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2日 星期一

屏鵝公路種樹百里2.0計畫

 

全台最貴公路在屏東!半年燒光78億,到底改了什麼? | 遠見雜誌


調查報告 112交調6

審議日期: 112/05/09
公告日期: 112/05/11

浦忠成委員、陳景峻委員自動調查,有關交通部公路總局執行「屏鵝公路種樹百里2.0提升計畫」,民團認為影響地方之計畫,允宜取得民眾理解、支持,方能成事,詎計畫內容疑不尊重專業,限縮道路,且未充分顧量民意等,究實情為何?實有通盤瞭解之必要等情案之調查報告。

https://www.cy.gov.tw/CyBsBoxContent.aspx?n=133&s=28281


2022-12-30出席屏東屏鵝公路141公里纜線地下化暨種樹百里2.0計畫完工感恩茶會 蘇揆:感謝行政與工程團隊跨域合作無間 盼複製成功經驗至全國其他公路建設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前往屏東縣出席「天際無線 綠意相隨」屏鵝公路141公里纜線地下化暨種樹百里2.0計畫完工感恩茶會,特別邀請所有參與工程的單位代表上臺分享施工期間甘苦談,並親自頒發獎牌、獎座感謝他們超前完成艱鉅工程,並達到零意外、零工安的目標,讓國境之南屏鵝公路沿途不再有電線電纜,只有綠樹成行,並盼將屏鵝公路的成功經驗,推廣至全國其他公路建設,讓臺灣公路建設不僅完善安全,同時沿路也有美麗風景。

蘇院長表示,他擔任行政院長,經常要參加各種典禮,而典禮通常會有2至3位官員致詞,但今天的活動,他特別交代要讓每一位參與這項工程的單位代表人致詞,以代表所屬團隊說出心中的話,而當每一位單位代表人上臺發表感言時,個個能言善道,從頭到尾毫無冷場,臺下聽眾更是仔細聆聽、融入其中並深受感動,這更是因為大家在施工期間都「做有入骨,才講欸出嘴」。他相信屏鵝公路141公里纜線地下化及種樹百里2.0計畫工程,是所有參與同仁一輩子值得回味、刻骨銘心的工作成就之一。

蘇院長指出,他於31年前擔任屏東縣長時,即在位於國境之南、全長141公里的屏鵝公路推動種樹百里計畫,而屏鵝公路全線電線電纜地下化計畫,過去原定需耗費十年才能推動完成,但因期程太長,計畫過程恐因變數而導致工程延宕,因此不如一口氣完成。為了展現行政效率,他在今(2022)年5月親自主持專案會議,邀集相關單位與會,當時與會人員皆認為這項工程施作不易,難以在規劃時程內完工,但正因工程不簡單,因此他下定決心一定要完成。

蘇院長表示,屏東每年吸引約600萬人次前來旅遊度假,除於暑假參加春天吶喊音樂祭外,農曆春節期間,恆春半島的民宿、旅館更是一房難求,而為避免施工造成返鄉與觀光車潮堵塞情形,因此他要求這項工程一定要在明(2023)年春節前完成。蘇院長感謝交通部陳彥伯次長、公路總局陳文瑞局長、公路總局三工處吳昭煌處長,領導所有交通部團隊一起投入;林業試驗所曾彥學所長協助植樹部分,以及台電公司王耀庭總經理率領所有台電同仁共同打拚。因為大家在施工期間培養合作默契,並戮力執行,因此原訂明年1月15日完工的工程,最後順利提前完工。

蘇院長也提到,施工期間的不便雖然招致一些抱怨,甚至有部分遊客因塞車而直接責難施工同仁,但多數在地鄉親都能夠諒解,讓工程得以順利進行。蘇院長也感謝警政署黃明昭署長協調高雄市與臺東縣警察局長共同調派警力支援,並由屏東縣警察局劉印宮局長親自率領警察同仁在第一線指揮及維持交通秩序。

