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能源轉型白皮書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永續環境>綠色能源




能源轉型白皮書> http://energywhitepaper.tw/

延續公民參與精神及確保能源轉型重點推動方案具體落實, 政府於110年9月30日正式公布第一本「白皮書年度執行報告」, 同時納入「能源轉型關鍵指標」, 使社會大眾能清楚了解能源轉型趨勢與重點方案執行狀況, 展現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之具體成果。






經濟部邀請全民做伙來討論能源轉型推動成效指標

2021-01-02

為讓社會大眾瞭解政府推動能源轉型進展與成果,經濟部與相關部會共同合作提出10項足以代表能源轉型推動成效之指標,並將延續能源轉型白皮書公民參與精神,於今(110)年1月起透過一系列與社區大學合作之工作坊及街頭對話等各式活動,邀請全民一起來討論10項指標的代表性與易讀性,希望讓這指標成為全民瞭解我國能源轉型的最佳入門工具。

行政院已於109年11月18日核定我國首部由政府與民間共同協作完成之能源轉型白皮書,為使社會大眾持續參與能源轉型,並瞭解白皮書推動進展與成果,經濟部與相關部會合作初擬10項涵蓋白皮書範疇與內容,並可代表國家推動能源轉型成效之關鍵指標,包括:降低能源進口率、提升供電充裕比率、增進節能成效、促進再生能源發展、促進綠色經濟、降低電力排放係數、降低整體電力系統空污排放、增加綠色運具、降低核能依賴及提升民眾能源認知等。
 
為讓全民更清楚瞭解這10項能源轉型關鍵指標,經濟部延續白皮書公民參與精神規劃實體與網路兩種參與形式,期望經由清楚認識與深入對話後,提高民眾對能源轉型的瞭解並進一步回饋指標的修正,成為全民瞭解我國能源轉型政策的指標工具。

實體活動部分,進一步考量民眾過往參與能源轉型活動程度,分別規劃兩種對話模式,一為首次參與或平時較少接觸能源議題的民眾,以溝通指標的易讀性為主,規劃假日於街頭人潮熱點處推出「一日能源轉型指標快閃小舖」,以輕鬆有趣方式解說指標並請民眾直接表達對指標的有感程度;二為過往有參與較多能源轉型活動的民眾,則以瞭解指標的內涵與代表性為主,規劃與社區大學合作辦理「能源轉型指標工作坊」,透過工作坊形式,讓過往參與過能源轉型相關活動而對能源議題有基本認識之社大學員,以及長期關心能源轉型的NGO團體,共同對話討論並激盪出對指標的修正意見。

「一日能源轉型指標快閃小舖」規劃於今(110)年1月中旬起,在北、中、南部街頭設置活動攤位(活動時間與地點如下),由專人解說能源轉型關鍵指標,並採「點點民主」方式,邀請民眾透過不同顏色的點點貼紙,在「能源轉型關鍵指標」看板選出最認同且有感的3項指標,同時也輔以便利貼提供讓民眾表達對指標的意見。網路部分,將推出「能源轉型指標專屬網頁」,民眾可以透過意見回饋問卷提出對10項指標的看法,歡迎民眾參與活動提供寶貴意見。

「一日能源轉型指標快閃小舖」活動時間及地點:
110年1月17(日)14:00-18:00台中勤美綠園道(假日市集情報交流廣場)
110年1月23日(六)12:00-17:00 台北南港citylink A棟1樓
110年1月30日(六)12:00-17:00高雄台鐵新左營站2樓高鐵連通道

能源轉型關鍵指標專屬網頁:https://energywhitepaper.tw/transitionindex.html

 


能源轉型白皮書業於109年11月18日奉行政院核定




2017-06-28

經濟部今日(628)宣布擴大能源轉型公民參與,「能源轉型白皮書」撰擬程序正式啟動!

經濟部表示,依行政院於106424日核定之「能源發展綱領」,亦即能源轉型上位綱要指導方針,將整合政府及民間能量共同撰擬「能源轉型白皮書」(以下稱白皮書),提出兼顧「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與「社會公平」均衡治理,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之能源轉型具體行動方案。

「能源轉型白皮書」撰擬程序,將分三階段辦理(規劃詳參附件)

(第一階段  (預備會議):讓民眾共同參與能源轉型應涵蓋之推動工作、方案或計畫項目範疇界定討論。所蒐集意見將作歸整,其中具創新性、重點推動及外界關切之項目,將納入後續討論白皮書之重點方案(計畫)

(第二階段  (共同協作):將成立不同領域之5大工作小組(包括能源治理、節能、電力、新及再生能源與綠能產業科技),導入產、官、學、研與民間能量,針對重點方案(計畫)共同協作產出其具體內容,並批次上網徵求意見,完成白皮書初稿。

(第三階段  (公民對話):針對白皮書初稿辦理分眾及公民會議,以擴大公民對話尋求共識,同步開放無法參與會議民眾可透網路、Email、傳真提供意見。

各階段辦理同時建立「公開透明」機制,藉由能源轉型白皮書專屬網站http://energywhitepaper.tw,完整揭露研擬過程及會議資訊與其他參與資訊。

經濟部表示,能源轉型白皮書南區、東區、中區、北區預備會議將分別於106712日下午高雄蓮潭會館、719日下午花蓮國安郵局、726日下午台中中部科學園區工商服務大樓與89日下午台北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召開。

經濟部強調,會議資料已公布於能源轉型白皮書網站,可透過傳真、郵寄或線上報名系統http://energywhitepaper.tw/join/報名參加。另外各部會針對「能源發展綱領」盤點推動工作或措施,將同步公布於上述網站。

為考量無暇親自參與之民眾,經濟部提醒,可於預備會議辦理期間(106712日至89)上專屬網站或以Email、傳真表達意見,期待藉由全民共同參與,營造政府跨部會、跨地方與民間共同協力氛圍,以完善臺灣能源轉型推動規劃,建立公民參與政策擬定的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