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臺南市】低碳示範社區:安南區九份子重劃區










位於臺南市安南區的九份子重劃區基礎建設竣工典禮今(18)日舉行,市長賴清德出席表示,九份子重劃區佔地101公頃,是臺灣第一個低碳示範社區,價值不輸臺北101大樓。目前九份子重劃區第一期基礎工程已完工並完成驗收,接下來還有景觀及步道工程要進行,未來在九份子將看見結合科技、生態、低碳的優質社區。

賴市長說明,九份子重劃區是臺南市建構低碳城市的第一個、同時也是南部唯一一個低碳示範社區。九份子重劃區克服包含重劃工程在內的諸多困難,同時依照《低碳城市自治條例》要求施作,包括水、土等細項要求,為此,賴市長感謝市府同仁,讓九份子重劃區工程能順利完成。

賴市長提到九份子重劃區的重要性,在其佔地101公頃中,全區種植喬木5千多株、灌木21萬株,利用公2到公6帶狀公園創造可容納14萬立方公尺滯洪量,並利用潮汐進行紅樹林復育,讓生態在此重現,不僅造福公園綠地周遭的里民,整個大臺南市都將受益。

賴市長也提到,公辦重劃的意義就是保障地主們的權利,所以完工後,地主可以多領回3%的土地回饋。此外,賴市長強調,未來後續第二期景觀及第三期低碳生態家園等工程即將發包動工,而為維護保障國安里、幸福里、海佃里、海南里等四里學子們的受教權,市府也規劃在此地建蓋學校,以照顧學生受教權。

臺南市地政局局長林燕山表示,九份子重劃區是賴市長接任後第一個竣工的重大工程,雖然經歷物價波動、經費不足疑慮,以及100年承包商財務危機,雖然順利解決,但是又因土方的問題造成工程延宕,陷入工程是否繼續的僵局,後來在與地主溝通、營造單位的幫忙下,大家共同協力完成,市政府對此也向大家表達感謝。

九份子重劃區佔地101公頃,位於安南區南側,屬於早期臺江內海遺址,具備豐富的藍、綠景觀資源,未開發前為魚塭。從94年起,臺南市政府以延續綠水文化觀光城的發展特性,發展為生態親水社區為開發典範為主軸,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導入前衛的生態理念,以市地重劃整體開發方式,以達成基地開發的效益。

重劃區後續仍有第二期景觀及第三期低碳生態家園工程,預估將於104年完成。九份子重劃區開發完成後,將提供約63公頃的可建築用地及38公頃的公共設施用地,含公兒綠地用地14公頃、道路園道19.5公頃、學校4.5公頃;重劃區中央帶狀公園規劃具有滯洪功能公園,可容納14萬立方公尺的滯洪量,市府並於府安路六段規劃興建抽水站,避免重劃區及鄰近社區面臨可能淹水的威脅。



九份子重劃區佔地101公頃,位於安南區南側,屬於早期台江內海遺址,具備豐富的藍、綠景觀資源,呈現連續性串連的廊帶特性。於開發前土地為漁塭使用,伴隨著臺南市安南區在地人多年的情感。

臺南市政府於94年起,以延續綠水文化觀光城的發展特性,發展為生態親水社區為開發典範為主軸,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導入前衛的生態理念,以市地重劃整體開發方式,以達成基地開發的效益。

重劃區於許前市長添財任內辦理規劃設計,並以總工程費新台幣12億餘元發包施工,於民國100年縣市合併後,由賴清德市長持續推動,並搭配低碳城市政策,將重劃區建置多樣低碳元素,包含生態網絡的串聯、生態多樣性、複層植栽、人行道透水鋪面、自行車道、棲地營造復育、營建廢棄物再利用、太陽能涼亭及生態排水渠道等。在多方努力、克服種種困難及鄉親殷殷期盼之下,於1036月基礎工程竣工,於12月完成驗收,並於1218日於重劃區現場舉辦基礎工程竣工典禮。

九份子重劃區基礎工程規劃設計及監造是由台灣世曦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辦理,而工程施工則由偉銓營造有限公司負責施工。

重劃區開發完成後,將提供約63公頃的可建築用地及38公頃的公共設施用地(公兒綠地用地14公頃、道路園道19.5公頃、學校4.5公頃),而重劃區中央帶狀公園規劃具有滯洪功能公園,容納14萬立方公尺的滯洪量,臺南市政府並於府安路六段規劃興建抽水站,將重劃區及鄰近社區遠離可能淹水的威脅。

在重劃區開發的過程中,感謝臺南市各界民意代表、地主們全力的支持,讓九份子重劃區開發實現多贏的成效。重劃區後續仍有二期景觀及三期低碳生態家園工程,已於今(103)年上網採購,工程經費約新台幣13000萬元,預估將於104年起開工及完成施工。