蘇院長指出,由於工程初期面臨缺料問題,感謝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主持協調會議,以及吳昭煌處長協調承攬本工程的4大營造公司、100多家協作廠商,共同集結全國資源,同時台電公司王耀庭總經理也允諾由台電全權負責,才順利解決缺料問題。而所有施工人員從一開始相互磨合,到後來培養出革命情感,互相合作照顧,大家日以繼夜趕工,甚至多日未能盥洗、休息,即使遭逢家庭變故也依舊堅守崗位,令他非常感動。

蘇院長也感謝屏東縣周春米縣長大力相挺,尤其施工期間正值地方縣市首長選舉,身為候選人的她勇於承擔、毫無任何怨言,全力支持這項工程,在歷經交通黑暗期後,屏鵝公路沿途的美景也順利留下來。

蘇院長說,他一路從臺灣尾拚到臺灣頭,從地方基層做到中央,他始終抱持一個信念,臺灣是我們的國家和土地,我們無法倚賴其他人的協助,只有靠自己努力打拚,才能成功,即便過程遭受非難,但在建設完成後,一切都是值得的,以後所有前往恆春半島墾丁遊玩的旅客,在國境之南的屏鵝公路上,不再看見電線電纜,只有綠樹成行,並且有更乾淨的天際線。蘇院長強調,這就是政府應該為人民提供的服務,尤其臺灣腹地面積不大,要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須跨部會及跨領域合作,彼此互相幫忙、不計較,才能戰勝困難。

蘇院長也提到,外界一般認為他很嚴厲,其實他是對事嚴厲,對人則十分有溫度和溫暖。而在推動屏鵝公路纜線地下化及種樹百里2.0計畫的過程中,他從一開始下達決策後,還經常致電吳昭煌處長、曾彥學所長、劉印宮局長、王耀庭總經理等人,瞭解相關工程進度及問題,以協助解決,同時也多次前來施工現場視察,並致贈禮品慰勞辛苦的工作同仁。

蘇院長強調,所有施工廠商及同仁能超前完成這項艱鉅工程,且施工期間達到零意外、零工安的目標,實在很不簡單,因此他請交通部、經濟部、台電公司積極研議相關獎勵機制,以表達政府對所有參與人員的誠意與感謝。

蘇院長表示,從小父母的家訓就是教他要懂得好好感謝,許多事情無法憑一己之力完成,而是須倚靠眾人的協助,因此要常懷感恩之心。而今日舉辦這場感恩茶會,就是要感謝所有參與這項工程的人員,不僅為自己人生留下一場美好的記憶,同時也為臺灣做事,讓臺灣和國家更好,也讓國境之南屏鵝公路再也沒有電線電纜,只有綠樹成行。他歡迎大家踴躍前來屏東旅遊,同時也希望將屏鵝公路的成功經驗,推廣至全國其他公路建設,讓臺灣公路建設不僅完善安全,同時沿路也有美麗風景。

蘇院長抵達會場後,與現場貴賓共同站在紅地毯前端,以熱烈掌聲歡迎參與此次計畫的工程英雄進場,並與全場貴賓及工程英雄於座位上一同比讚合影。隨後,蘇院長觀賞工程全紀錄影片,並聽取吳昭煌處長簡報計畫執行經過。而此次活動特別邀請各工程單位、協力單位及施工廠商代表上臺,分享施工期間的甘苦談,期間蘇院長也親切與工程英雄們互動致意,現場掌聲及歡呼聲不斷。致詞結束後,蘇院長親自頒發18面感謝獎牌予參與的工程單位、協力單位及施工廠商,並頒發獎座予104位工程英雄,逐一與得獎英雄及其親友合影留念,場面熱絡溫馨。


2022-12-30屏鵝公路纜線下地暨景觀優化計畫圓滿達標 打造「天際無線、綠意相隨」景觀大道

屏鵝公路141公里纜線地下化管道工程,以及優化道路沿線景觀,於12月23日順利提前完工,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特地南下屏東,與縣長周春米、交通部部長王國材等貴賓一同參加感恩茶會,慰勞勞苦功高的工程人員,並由蘇院長致贈感謝狀給這些完成這項艱鉅任務的施工團隊。

