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臺北市建築工程圍籬綠美化評選活動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生態家園



108-12-25

蛻變的臺北,從古樸到現代、窳陋至繁華、醜小鴨漸變為天鵝。花園裡翩翩飛翔的蝴蝶駐留工地綠籬,曲折地貌、原生物種圖像展示於圍籬。臺北的建築工地在變,從嫌惡到擁抱、不屑至驚艷。北市府顛覆「有破壞才有建設」,妝點工地,讓瞬間的美感成為永恆的記憶。

臺北市政府副市長彭振聲表示,今年夏天拜訪「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談起台北市前幾年創全台之先,推動工地圍籬綠美化政策,在很短時間內就讓臺北市工地的圍籬從印象中的綠色鐵版轉身變得多姿多彩,令人印象深刻。因此,基於美化城市的美意,特別期望本府能夠考慮重啟評選競賽,於是建管處在公會傾力協助下,克服人力與時間上的緊迫,讓「建築工程圍籬綠美化評選活動」就此重生。就像柯市長說的認真就是一種文化,從今年得獎的作品中,我們看到多元的呈現:有對於植生牆植栽在色彩及種類上,活潑鋪陳的層次變化,有對於案址歷史記憶的回朔,甚至請到藝術家帶領周邊居民,經由創作共同發覺環境的美好。當圍籬不再只是一道牆,綠美化政策就已經超越文字,將永續城市的概念輕易帶入人心。

都市發展局局長黃景茂進一步說明,建管處於987月開始推動建築工地綠美化迄今,已有相當的成效。市府與「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共同舉辦評選活動,以肯定優良業者同時提升整體圍籬綠美化品質的作法,在9月開始進行的108年度圍籬綠美化評選中已展顯驚艷。這次參選的31處工地作品均為水準之上,無論在安全性、舒適性、趣味性或是美感均極具創意。



建管處處長張明森說明,本次建築工程圍籬綠美化評選活動,評選著重在綠美化設計理念及維護管理,從本次獲選特優的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由潤弘精密工程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承造,特別以永續(sustainable )為設計主題以建校歷史、學校發展以及校園生態三大主題概念,描述7種動物穿梭校景及植物間動態奇趣,透過十分生動及富有動感的描繪 ,展現北護大校園活力及生態永續的概念。充分讓民眾了解該校的歷史及當地的人文特色,一致獲得評審的青睞,同時獲得綠化組及美化組的特優,連同其他獲獎作品於1081225日(星期三)上午9時假市政大樓1樓中庭頒發綠化組特優1名、優等2名、佳作6名,美化組特優1名、優等2名、佳作5名,並頒發1名創新貢獻獎,得獎作品如下列表。



創新貢獻獎
▉承造人:源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綠化組-特優
▉起造人: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承造人:潤弘精密工程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綠化組-優等
▉起造人:富享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承造人:華熊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綠化組-佳作
▉起造人:萬仕達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承造人:順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綠化組-佳作
▉起造人:富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
▉承造人:利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綠化組-佳作
▉起造人:國泰建築經理股份有限公司
▉承造人:三井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綠化組-佳作
▉起造人:森業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承造人:森業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綠化組-佳作
▉起造人:冠德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承造人:根基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綠化組-佳作
▉起造人: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承造人:泛亞工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美化組-優等
▉起造人:昇陽建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承造人:翊豐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美化組-優等
▉起造人:沅利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承造人:日商日本國土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美化組-佳作
▉起造人:碩河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承造人:大陸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美化組-佳作
▉起造人:富享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承造人:華熊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美化組-佳作
▉起造人:向陽開發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承造人:台運營造興業有限公司
美化組-佳作
▉起造人:富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承造人:利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美化組-佳作
▉起造人: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承造人:中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臺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工地圍籬綠美化專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