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臺南市】營造友善城鄉環境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優質環境


 
 
 
 
106年(拔尖級)北門區:串起五色珍珠,閃耀鹽鄉北門
 
105年(拔尖級)六甲區:好米鶴甲 熱情關懷新六甲
 
104年(拔尖級)南區:南方新門戶.濱海新樂園
 
 

發佈日期:2014/08/13

臺南市政府環保局輔導南區公所提出「南方新門戶、濱海新樂園」計畫,參與環保署「建構寧適家園計畫」的營造友善城鄉環境選拔,獲選為「拔尖級」推動單位,最多可獲得7千萬元補助經費。環保局長張皇珍恭喜南區公所的計畫獲得環保署青睞,環保局將全力協助推動各項計畫,打造南區成為友善環境的低碳家園。

臺南市從民國99年至1037次入選環保署環保示範區,獲得補助款,領先全國縣市。今年環保署將環保示範區補助計畫提升為「建構寧適家園計畫」,選拔營造友善城鄉環境的績優縣市,臺南市再度入選拔尖級推動單位。

張局長說,這是市府相關局處與南區公所通力合作的成果,南區公所帶領金華里、文南里2個環保社區發揮母雞帶小雞功能,推動14項環境永續指標工作,成績亮眼,終能獲得環保署遴選委員的青睞,繼續開創臺南市社區環境營造的佳績。

環保署「建構寧適家園計畫」今年是第一年舉辦營造友善城鄉環境選拔,臺南市有6個行政區提出在地的環保施政擘劃,經市府跨局處評選結果,南區公所的「南方新門戶、濱海新樂園」計畫脫穎而出,代表臺南市參加環保署評選。市府匯集全市的力量,協助南區公所推動14項環境永續指標,獲選為拔尖級推動單位。

「南方新門戶、濱海新樂園」計畫掌握南區既有的交通門戶、自然資源及活力社區3項優勢,規劃8大項亮點環保藍圖。包括結合閱讀、古蹟、綠地的「綠色塩埕 走讀園區」、凸顯86號快速道路通車後交通便利性的「國境之南 『鯨』奇亮點」,方便民眾親近大自然,培植環保文創及觀光產業,打造兼具美學的低碳都市。

環保局希望南區入選拔尖計畫,成為營造友善城鄉環境的領頭羊,引導各區依在地優勢與特色營造環境,達成14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提升居家環境及生活品質,繼續以「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的理念,打造宜居城市,吸引觀光人潮,朝「文化首都、觀光樂園、科技新城、低碳城市」目標邁進。



發佈日期:2015/08/05

臺南市政府環保局輔導六甲區公所提出「好米鶴甲 熱情關懷新六甲」計畫,參與環保署「建構寧適家園計畫」的營造友善城鄉環境選拔,獲選為「拔尖級」推動單位,最多可獲得6千萬元補助經費。臺南市政府環保局長恭喜六甲區獲得全國最高的「拔尖級」補助,臺南市也成為全國唯一蟬連獲獎的縣市。

環保局表示,環保署自99年推動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以來,臺南市每年得獎。去年改為競爭更激烈的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計畫,臺南市依舊連續2年由南區、六甲區獲獎,更足以展現臺南市長年推動環保扎根政策,已經逐區綻放成果。

環保局指出,為了投入環保署最頂尖的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計畫,六甲區所提出「三生六大亮點之幸福家園(HAPPY HOME)」的計畫內容,六甲居民以最在地的熱情詮釋家(HOME)的概念,用Hospitality(熱情好客)Opportunity(機會)Movement(流動)Environment(環境友善)四大主軸,營造親水、文創、樂活、藝術、漫遊及入口意象等多個環保目標,獲得環保署評鑑委員青睞。評監委員指出,六甲區所提計畫融和了區內文化資源、水域埤塘資源、林鳳營車站等觀光資源,營造一個「生產、生活、生態,三生有幸」的生活環境,具有高度翻轉環境品質的企圖心,及計畫執行的可行性。

環保局長李賢衞表示,六甲區獲選拔尖級計畫佳績,除了市府相關局處與六甲區公所通力合作外,六甲區的環保志義工、社區發展協會長年耕耘,更讓這個計劃在兼具環境永續指標及在地特色,不僅提升居家環境及生活品質,吸引外來遊客,更朝「文化首都、觀光樂園、科技新城、低碳城市」目標邁進,得獎實至名歸。



發佈日期:2016/08/03

環保署106年「建構寧適家園-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評選結果揭曉,臺南市北門區運用豐富的濱海生態景觀及鹽村遺跡,以「串起五色珍珠 閃耀鹽鄉北門」意象,營造偏鄉漁村原始生態之美,凸顯偏鄉資源匱乏的現況,勇奪最高補助經費2000萬元,這是繼104年南區、105年六甲區之後,臺南市連續第3年獲得最高補助經費,成為全國唯一連3年獲得最高榮譽的城市。

考核當天感謝市長親臨現場為大家加油打氣,並特別感謝劉副秘書長全程督導並提供寶貴的意見,因此獲此殊榮,環保局恭喜北門區公所的營造計畫得到環保署評選委員青睞,未來將繼續配合區公所及社區展開建構寧適家園的工作,為北門區打造友善城鄉環境,讓居民的生活環境更加環保舒適。

環保署自99年起推出環保示範區補助計畫,臺南市成績亮眼年年入選,包括安平區、北區、東區、南區、新營區、善化區、六甲區已先後獲獎,累計獲得環保署近2.5億元補助,不僅推動14項環境永續指標,得獎的區公所還發揮母雞帶小雞精神,將營造經驗與其他區公所分享,傳承經營經驗及心得,這是臺南市能夠年年獲得環保署競爭型計畫補助的關鍵所在。

環保局表示,北門區水晶教堂、婚紗美地成為觀光景點,原始濱海景觀孕育豐富的動植物,加上舊有鹽村遺跡,吸引愈來愈多遊客造訪。區公所以「串起五色珍珠 閃耀鹽鄉北門」的主題,規劃雙春濱海生態、蚵寮水岸、舊埕部落文化、三寮灣種子社區、井仔腳低碳半島等5大亮眼區塊,結合電動自行車及小漁協作平台等自創計畫,規劃環境教育場所及低碳半島,打造會呼吸的海綿停車場及太陽能減碳示範公廁,達成年減碳量16公噸目標,澈底落實臺南市低碳城市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