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新竹市】營造友善城鄉環境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優質環境


 
 
 
 
104年(拔尖級)北區:一軸多亮點
 
 

2014/08/11

環保署首度舉辦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推動計畫,新竹市北區入選最頂級的「拔尖級」並獲得7000萬元獎補助。許明財市長今(11)日在環保感恩演唱會記者會上宣布此喜訊時,期許透過此計畫推動、推廣,打造新竹市成為寧適家園、進階至幸福宜居城市的理想境界。

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推動計畫以鄉鎮市區為推動範圍,分有精進級與拔尖級兩種。環保署上週公布,入選拔尖級的僅有三個:新竹市(北區:一軸多亮點)、台南市(南區:南方新門戶,濱海新樂園)及嘉義縣(大林鎮:My Darling慢城),精進級則有五個。

環保署於民國99年至103年辦理優質環保示範區選拔,新竹市東區與香山區都曾入選。北區在首度舉辦友善城鄉環境推動單位遴選就能夠與台南市一同擠進最頂級的前三名,讓環保局主事官員頗為振奮。

「北區一軸多亮點」計畫共有公廁管理潔淨化等11項指標性施政,都將在明年初啟動,環保局局長王欽彥表示這些指標性施政還包括溜狗清便風尚化、總疏濬長度達36000公尺的清溝除污通暢化,將可具體改善排水溝及區域排水溝、灌溉溝渠堵塞情形。其次,道路電纜整齊化則是要查報、拆除既存之不用、廢棄的各類電纜電線,使用的則將其整理固定,維持街道整解,也可避免危及用路人安全。

許明財市長說,「一軸多亮點」這些指標性施政,雖然細瑣繁雜,不過每一項都與民眾生活緊密相關,這些基礎施政做得完善,新竹市要從幸福花園城市進階到寧適家園,升級到市府團隊終極目標「打造新竹市成為幸福宜居城市」,他相信這指日可待。

許明財表示,市政府規劃的「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建置」已在舊城區展開座談會,至目前與會民眾多數表達支持,在市中心區建置像是台北市「U BIKE」公共自行車作業完成後,將與這個拔尖計畫相得益彰,為北區的文化觀光加分。


環保署至新竹市現勘104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推動單位

2014-07-16

行政院環保署今(16)日至新竹市進行104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推動單位遴選實地現勘作業,市長許明財熱情歡迎夏家承等委員蒞臨給予指導,並由秘書長吳宗錤親自於北區區公所會議室進行北區友善城鄉環境規劃簡報。

許市長歡迎行政院環保署簡任技正張鼎旺及夏家承等7委員蒞臨新竹市予以指導與建言,讓整體環境能更臻優質宜居量能;許市長感謝近五年中央及環保署對新竹市給予補助,並就各項工程執行力給予肯定及支持,期順利取得104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補助,提升44個里、797鄰近15萬居民生活環境品質,打造休閒、友善、充滿綠色花園之健康新都區。

許市長表示,為展現北區不同在地特色與風貌,結合南寮漁港產業特色、康樂南寮聯里休憩發展及北區友善宜居新都心,爭取環保署補助款,打造一區三亮點之休閒、友善、健康及綠色花園特色之北區「心」都區,創造新竹市成為具獨特風貌與示範效果之友善拔尖城鄉環境。

吳秘書長簡報時表示,北區是充滿人文歷史脈絡、深具特色區域,二級古蹟就有進士第及新竹州廳兩處,轄內三級古蹟也有都城隍廟及長和宮等六處,102年國慶煙火綻風城在新竹漁港盛大舉辦,吸引50萬民眾前來共襄盛舉,風景怡人17公里海岸更成為遊客與在地民眾假日賞景、運動最佳選擇。

吳秘書長指出,為爭取榮耀並利益北區民眾,市府擬定「拔尖級」11項承諾指標,包括居家外圍及公廁潔淨、遛狗清便、清溝除污、空屋空地綠美化及公共設施標準化等6項指定指標,及在地環境舒適化、道路電纜統整、室內空氣淨化、路平計劃及健康無毒環境5項自選指標,期打造轄內成為藍天綠地、青山淨水之永續健康新都區。

環保局表示,新竹市配合環保署99-102年營造永續優質環保衛生計畫業務,連續4年皆獲得環保署補助辦理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102年東區更取得2000萬示範級補助殊榮,藉由此成功推動經驗,期104年可再造北區成為全國拔尖環保示範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