今日參與典禮的貴賓包括有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政委、黃致達政委、工程會吳澤成主委、交通部王國材部長、經濟部曾文生政次、屏東縣長周春米、公路總局陳文瑞局長、台電公司王耀庭總經理、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曾彥學所長、中華電信謝繼茂董事長等多位長官蒞臨。

周縣長看到施工團隊們分享經歷的艱辛,心中滿是感動,回想2016年剛擔任立委,莫蘭蒂颱風重創恆春半島,電纜線斷掉,無法與外界連接,當時在立法院提了許多提案,希望強化屏東恆春電纜,並將其地下化。此項「種樹百里 天際無線」工程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曾經在屏東市區短短3公里的電纜地下化就用了8個月的時間,時至今日,長達141公里的地下化電纜只用了6個月的時間就完工,不負眾望的將屏鵝公路打造成綠意盎然的美麗公路。

周縣長指出,大家將士用命、全力以赴,如此浩大工程在短短的半年就完成,是何等的不容易。她憶起雙十國慶假期施工期間,水底寮及麟洛運動公園因應工程進度同時開挖,影響周邊鄉親生活圈,造成些許民怨,當時她立即趕至三工處關懷進度,並請警察同仁協助當地交通指揮,更透過網路宣傳管道,讓民眾了解目前施工進行階段及路段,她強調,面對各方各業的挑戰、質疑與批評,如何解決在地鄉親的需求及平衡地方發展,是她責無旁貸的責任。

蘇院長表示,從政多年,屏鵝公路種樹百里、纜線地下化,是一件能夠永遠留在大家心中的大工程,身為屏東縣老縣長,很高興能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在這六個月高強度的壓力下,各局處長及施工團隊,不分日夜辛苦工作,特別是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處長吳昭煌,將每個工作整合,每一個螺絲釘緊密鎖緊,才能讓這如此緊湊的工程提前一個月完工。也感謝周縣長大力支持,在選舉期間不畏批評,才能讓屏鵝公路有新的面貌,讓恆春半島居民不再因颱風而與外界斷聯。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道,纜線下地部分,由三工處代辦台電公司管路下地工程,合計完成138.5公里管線下地工程、設置相關桿線下地設施有台電公司人孔546座、台電及中華電信公司手孔1,795座、台電及中華電信公司既有及新設人手孔調升降埋至少5,000座、台電公司變壓器基礎 416座、拆除各式電桿數量 2,147支,最後路面改善長度長達128.4公里,提供舒適、平坦及安全之道路供用路人行車。

屏鵝公路位處國境之南,常是颱風侵擾台灣的第一線受災區,且面臨冬季常態性落山風,易導致供電網路斷線以致沿線居民、工業區等蒙受停電之苦及經濟損失,以105年莫蘭蒂颱風為例,當時首當其衝的屏東縣,造成全縣475根電線桿斷桿、傾倒、3,000餘處斷線,總停電戶達40萬餘戶。有鑑於此,中央政府自106年起持續推動全省各地之防災型電纜地下化計畫,其後「屏鵝公路141公里纜線地下化暨種樹百里2.0計畫」隨之孕育而生。

景觀優化部分,要特別感謝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全程技術指導及專業諮詢,公路沿線辦理植栽補植、換植與部分路段新植,可存活百年之台灣原生樹種茄冬樹、苦楝樹及瓊崖海棠,總長執行3,346株喬木補、換植與約85萬4,000株老化與生長不良之灌木補、換植作業,打造屏鵝公路成為天際無線、綠樹成行之景觀道路。

計畫於111年7月1日起開工,為達成112年1月15日前完成之計畫目標,管道工程之人力機具動員能量包含,本處所執行管道工程,單日最多達52工班,416人次。台電公司電氣工程及孔蓋調降,單日最多達38工班,433人次。中華電信公司電訊工程及孔蓋調降,單日最多達30工班,145人次。屏東縣政府警察局交通隊交通號誌工程,單日最多達18工班,132人次。最後由本處執行路面修復舖設作業,單日出料最多達6,000公噸。

此外,在施工期間因交通改道造成之不便,也要感謝用路人共同體諒交通黑暗期,而在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及轄下交通隊及各分局大力協助與派員維持交通順暢安全,工程團隊方能在交通安全無虞的狀況下,一步一腳印日夜趕工,並順利在12月底前完成屏鵝公路纜線全面地下化及景觀優化作業。


