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0日 星期四

【新北市】智慧節電。智慧能源管理社區示範計畫


新北市經濟發展局 - 智慧節電




















全國首推智慧能源社區

更新日期:2022/01/05 地區:三重區,永和區,土城區
主管機關: 經濟發展局

為鼓勵民間社區導入智慧能源應用,新北市政府於107年打造全國首二座智慧能源社區-三重峰景翠峰社區及永和台北菠爾社區,藉由導入創能、儲能與節能等智慧微電網系統,讓兩座民間社區大樓平日能夠運用再生能源取代部分市電,降低尖峰用電並每年節電14%。108年更進一步遴選土城名軒皇城社區作為示範社區,以「智慧家庭」(導入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為重點。

新北市推動低碳綠能發展不遺餘力,自104年至108年連續6次獲得中央政府與民間團體節電冠軍。為進一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發掘更多節電潛能,並有效降低尖峰用電,則須借助科技的力量,運用智慧節電的方式,聰明管理用電。同時,更須整合創能與儲能,增加自主的綠色電力來源,降低對市電的依賴,並透過儲能電池發揮尖峰時段電力調度的作用。

108年建置之土城名軒皇城社區裝設60kw太陽光電「創能」系統、80kwh儲能電池「儲能」系統,以及41戶裝設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及社區能源管理系統的「節能」系統。其中創能系統每年發電量5萬7,000度電,於尖峰時段供應社區50%大公用電;而儲能電池每次可儲存80度電,於夜間儲存後白天可提供社區尖峰用電使用,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可協助住戶查看目前每個電器即時用電量、每日用電量,並與過往年度比較,查看用電趨勢,透過資訊即時及可視化比較,促使住戶自主產生節能行動,且透過智慧電表與社區通報APP的整合,可提供社區住戶定期每週通報與每日用電異常通報,協助社區用戶進行用電管理。

智慧微電網示範社區於108年11月15日啟用,截至110年12月底創能系統共發電11萬9,563度,供應社區約50%大公用電;節能系統使住戶查看目前每個電器即時用電量,可協助住戶有效管理家中用電。除此之外也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參訪了解智慧微電網相關知識以及對於社區的效益。



2018-08-30

【新北市訊】由新北市政府攜手綠能產業打造的全國首二座智慧能源社區─三重峰景翠峰社區及永和台北菠爾社區於今(30)日正式啟用,藉由導入創能、儲能與節能等智慧微電網系統,讓兩座民間社區大樓平日能夠運用再生能源取代部分市電,降低尖峰用電並每年節電14%,還可於災害發生時提供自足電力供照明及通訊救災使用,促使節電行動邁向智慧節電與分散式能源系統的新里程碑。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推動低碳綠能發展不遺餘力,已連續兩年獲得全國縣市節電冠軍。為進一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發掘更多節電潛能,並有效降低尖峰用電,則須借助科技的力量,運用智慧節電的方式,聰明管理用電。同時,更須整合創能與儲能,增加自主的綠色電力來源,降低對市電的依賴,並透過儲能電池發揮尖峰時段電力調度的作用。此次兩座智慧能源示範社區,不僅是全台創新能源科技的重要試驗,更可望作為既有建築智慧能源系統改造的典範,發揮擴散效益,提升全台既有社區投入的信心,進而帶動新一波建築智慧節能革命。

經發局說明,目前兩座社區皆裝設12.6kw太陽光電與3.6kw風力發電「創能」系統、60KVA/5kwh儲能電池與5kw燃料電池的「儲能」系統,以及30戶家戶智慧電表及社區能源管理系統的「節能」系統。其中創能系統每年發電量高達15,800度電,於尖峰時段能直接供應台北菠爾社區21%及峰景翠峰社區37%的大公用電;而儲能電池每次可儲存60度電,於夜間儲存後白天可提供社區尖峰用電使用,提供台北菠爾社區6小時及峰景翠峰社區12小時的尖峰用電,搭配燃料電池則可取代柴油發電機,提供住戶更潔淨永續的防災備載電力使用,達到防災功用。另外,智慧電表可協助住戶查看目前即時用電量、每日用電量,並與過往年度比較,查看用電趨勢,透過資訊即時及可視化比較,促使住戶自主產生節能行動,且透過智慧電表與社區通報APP的整合,可提供社區住戶定期每週通報與每日用電異常通報,協助社區用戶進行用電管理,有效節省住戶10%的用電。

經發局進一步補充,社區能源管理系統整合創能、儲能與節能,即時顯示目前各類再生能源每個時段的發電量、供電占比、減碳量及30戶平均用電,協助社區住戶更加了解能源,不僅發揮教育的功能,更可實質協助社區整體年節電達14%以上,若再依台電時間電價計算,一年可望幫助社區節省電費達11萬元。最後,為了讓市民了解智慧能源社區運作方式,進而帶動更多民間社區導入智慧能源應用,市府特別開辦2場次的參訪活動,共80個名額,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報名參加,相關資訊請至報名網站( https://goo.gl/F76KT8 )查詢或電洽02-25865000#865 郭小姐。


新北市智能生活社區示範廠商遴選辦法

本局以2處獲選新北市智能生活社區示範場域作為競圖標的,遴選綠能廠商以合作聯盟方式協助本市智能生活社區示範場域進行規畫設計並導入「創能、儲能、節能」等智慧能源模組,整合與應用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小型風力機發電系統、儲能系統及能源管理系統等系統模組進行電力供需調節,透過能源可視化,監控大樓公共用電及住戶用電,達到電力管理成效。


