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連江縣】營造友善城鄉環境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優質環境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營造友善城鄉環境
 
 
 
 
106年(精進級)北竿鄉:寧適家園,閩東之鄉

104年(精進級)南竿鄉:寧適家園第一鄉
 
 

2014-08-07

【記者劉爵誠/南竿報導】104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推動單位遴選結果終於出爐,連江縣南竿鄉以「寧適家園第一鄉」營造主題獲選為精進級推動單位,在環保署補助經費挹注下,明年底將呈現整體優質城鄉新貌。

環保署自99年至103年已補助110個優質環保示範區,今年再度推出104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推動單位,在競爭白熱化下,候選單位無不卯足全力,展現地方特色及企圖心,經過環保署書面審查、實地現勘及綜合審查3階段評比,104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推動單位遴選結果終於出爐!此次選出3個「拔尖級」推動單位,包括新竹市北區、嘉義縣大林鎮、臺南市南區;以及5個「精進級」推動單位,包括苗栗縣三義鄉、嘉義縣東石鄉、屏東縣滿州鄉、臺東縣池上鄉、連江縣南竿鄉。

獲選104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推動單位計有3個,分別以新竹市北區(一軸多亮點)、嘉義縣大林鎮(My Darling慢城)、臺南市南區(南方新門戶.濱海新樂園)為營造友善城鄉環境主題,並發揮團隊精神及強烈企圖心,一路過關斬將,終獲審查委員青睞。在環保署補助經費挹注下,明(104)年底將呈現整體優質城鄉新貌。

獲選104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精進級)」推動單位計有5個,分別以苗栗縣三義鄉(建構寧適家園)、嘉義縣東石鄉(空間美學、生態原鄉)、屏東縣滿州鄉(乾淨、安靜、尊敬)、臺東縣池上鄉(友善而宜居之鄉,生活、生產、生態的融合)、連江縣南竿鄉(寧適家園第一鄉)為營造友善城鄉環境主題。

「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推動期程自104年至107年,每年由環保署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營造35個「拔尖級」及510個「精進級」友善城鄉環境,以鄉鎮市區為推動範圍,分別推動14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中之10項及3項以上指標,包含公廁管理潔淨化、遛狗清便風尚化、在地環境舒適化、清溝除污通暢化、道路電纜整齊化、居家外圍潔淨化、景觀地標優質化、空屋空地綠美化、公共設施標準化、公共空間公園化、室內空氣清淨化、路面無坑平坦化、居家生活寧適化、健康環境無毒化等;由於補助名額有限,採競爭型機制,申請單位要經過3關(書面審查、實地現勘及綜合審查),才可獲選為「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推動單位。

環保署期許表示,藉由「營造友善城鄉環境」之推動,推廣14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營造舒適優質美觀的環境,提升民眾對於環境品質的寧適滿意度。此外,也希望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能配合訂定市容景觀改善相關自治條例或計畫,來達到提升全區整體市容整潔環境。



2016-08-05

【記者陳鵬雄報導】環保署規劃於104年至107年預計補助約60個鄉鎮市區,打造友善居住環境,106年友善城鄉推動單位選拔結果於3日出爐,全國共15個鄉鎮市區獲得環保署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新臺幣4002,000萬元之補助,連江縣北竿鄉也獲審查通過,這筆經費將用在鄉內4間公廁升級精進改善。

本次選拔獲得補助單位包含5個「拔尖級」推動單位:新北市(淡水區)、臺中市(霧峰區)、雲林縣(斗六市)、臺南市(北門區)、臺東縣(池上鄉);以及10個「精進級」推動單位:苗栗縣(頭屋鄉)、彰化縣(彰化市)、彰化縣(溪州鄉)、南投縣(南投市)、雲林縣(虎尾鎮)、雲林縣(元長鄉)、嘉義縣(番路鄉)、花蓮縣(花蓮市)、臺東縣(關山鎮)、連江縣(北竿鄉)。獲選單位各具特色,例如:新北市淡水區結合在地特點,以文化古蹟、觀光資源、環保與藝術融合呈現之美學特色獲得遴選委員青睞;臺南市北門區運用電動自行車串起五色珍珠,以五大營造主軸串連當地特色景點,營造特點獲得委員肯定。各獲選單位憑藉在地特色及營造主題之創意發揮以及良好的志義工動員能力爭取到106年的補助經費。

在環保署力邀全國各縣市參與友善城鄉推動單位遴選,106年共計19個縣市、31個鄉鎮市區參與,競爭激烈,縣市無不致力獲取審查委員青睞,由縣市所提出之規劃書與地方動員情形,皆可看出申請單位對補助經費均相當重視,因遴選競爭激烈,些微差距即可能中箭落馬,地方志工動員能力、營造主題與地方發展願景是本次遴選評分的3大重要關鍵。

環保署進一步說明,106年申請單位皆相當優秀,無不全力展現企圖心及地方特色,所以本年度特別增加環境衛生整頓清理入選獎及推薦獎各7名,針對未獲得拔尖級與精進級之推動單位,擇優補助200500萬元於部分指標項目進行環境衛生改善,以全面提升我國環境衛生水準,創造更舒適之環境,讓地方共同邁向寧適家園的目標前進。環保署期許友善城鄉推動單位透過補助經費挹注之下,一同致力推動14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有效提升整體環境,共創友善優質城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