低碳城市為臺南市政府的整體目標之一,並將九份子重劃區公告為低碳示範社區,同時配合低碳自治條例的發布,相信於九份子重劃區開發完成後,透過都市計畫土地使用管制,將呈現低碳示範社區的風貌,以邁向「低碳臺南宜居好遊賞」的美好願景。



關於101724日於臺南市議會舉辦九份子重劃區公聽會,地主代表主席提出三大訴求,包含連帶保證廠商重新核給工期、給付予廠商目前暫停給付的工程估驗款及土壤鹽化造成日後海砂屋等疑義及訴求,說明如下:

九份子重劃區於9869日由大信工程得標,並於9884日開工施工,於1006月初大信工程因財務危機,要求由連帶保證廠商偉銓繼續履約接辦,市府依工程契約通知連帶保證廠商偉銓營造接辦履約,而偉銓回函同意履行接辦義務,接辦當時(10071日)工程落後為1.54%,而於101719日止,工程進度落後達36.44%(預定進度82.84%,實際進度46.40%),工程落後情事皆屬歸責於偉銓未全力趕工所致。而偉銓提出工期展延訴求,經市府研議後,因不符工程契約及政府採購法規定,已於101710日不予同意工期展延訴求,偉銓可循履約爭議方式處理。

關於暫停付款乙事,依據九份子重劃區工程契約規定,不可歸責於甲方(市府)之事由,落後預定進度達百分之10以上者,得暫停給付估驗款至停止付款原因消除為止。九份子重劃區工程於101116日工程進度落後至10%,市府除發函要求偉銓儘速趕工外,並依據工程契約規定暫停給付工程估驗款。而目前工程落後已達36.44%,為保障重劃區土地所有權人權益,目前仍恪遵工程契約停止付款規定。於停止付款原因消除前,難以給付工程估驗款。

九份子重劃區為防範水患於未然,均大量填土提高建築高程,所填築土方均為良質土,土壤改良後不會有土壤鹽化之困擾,更不致於損害房屋結構,有關海砂屋之疑慮,洵屬誤解。

有鑑於臺南市九份子重劃區屬於臺南市重大公建設,市府除積極協助透過公共工程土石方交換平台尋求土方交換外,更依據工程契約規定函請偉銓營造儘速趕工,以維護重劃區地主權益。



打造低碳城市從社區做起,臺南市政府選定九份子重劃區作為永續生態低碳社區示範區,15日副市長林欽榮率工程施工查核小組現勘「臺南市九份子重劃區工程」,林副市長強調,賴市長希望將九份子社區打造為全國低碳生態社區典範,其工程品質不容忽視,有關工程所需土方不足之處,請廠商積極尋找土方來源,市府也會儘速啟動土方調度機制,協助臺南市各工程土方調度,以便利大臺南整體公共工程建設。

臺南市九份子市地重劃區位於臺南市安南區西南側,與臺17省道安明路一段相鄰,鹽水溪、嘉南大圳流經南北二側,基地交通與觀光條件優越。基地面積約101.7公頃,總開發費用預估將近24億元,重劃工程預訂於1011130日完工。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賴市長日前宣佈九份子重劃區為臺南低碳示範社區,這同時也是臺南獲選行政院環保署低碳城市的重要計畫之一,有關九份子重劃區的工程,林副市長請各施工單位與監工單位,務必確保施工品質優良,並如期如質完工。

另有關工程所需土方不足之處,林副市長指出,為了便利大臺南整體公共工程發展,請工務局擬定全臺南市境內土方控管與調度機制,以利各工程土方調度運用。此外,也請承包商積極尋覓土方來源,確保工程施工進度,而市府也會盡力協助土方調度,請中央一同協助,絕不容許土方價格哄抬。

九份子重劃區都市計畫於民國94年間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重新規劃,以親水營造生活、生態環境的綠色生態家園訴求為主題,工程規劃設計時配合置入多項永續綠能理念,包含生物多樣性、綠化量、生態排水渠道、保水、生態棲地營造、紅樹林復育、綠色交通、減緩熱島效應及營造廢棄物再利用,並添加植栽草溝、LED照明、闢建樹木銀行等,重劃區開發完成後,將成為臺南前衛綠能理念的生態社區。

施工單位表示,工程施工階段考量及維持低窪土地經土方回填後可能造成相鄰社區排水問題,在重劃區南側規劃興建一座抽水站,以利重劃區內排水,並解決相鄰建成社區的排水疑慮。

重劃區開發完成後,九份子重劃區將提供約62公頃的建築用地,提供市民完善的公共設施及結合親水、生態、永續的居住環境,再配合都市設計規範、鼓勵建置太陽能光電及建築管理,期望將重劃區帶向高品質生態社區。



臺南市目前最大土地開發案-安南區九份子重劃區佔地101公頃,於都市計畫規劃期間已將九份子地區定位為親水性優質生態環境社區,並透過市地重劃開發方式實現都市計畫理想,市府地政局於968月間委託台灣世曦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以生態家園思考模式辦理工程規劃設計,於983月完成設計成果,並於988月正式開工動土。

