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教育部】校園樹木環境盤點及植樹計畫





109-08-24

有關近日各界關心教育部推動校園植樹,並提出建言及期待,本部除將持續積極推動此一計畫之外,也將從校園樹木盤點進而建置完整的校園樹木圖資資料庫,以做為未來環境永續教育之最佳教材基礎。

教育部自10987日起正式啟動「校園樹木環境盤點及植樹計畫」,校園樹木環境盤點由學校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共同合作並結合專業人力。本部非常感謝各級學校老師、志工、與專家學者之辛勞投入此一極具意義之計畫。本次盤點除了作為後續推動校園植樹之基礎外,也會藉此機會建置各校之校園樹木圖資資料庫,作為未來學校校園規劃及發展愛樹教育之參考依據,以有效提升學生關懷自然及愛護生命之素養。

透過本次盤點,教育部將建置校園樹木圖資資料庫,彙整蒐集校園樹木種類、數量、資料及故事,製作樹種說明掛牌,並運用QR Code及數位科技發展校園行動學習,加強學校人員與校樹連結,進而培養學校人員愛樹思維。此外,也會鼓勵學校結合環境教育及永續循環校園核心價值進行推廣,發展因地制宜的校本課程及未來校園藍圖,回應到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更可以與在地社區結合成為綠色網絡,以學校為根基,拓展國人愛樹情懷。

教育部校園植樹規劃分為盤點整備、全面盤點、植樹規劃、植樹教育到落實植樹等5個階段執行,目前規劃於今年10月上旬前完成校園植樹盤點,並將針對盤點結果進行分析,瞭解學校植樹需求資源。另規劃透過專家陪同輔導學校規劃出因地制宜之校園植樹計畫,採適時、適地、適種,預計於明年起配合雨季及農委會提供樹苗及植栽資源時間逐年落實校園植樹,並透過專家輔導學校結合教學活動進行樹苗栽種,建立學生與校樹之連結,從種樹及認識校樹開始,進而推動愛樹教育;並請農委會及各縣市政府依據中央及地方相關法規,逐年協助學校針對不適當樹種進行更替輔導。

教育部從校園裝設冷氣用電、太陽光電發電到植樹節能減熱,三個環節同步並進,讓學生學習環境品質提升,也讓校園成為環保永續的國民教育最佳示範點。





因應氣候變遷及高溫狀態漸趨增加,為響應行政院植樹政策,教育部將推動「校園樹木環境盤點及植樹計畫」,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共同合作並結合專業人力,透過到校盤點瞭解學校植樹環境現況,評估可植樹位置、不適當樹種及建議植栽樹種等,並以「小樹種起、適地適木、原生樹種」為原則,協助學校植樹。長期而言,可達到綠化、固碳、降溫與提供生物棲所等功能。

為利教育部後續安排相關專業人員到校了解、評估校園植樹環境及需求,將先請各國、公立中小學協助先行查填「校園植樹環境自我評量表」,以及後續配合專家人員到校盤點事宜,以利具體了解學校總體植樹環境現況,並請各縣市政府協助配合相關工作事項。

校園植樹環境自我評量操作流程說明: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5QXLwEOm8JxfX0tX3OwEUEYZobhrnS8O/view?usp=shar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