第三區養護工程處 - 屏鵝公路種樹百里2.0






2022-07-12「屏鵝公路種樹百里2.0計畫」說明

屏鵝公路係國人前往墾丁國家公園之主要道路,道路沿線植栽於民國80年推動種樹百里計畫至今已逾30年,在社經發展與居住環境改變下,樹木生長亦受到相當影響,尤其電桿纜線與季節性風災,造成行道樹生長環境受限甚鉅、樹冠難以茁壯開展,亦造成受損問題。公路總局為改善並優化屏鵝公路植栽觀賞性,由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協助現場指導並提供植栽改善策略,經提報行政院植樹會議同意後,沿線樹木生長不良或病蟲害嚴重及樹型、樹勢不佳之植栽作換、補植改善方案,並同步辦理桿線下地作業,以利未來樹冠生長,希冀藉由「屏鵝公路種樹百里2.0計畫」建構前往墾丁國家公園之景觀道路。

整體推動計畫主要區分電力、電信等桿線下地及植栽換補植作業,其中桿線下地工程將結合相關電信設施、路口號誌等管線一併辦理地下化,由於尚未下地路段約69公里,整體工程目前採4標案進行,分別為第1標高屏大橋至潮州路段、第2標潮州至水底寮路段、第3標水底寮至楓港路段,及第4標楓港至恆春路段。

植栽作業部分係針對沿線樹木生長不良或病蟲害嚴重及樹型、樹勢不佳之植栽之喬木作換、補植,另為遮擋道路兩側礙景設施,沿線亦採綠籬式灌木種植,希冀建構綠意盎然的景觀道路。自111年5月起,公路總局密切協請林試所指導,辦理多次路線勘查,並由林試所提供補、換植之樹種與規格供公路總局作為改善方針。喬木樹種以原有樹種補植為優先,如有新植或局部換植,以臺灣原生樹種為優選,尤其水底寮以南及恆春半島,所選擇之喬木均優選可適應現地環境之臺灣原生種,例如:苦楝、欖仁、臺灣海棗、瓊崖海棠……等,且避免喬木落果影響行車之情形發生,評估綠帶空間足夠才種植喬木。植栽規劃除考量未來建構大樹景觀,林試所並就樹木存活率、樹形完整性作考量,就施工、維管等需注意事項給予專業指導。另為兼具景觀及綠化公路,以「借景」方式規劃植栽,如海景路段之海側不栽植過多喬灌木,保留通透視野使用路人仍能欣賞海景;並充分利用其餘路側隙地空間栽植,而路側礙景設施(如墓區)則密植灌木遮蔽,以整體提升用路人行車視覺景觀,後續施工階段仍會持續與林業試驗所諮詢專業意見,有效改善屏鵝公路沿線景觀。

對於「屏鵝公路種樹2.0計畫」施工期間交通維持措施,於高屏大橋至水底寮路段,原則採每日施工。水底寮至加祿堂(436~446K)路段,於暑假期間不施工,至9月1日後起施作,並採每週六、日於水底寮路段實施調撥車道,加速疏導出遊及返家車潮。台1線加祿堂至楓港(446K~461K)路段及台26線楓港至恆春(2K~23K)路段,採平日施工,周六、日則以維持雙向4車道前提下才予施工。因應暑假期間車流增加,公路總局針對「屏鵝公路種樹百里2.0計畫」,於每週六、日並成立疏運應變小組、製作替代道路圖卡,加強宣導民眾遇車流壅塞時行駛替代道路。另於台1線、台26線CMS即時資訊發布交通宣導訊息,並利用虛擬CMS機動發布交通疏導訊息,供用路人參考因應。

公路總局已建立「屏鵝公路種樹百里2.0計畫」專責網頁,介紹整體計畫內容並提供民眾建言平台,相關滾動檢討精進內容亦會持續藉由該網頁提供民眾瞭解;官方網站及FB粉絲團亦同步發布宣導用路人交通疏導管制措施資訊,歡迎民眾查詢使用。 

相關連結:
交通部公路總局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