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2016屏東韌性城鄉國際論壇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生態家園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開會時間:105614日(星期二)
開會地點:國立屏東大學屏商校區-國際會議廳

屏東縣為傳統農業發展縣市,受莫拉克風災衝擊,林邊鄉「養水種電」政策孕育而生,大潮州人工湖調適水災策略及其他各項再生能源潛勢評估等方案,此舉亦開啟推展再生能源之鑰,期盼協助維持漁民生計、太陽光電產業發展等階段性目標,但仍需有更完整規劃藍圖,才能延生既有成果;如何訂定兼具效益及可行性的綠色能源政策及敏感區位居民生存權益等主軸,具體與世界同步作為屏東面對韌性城市(Resilient Cities)的挑戰與機會,以城市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及「減緩」作為為兩大主軸,並串聯全世界各個大小城市進行經驗分享及資訊交流的平台,訂定兼具效益及可行性的政綠色能源政策及敏感區位居民生存權益等主軸,成為屏東面臨的新課題。

2016屏東韌性城鄉國際論壇 2016 Pingtung Resilient County International Forum,除延續屏東縣能源政策及結合低碳城市概念,為屏東縣未來綠能產業發展方針制定明確發展方向,進行整體產業經濟發展診斷,規劃轉型成未來「綠色新屏東」,增加國際能見度,讓屏東躍上國際平台瞭解本縣推動減碳措施、節能作為及永續發展屏東等符合韌性城市之決心,期待進而擠身已開發國家之列,引領作為其他城市效仿學習對象。



2016屏東韌性城鄉國際論壇

2016 Pingtung Resilient County International Forum

-Toward 100 Renewable Energy City / Reaching 100% Climate Adaptation Smart City
























發布日期:105-06-14

屏東縣長潘孟安14日出席縣府舉辦的「屏東韌性城鄉國際論壇」會議,以屏東近年來推動減碳、節能及永續發展等措施,分享屏東擘劃永續環境的經驗,潘縣長並向國際地方永續發展行動國際委員會(ICLEI)遞交屏東縣100%再生能源城市網絡申請書,宣誓優先以東港溪流域作為實踐場域,打造屏東成為一個永續發展韌性城市的決心。

為推動屏東邁向100%再生能源城市,屏東縣政府首次舉辦2016屏東韌性城鄉國際論壇,特別邀請美國已達成100% 再生能源城市之Aspen市長Steven Skadron、美國智慧城市推手夏威夷MauiAlan M. Arakawa郡長、日本再生能源實踐者Kazumasa Ito教授及國際地方永續發展行動國際委員會秘書長Gino Van Begin、德國環境工程師Ana Marques等國際專家,與國內中央、地方政府、學界進行為期2天的策略探討與城市治理經驗分享交流。

縣長潘孟安14日出席會議開幕,除以東道主身份誠摯歡迎來自國內外的學者專家與會,並以「安居樂業-屏東好生活」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說明屏東在推動綠能減碳的歷程與成果。潘縣長表示,面對極端氣候,屏東多河川水系地形,如何治理防範水患更是嚴峻挑戰,近年來縣府從河川上游採取造林保水、禁伐獎勵措施,到中游廣設滯洪池及下游設置15處抽水站及109座水閘門,已減緩沿海地區淹水問題。

在推動綠能產業方面,延續養水種電、沼氣發電,屏東綠能發電量已達120MW,今年更以50MW為目標,尤其縣府今年成立綠能推動專案辦公室及綠能發展自治條例,可說是綠能發展元年,潘縣長強調,配合即將運轉的洋流發電、川流發電,未來的綠能已朝向農漁業共生的複合式發展,期待未來屏東成為綠能城市甚至是負碳城市,真正成為綠能首都。

昨天論壇研討會主要有ICLEI代表演說地方政府永續發展及100%再生能源策略與行動二大主題,以及三場次「智慧城市」、「永續發展」與「公民參與」的國際案例與屏東在地經驗分享與對話。最後縣府並以「東港溪親水家園綜合治理」作為示範起步區,在縣長潘孟安及ICLEI秘書長Gino Van Begin見證下,縣府團隊以屏東「Vision2030台灣親水家園」宣誓暨遞交申請書,正式申請加入ICLEI,將屏東推上全球永續家園國際舞台,邁向100%再生能源城市之路。



