合發展處境(專案控管)。

10項指標為;公廁管理潔淨化、遛狗清便風尚化、清溝除污暢化、居家外圍潔淨化、空屋空地綠美化、公共設施準化、在地環境舒適化、景觀地標優質化、公共空間公園化、路面無坑平坦化等,前6項是環保署指定指標。




發佈日期:2015-08-04

在邱鏡淳縣長領軍下,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協助竹東鎮,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提出「營造友善城鄉環境-靚靚環保新竹東」規劃報告書,歷經數次評核,如願脫穎而出,與新北市蘆洲區等四個鄉鎮同步分獲105年度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計畫補助款4,000萬元。

為打造竹東風情小鎮,重展溪南珍珠亮彩,新竹縣政府結合各局處資源,與竹東鎮公所通力合作,向中央提出「新竹縣竹東鎮整合建計畫案」,共計四大目標、九個面向、39項計畫,由各相關單位協助向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管提出計畫申請補助。「靚靚環保新竹東」計畫正是其中之一。

「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補助申請」,是競爭型計畫,105年度全國共有13個鄉鎮市通過初審,進入書面審查及簡報階段,從中再挑選出五名,作為核撥營造友善城鄉環境補助經費對象。本項計畫志工動員能力、營造主題與地方發展願景是此次獲選的3大關鍵。

竹東鎮擁抱著自然地理優勢,帶著古蹟文化,提供客家人文之外,藉著原有的環保工作事項和高熱誠志工服務,在本計畫正式核定後,預計結合本縣重要環保政策環保公園、低碳社區、新竹綠視界、自掃門前雪,與環保署11項指標,包括公廁管理、狗便清理、溝渠通暢、居家環境和室內空氣品質、空屋空地綠美化、公共設施、景觀地標、道路等管理及公園化,共同規劃執行,透過補助款及自籌款的妥適運用,塑造出竹東鎮環保新形象。

人才到位、資金到位、靚靚環保新竹東即將起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