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經濟部「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進度及成果」報告(107年1月18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107-01-18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進度及成果」報告後表示,綠能科技是我國能源轉型、驅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請經濟部、科技部等相關部會積極合作,促成以產業需求帶動研發能量,以研發能量驅動產業發展的正向循環。

賴院長指出,為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20%的目標,並帶動綠能科技產業發展,創造綠色就業,政府積極推動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目前已走出規劃階段,邁入具體進展時程,感謝相關部會的共同努力。

賴院長表示,請政務委員吳政忠持續督導相關部會,掌握各項綠能計畫推動期程,包括太陽光電「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計畫」、離岸風電基礎設施、相關饋線、智慧電表,以及沙崙科學城各項軟硬體建設的建置等,都要按照階段性目標如期達成,並每月整理報表呈現相關處理進度,定期對外公佈,以提振國內外業者投資信心,落實推動加速投資台灣。

經濟部表示,「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以「綠能推動」、「產業發展」與「科技創新」為三大願景,結合「創能、儲能、節能與系統整合」四大主軸,以期在2024年達到300萬戶裝設智慧電表,2025年達到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為20GW、風力發電為4.2GW的目標,落實能源轉型。

經濟部指出,在太陽光電的主要成果方面,以「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為例,由於屋頂型太陽能發電裝置的推動成效佳,因此推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方案」,擴大推動屋頂型太陽能,促使原訂於2025年達到3GW的目標,能提前5年於2020年達成,早日實現我國能源安全、綠色經濟及環境永續的願景。




































(經濟部新聞稿)第3585次院會   107118

「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進度及成果報告」
新聞稿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日院會聽取經濟部「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進度及成果」報告。

經濟部表示,「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之規劃,以「綠能推動」、「產業發展」與「科技創新」為方案之三大願景,扣合「創能、儲能、節能與系統整合」四大主軸。其目標為114年達到太陽光電裝置容量20GW、風力發電4.2GW之布建與113年達到300萬戶智慧電表之裝設,以落實政府能源轉型目標。而目前籌設中的「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未來將成為我國綠能科技對國際展示之櫥窗,並為我國相關產業進軍國際市場之跳板。

經濟部指出,過去一年內政府積極發展再生能源,除以「綠能屋頂全民參與」、「太陽光電2年計畫」、「風力發電4年計畫」等政策吸引再生能源投資外,更配合「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目標,以「綠色債券」、「再生能源憑證」、「綠色金融行動方案」等法規與財務之配套措施,引導資金挹注再生能源發展;本(1)11日更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之修法,將「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明訂為具體目標,並訂定用電大戶之綠電義務,落實再生能源應用。


經濟部表示,在主要推動成果方面,截至106年底:

(一)  太陽光電2年計畫同意備案容量為1.42GW,達目標量1.52GW93.7%,後續將持續推動。另政府進一步修正「海關進口稅則」免徵太陽光電模組使用材料進口關稅,並促成國內廠商向下游投資模組廠;我國市場亦預計吸引國外光電大廠來臺投資290億元。

(二)   風力發電四年計畫共新增離岸、陸域共13MW裝置容量。另在相關政策推動下,全球最大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風機系統商艾納康、西門子歌美颯等公司,已於臺灣成立亞太區域據點;國內風電相關業者則以中鋼與台船為龍頭,分別成立國內之風電產業、海事工程聯盟,可望發揮我國產業優勢,攜手國際合作夥伴,共同推動風力發電產業發展。

(三)  為配合再生能源之電力穩定併網,台電公司亦積極加速電網饋線工程。

(四)  已於臺北健康、新北新豐與秀朗公宅、臺南新營公有宿舍與高雄鳳山臺電宿舍等地,完成1,000戶智慧電表布建與智慧家庭示範,今(107)年將持續推廣,達成建置20萬具智慧電表與累計5,000戶智慧家庭示範之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