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104年度第8屆優良綠建築作品評選

生態建築專門網 ECO-Archi Net2020




【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各屆優良綠建築得獎作品介紹



105-01-04 09:00 AM 建築研究所
標竿綠建築節能好典範~104年度優良綠建築
永續節能綠建築,創新減碳優質典範!讓我們一起透過外牆屋頂隔熱、綠屋頂、立體綠化、節水及生態景觀池等創意設計及構造工法,推動綠建築,共同為地球永續盡一分心力。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及資源匱乏的危機,臺灣以「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為主軸,建立獨具亞熱帶氣候特色的綠建築評估系統(EEWH)及標章制度,並針對合格綠建築評選標竿典範,鼓勵建築師及起造人應用更多節能減碳創意設計及工法等,達到環境永續、健康舒適的目標。今(104)年共選出交通部公路總局辦公大樓等7件優良綠建築案例,作為推動建築節能減碳的標竿典範。

綠建築標章九大評估指標
預覽影像
今年有34件通過銅級以上標章評定的綠建築參獎,經評選小組初選、複選及5場次現地勘查後,最終決選出7件優良綠建築獎作品,其中有3件為民間建案,顯見國內綠建築除公有建築外,民間部分也蓬勃發展且水準頗高。



其中今年選出的作品交通部公路總局辦公大樓,屋頂及各樓層露台設計階梯式空中花園,增強隔熱,有效降低室內熱負荷,並整合垂直綠化技術,創造人性化的綠色辦公空間;室內門廳挑高並設置南北向開窗及設遮陽板,以浮力通風原理強化自然對流,此外,也導入高效率空調與智慧燈控系統,同時以二氧化碳濃度偵測系統控制新鮮外氣引入量,以確保室內健康空氣品質且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預覽影像
交通部公路總局辦公大樓,屋頂及各樓層露台設計階梯式空中花園,增強隔熱。



另外,今年選出的臺灣積體電路十五廠一期OFFICE棟,除導入立體綠化技術提升外殼節能效益外,並採用高效率空調系統與照明燈具,設置各項系統,透過即時監控管理,有效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及室內空氣品質等;同時設置雨水回收、貯集設施系統,回收辦公室空調箱及RO逆滲透裝置排水,作為生態池與景觀澆灌的水源,可減少排放廢水並節省水費;其中,最具特色是在綠地種植原生或適合本地氣候的植物,恢復基地原有生態營造生態複層綠網,並設置生態池與渠道,創造多樣生態的有利環境。

預覽影像
臺灣積體電路十五廠一期OFFICE棟,導入立體綠化技術提升外殼節能效益。


建築產業是一個高污染的產業,除消耗地球許多資源外,也會產生溫室氣體及固體廢棄物、垃圾等,對空氣、水造成嚴重污染,為減緩建築對環境的衝擊,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自88年建立綠建築標章制度,在建物設計階段先實施「候選綠建築證書」的認證,在完工後經現場查核無誤後再頒發正式「綠建築標章」,標章認證分為合格、銅、銀、黃金、鑽石等五等級,效期為5年;截至今年11月底,已核發5,475件的「綠建築標章及候選證書」,預估每年可省電14.21億度、省水6,688萬噸,每年約可節省水電費達56.4億元。

此外,為發揮領頭羊效應,引導國內相關業界共同推動落實綠建築,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針對合格綠建築評選標竿典範,自92年迄今(104)年,已辦理8屆優良綠建築評選,共選出84件典範綠建築案例,遍及公有及私有建築,多數獲選優良綠建築被選列為「綠建築示範基地」,並自103年起更將郭元益綠標生活館、嘉義溪口鄉文化生活館等多件優良綠建築納入「低碳觀光綠建築知性之旅」的行程核心,結合在地觀光旅遊資源,讓民眾透過觀光旅遊活動實際參與體驗綠建築,普及推動節能減碳生活理念。

第8屆獲選標竿優良綠建築包括新北市淡水區新市國民小學、交通部公路總局辦公大樓、李長榮集團養水種電教育展示中心、光世代建設-「光點」集合住宅、台灣積體電路十五廠一期OFFICE棟、國立臺東大學理工學院大樓及師範學院大樓及臺鐵捷運化後續計畫苗栗站跨站式站房等7件優良綠建築案例,詳細介紹已放置「建築研究所網站」,供民眾瀏覽。另想實地參觀感受綠建築好處的民眾,也可至「低碳觀光綠建築知性之旅網站」查詢相關行程。

預覽影像
優良綠建築獎獲獎建築師、起造人與頒獎人及與會貴賓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