重劃區施工項目中多項符合生態社區理念,其中包含生物多樣性及綠化量(每年減碳約55,374,000公斤)、保水(滯洪)、生態排水渠道(降低熱島效應)、陸域生態棲地營(誘鳥)、水域生態濕地營造(營造小生物棲地)、樹木移植及紅樹林復育(綠圍籬以緩衝人為干擾)、綠色交通(自行車道)、減緩熱島效應及友善步行空間(人行廣場鋪面以透水設計)、營建廢棄物再利用(處理分類再利用)等作為,將為大型開發區以革命性的作為呈現。

為更符合生態社區的理念,於賴市長上任後指示再導入永續城市理念,市府團隊全力動員積極參訪學術團體及業界成功案例後,再將永續生態理念及日後建築管理導入重劃區內,包含邊溝改良為植栽草溝(每年減碳14,400公斤)、防災型太陽能光電系統(減碳4,976公斤)、電動車充電站、景觀燈升級為科技LED燈(每年減碳16,627公斤)、開闢樹木銀行(每年減碳1,135,00公斤)、示範性環保屋(永續環境教育)、筏基雨水儲留池(8%回收再利用率)、獎勵中水回收系統、綠建築規範獎勵等措施,將使重劃區開發完成後朝向更符合人本、生態、節能及智慧型社區前進。

九份子重劃區目前正進行大規模填土、整地作業;市府預定將於今年年底完成第一階段土地分配作業及1011130日工程完工,屆時將以最獨特、最創新、最人本、最環保的全新社區開發呈現予市民眼前。



臺南市九份子重劃區將規劃結合綠能成為「永續城市生態社區」的示範專區,預計將在明(101)年11月完工,市長賴清德強調,九份子重劃區總面積有101公頃之大,善加規劃運用,未來它不僅是「永續城市生態社區」的示範專區,同時也將是臺南市的地標。27日簡報會議當中,賴市長要求各相關單位確實檢視各個環節,並審慎評估,絕不能好大喜功。

臺南市九份子重劃區工程自988月動工,預計10111月完工,27日中午由地政局長洪得洋針對該工程目前進度,包括已設計項目、未來可增加項目、後續工程配合建築管理及不可行項目、財務分析、全區效益分析等做簡報,由賴市長主持,副市長林欽榮、秘書長陳美伶、副秘書長黃永泰及各相關機關首長均列席參與。

針對財務支出分配,賴市長希望各相關單位多點花心思,不僅要能達到目標,也能節省支出。同時對於九份子社區未來的功能,賴市長除了希望它是臺南市的地標,未來不論是學生、建築師、環保人士、投資界或是國內外觀光客都會想要前來觀摩學習外,同時也希望這工程能為臺南市賺到錢,不僅獲利有盈餘且在行銷上更有加分效果,這才是推動這工程的主要動能。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九份子重劃區工程的規劃要讓市民能看見未來,並且是主打臺南市的品牌,具有「LONG STAY」的國際村,生態、低碳、智慧社區一次到位,林副市長強調,臺南市有這樣的基礎,而且要運用智慧科技。此外,林副市長也建議抽水站的設立,要興建就要蓋全世界第一的抽水站,不僅是鹽水溪的燈塔,也是城市指標。

秘書長陳美伶指示相關單位在規劃上務必要詳知法令並遵守法令,這樣在未來行銷上也才能明確的規範投資廠商,避免影響整體的規劃。

臺南市九份子重劃區工程的總面積101公頃、住宅區63.3公頃,可容納人口數12,652人。規劃內容是以生態家園思考模式,符合節能、減碳、生態項目,諸如生態網絡的串聯、植物多樣性、人行道透水鋪面、自行車規劃、棲地營造復育、熱島緩減、友善行人步行空間、營建廢棄物再利用等。



市長賴清德為打造台南為綠色生態城市,市府已由副秘書長邀集市府地政、都發、經發、工務、水利等相關單位成立推動小組,並於近日拜訪雲林科技大學及台灣積體電路公司所研發及設置綠能原素及設置案例,研討移植於市府大型土地開發案的可能性。

市府研擬設置綠色生態城市主題中包含於日後於臺南市大型土地開發案或大型建築案場中研討置入生態水池、基地保水、環保建材、太陽能發電系統、廢()水回收再生等相關綠能原素的可能性,並就實務及技術面以專案小組討論方式研擬具體方案,達成節能減碳及綠色城市的目標。

臺南市正在開發施工的九份子重劃區,佔地100公頃,市府也將列入綠能設施研討範圍,因九份子地處台江公園週邊,動物及植物生態極具多樣性,市府於都市計畫及工程規劃內容中設置景觀公園,保留原有水路提供原生物種動植物棲息及繁殖場所,讓九份子重劃區成為台南市第一座生態景觀社區,其餘綠能原素將於參訪業界及學術界後研討設置的可能性。


九份子生態社區規劃案【皓宇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