發布日期:105-06-15

邁向屏東100%再生能源之路安居樂業屏東好生活智慧生活的在地啟動親水家園綜合治理嶄新里程碑

為推動屏東邁向屏東100%再生能源,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於614日假屏東大學舉行「2016屏東韌性城鄉國際論壇」,特別邀請到國際地方永續發展行動國際委員會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 ICLEI推動100%再生能源的政策與行動之Gino Van Begin秘書長及Ana Marques環境工程師、達成100%再生能源城市之美國亞斯本市Steve Skadron市長、智慧城市推手夏威夷茂宜島市Alan M. Arakawa市長、再生能源實踐者的日本Kazumasa ITO教授等國際專家進行演講,臺灣產、官、學等專家共同與談,現場共計200人次參與。

此次大會目的在於以落實ICLEI核心精神之國際研討會議,一方面仲介國際永續發展的理念趨勢與其他城市實質經驗,同時將本縣近年來的成果在推動減碳措施、節能作為及永續發展等推展歷程,與國際分享「屏東經驗」,將推動低碳、節能及永續發展等韌性城市決心,將屏東推上全球永續家園國際舞台,邁向100%再生能源之路,同時為屏東爭取更多的國際空間與全球認同。

本次論壇由屏東縣政府潘孟安縣長親自主持,由縣長親自介紹安居樂業屏東好生活,為響應推動永續家園,打造安居樂業屏東是目標,二十年的時間陪伴屏東鄉親走過歡喜、走過悲傷,緊握著每一雙手傳遞出來的期待,都化成細緻的養分,也因為如此,打造「安居樂業」的生活,要讓屏東人可以安心、安全、安定地在屏東生活、就業與就學、從搖籃到搖椅,「微笑」成為人生共同的語言,邀請大家共同築夢屏東。

本次研討會主要邀請ICLEI代表演說地方政府永續發展及100%再生能源策略與行動的兩個主題,以及三個場次「智慧城市」、「永續發展」、「公民參與」的國際案例與屏東在地經驗分享與對話,透過來自日本的Kazumasa ITO先生將日本再生能源實踐中的經驗與挑戰如何與公民參與做有效連結,並與屏東環保聯盟洪輝祥理事長提出打造屏東的綠色經濟基地-綠農的家,讓綠色環境與公民參與得以互相結合運用,魯臺營/高茹萍/陳錦超等人與談,鼓勵民眾由下而上的參與與倡議,讓永續能源目標變成可能,打造人與自然萬物和平共存的美好未來。

永續韌性城市的綜合性治理行動議題中,亞斯本市市長Steve Skadron就該城市如何達成100%再生能源為目標中,特別提及ICLEI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資訊交流平台,讓具有類似抱負、政策及行動計劃的同儕交流,並與策略夥伴進行密切接觸與合作,讓各城市在推動實踐100%再生能源築夢踏實。另外,屏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張桂鳳處長,也就屏東邁向永續城鄉建設環境之經驗分享,就屏東如何落實永續城鄉在空間推動跨域整合,做出屏東在地經驗的口碑。

智慧城市與聰明管理-智慧生活的在地啟動經驗中,夏威夷Alan M. Arakawa郡長分享海島型國家發展智慧型微電網,提供夏威夷的思維與經驗。屏東縣政府綠能產業小組林淑惠顧問,就光采濕地智慧微型電網示範介紹屏東縣智慧電網,以再生能源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為發電來源,搭配儲能設備及現代化智慧型能源調控系統,達到園區百分百自給自足,屏東以努力朝先進的發電、輸配電、儲電、用電與管理等落實到地方建設,成為臺灣綠色能源發展的重要縣市指標。

未來屏東將藉由永續再生能源的倡議、綜合治理及智慧管理,驅動東港溪流域永續韌性城市的綜合治理正式啟動,同時,屏東縣政府推動永續韌性城市的綜合性治理行動,落實智慧生活的在地啟動多年累積的經驗基礎下,以屏東「東港溪親水家園綜合治理」作為示範起步區,邁向嶄新永續城鄉的里程碑。在中外專家學者的見證下,本次論壇以屏東「Vision 2030 臺灣親水家園」宣誓暨遞交申請書儀式,正式向加入ICLEI,也藉由全球城市交流,讓屏東能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影音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