新北市智能生活社區示範場域遴選辦法

新北市政府為提高轄內社區能源效率及提升能源自主性,將以建築低能耗為發展核心,結合都會型態特色,遴選社區做為新北市智能生活社區示範場域,導入「創能、儲能、節能」等智慧能源模組,整合與應用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小型風力機發電系統、儲能系統及能源管理系統等系統模組進行電力供需調節,透過能源可視化,監控大樓公共用電及住戶用電,達到電力管理成效。


新北電癮節【粉絲專頁】






2017-12-05


【新北市訊】為推動「智慧能源管理社區示範計畫」,新北市政府今(5)日邀請國內外相關領域產、官、學專家舉辦國際研討會,共同分享家庭能源推動經驗、技術與管理現況。市長朱立倫致詞時表示,節能減碳是現代社會共同面對的挑戰,新北市願與全民一起努力,運用智慧化管理,讓能源有效運用,達到節能目標。

朱市長表示,新北市擁有全台最多的人口及工商產業,讓能源有效管理及利用是重 要的課題,市府近年來積極推動各項創新節能減碳政策,透過政府、商圈、產業及全民共同努力,已連續獲得全國節電競賽第一名的肯定,新北市民是最進步的公民。

朱立倫強調,運用現代化科技有效管理及運用能源,是智慧化城市的作法,為推動新北市成為智慧能源管理城市,除政府機構及企業外,也鼓勵社區共同加入智慧節能的行列,節能、創能及儲能是政府、學界、企業及民間應合作努力的目標。

今日研討會邀請日本東京電力Power Grid取締役副社長岡本浩博士、國內專家學者及首波「智慧能源管理社區示範計畫」遴選社區台北菠爾(永和區)及峰景翠峰社區(三重區)共同分享家庭能源推動經驗、技術與管理現況。

經發局表示,日本在311大地震後,積極發展乾淨率能與分散式能源,於多處城市結合產、官、學、研投入智慧能源城市試驗,現已成為全球智慧電網與智慧能 源應用發展最快的國家。其中,橫濱即以打造適宜人居且低碳化的智慧城市為目標,建置整合節能、創能及儲能等功能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值得借鏡參考。

經發局說,目前已遴選兩座社區開始推動「智慧能源管理社區示範計畫」,後續將進入綠能業者遴選階段,遴選辦法已公告於經發局網站,( https://goo.gl/2ia9wC ),採競圖方式評選,收件時間至107131日止, 歡迎業者踴躍參與。





2017-12-05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於今(5)日舉行國際研討會,邀請日本東京電力Power Grid取締役副社長岡本浩博士前來分享橫濱智慧能源城市開發的規劃策略與技術應用,活動也邀請國內智能管理領域知名的產、官、學專家共同分享家庭能源管理現況,以及未來趨勢發展,盼透過經驗交流與知識擴散,帶動新北市成為嶄新的智慧能源管理城市。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相當重視低碳綠能 發展,這兩年不僅連續獲得全國節電競賽第一名,更有多項創新作為,例如節電參與式預算、媽省理工、節電認同劵等,不僅獲得中央與民間一致肯定,也提供成功推動經驗供其他縣市參考學習。無論是行為改變,還是節能設備汰換,在新北市已深植於大家生活中,以新北最大的府中及蘆洲商圈為例,節能照明汰換率高達8成,而接下來,我們將借鏡日本推動智慧能源社區經驗,進一步跟上全球的趨勢,推動「智慧能源管理社區示範計畫」,這也是全國第一次將節能、創能與儲能系統同步整合於民間社區,讓社區可以自主透過太陽光與風能發電,提供社區公共用電使用,同時透過儲能設備儲存多餘的發電量,用於尖峰時段電力調節,更於住家設置智慧電錶以及社區能源管理中控中心,以智慧化方式建構社區型微電網,未來無論是停電還是尖峰供電不足時,社區都能獨立運作,自給自足。最後希望透過今天的國際研討會,能促進知識交流與擴散,帶動更多綠能業者一起投入新北市智慧能源管理應用,讓整個城市都是智慧能源的試驗場域。

經發局說明,日本在311大地震後,意識到發展乾淨綠能與分散式能源的重要性,現今成為全球智慧電網與智慧能源應用發展最快速的國家,已於多處城市結合產、官、學、研投入智慧能源城市試驗。其中,橫濱智慧城市即是以打造適宜人居且低碳化的智慧城市為目標,結合產官學共同合作,已建置近4,200套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37座百萬瓦(MW)級太陽能板以及2,300台電動車(EV),整合節能、創能與儲能進一步試驗各種有效電力管理與能源節約模式,非常值得參考。

經發局進一步補充,新北市目前已遴選台北菠爾社區(永和區)及峰景翠峰社區(三重區)二座社區,做為首波智慧能源管理社區示範計畫,後續將進入綠能業者遴選階段,遴選辦法目前已公告於經發局網站 ( https://goo.gl/2ia9wC ),綠能業者須尋求3家以上廠商合作聯盟,針對台北菠爾社區及峰景翠峰社區進行客製化的智慧能源模組規劃設計,採競圖方式進行評選,收件時間至107131日止,歡迎業者踴躍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