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嘉義縣阿里山生態旅遊協會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


深度生態旅遊新選擇 阿里山社區導覽解說員成軍

2022-03-02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輔導的阿里山社區導覽解說員由在地居民組成,在歷經2年長期緊密培訓及多次實地演練後,今(2)日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香林神木劇場舉辦「社區導覽解說員授證」暨「阿里山生態旅遊協會」成立揭牌儀式,正式宣告阿里山社區在地導覽解說員成軍,儀式中特別邀請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蒞臨見證,更預告將在5月服務正式上線,屆時歡迎遊客蒞臨體驗解說員深厚的解說功力,感受真正道地的解說導覽服務!

阿里山在地優質解說團隊

嘉義林管處自109年起委託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執行「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社區發展與解說導覽員輔導培力計畫」,招募阿里山在地居民參與培訓工作,課程內容包含阿里山人文歷史、天文氣象、動植物自然生態與林業鐵路等方面。學員利用夜間上課進修以及通過困難的考核,共計有31位包括老、中、青三代的阿里山在地學員通過考核,由在地人說在地故事,讓阿里山百年記憶得以繼續傳承下去。

阿里山生態旅遊協會成立揭牌

解說員們亦申請設立「嘉義縣阿里山生態旅遊協會」作為遊樂區長期發展付費解說導覽及生態旅遊服務的媒介,由合法成立的組織負責解說團隊運作,讓園區解說服務水準提升,參與的夥伴們能有收益,實現地方創生促進共榮。

社區阿賓展現友誼 簽署合作備忘錄

活動當日,協會更與阿里山賓館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承諾一起努力精進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旅遊服務,共同推動優質生態旅遊提升旅遊品質,為創造在地社區福祉而努力。

5月上線 歡迎預約規劃遊程

林管處處長張岱表示,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社區導覽解說員訂於5月份開始試營運,歡迎大家來阿里山進行深度旅遊,體驗在地人有溫度的解說導覽服務。






阿里山入口轉運站「森,2488品牌概念館」開幕,提供新的森林體驗

2022-03-02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轉運站「森,2488品牌概念館」,除了能提供遊客能遠眺塔山美景休憩空間外,也展示了250種「阿里山森林意象木製公仔」、舊時代伐木器具及識別主題延伸製作的相關文創商品,透過藝術創作,讓遊客更了解阿里山豐富的自然與人文底蘊。2日上午由林務局局長林華慶、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洪維新、留日藝術家楊運臻及地方鄉親共同揭幕,一同見證藝術的阿里山。

阿里山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資源,珍貴的林業歷史,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開創了台灣第一個森林品牌「森,2488」,以文創設計的角度,藝術涵養的淬煉,並結合日治時期延續至今所累積林業歷史文化為題材,邀請藝術家以這些豐富的資源進行藝術創作,兩大展區包括阿里山入口轉運站3樓的「森,2488品牌概念館」及姊妹潭步道的「林業文化雕塑作品」。其中「森,2488品牌概念館」展示250種「阿里山森林意象木製公仔」,以阿里山動物、植物、職人及山色等主題創作,讓遊客透過藝術創作,更了解阿里山獨特的美景、人文歷史、動植物生態。品牌識別主題延伸製作的相關文創商品,更可讓遊客將屬於阿里山獨特的記憶帶回家。

朝姐妹潭的方向邁進,迎來的是座落於蓊鬱林間的第二展區,運用國產材柳杉創作的「林業文化雕塑作品」,創作理念係以1912年阿里山的林業起始,循著歷史記憶,將阿里山的「無盡藏」山林資源,以「每木調查、伐木、造材、集材、運材、貯木」六大歷程闡述林業資源開發流程,從阿里山閣沿著姊妹潭步道而下,結合文化象徵,由藝術家楊運臻共同創作,以樸質具創造力的工藝線條呈現對林業歷史的想像,歡迎遊客一同來欣賞與藝術結合的阿里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