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臺灣能源數位轉型產學技術聯盟

 

國科會計畫補助    產學小聯盟    臺灣能源數位轉型產學技術聯盟


台灣能源數位轉型產學技術聯盟    https://www.taedt.com/


臺灣能淨零轉型:極大化永續綠能與強化電網韌性國際研討會

產官學重磅講者齊聚!共商臺灣能源淨零轉型之道

臺灣二大能源巨頭 三大發展面向 創造共存共榮全新商業模式

為使臺灣能於 2050 年達到能源淨零轉型,8 月 25 日於臺灣大學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的「臺灣能淨零轉型:極大化永續綠能與強化電網韌性」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產官學界多位國內外相關領域重磅講者共聚一堂,全程透過線上線下方式同步以中文或英語直播開講,探討如何發展分散式電源、儲能系統與電動載具、國際油氣價格預測、負載預測等最新技術與商模趨勢,期待透過活動讓台電公司、台灣中油與各界相互合作,共存共榮,創造多贏,並以能源淨零轉型的兩大支柱:極大化永續綠能與強化電網韌性,累積臺灣 2050 轉型能量。

淨零轉型三大面向 共創 2050 多贏局面

為了達成臺灣 2050 能源淨零轉型目標,台電公司及台灣中油正積極鏈結各界利害關係人,共同合作,朝三大面向發展:第一,積極推動並整合各種分散式電源,運用智慧化的數位科技與新興營運模式,極大化在地永續綠能;第二,鼓勵佈建儲能系統、新型電池研發及電動載具,使其扮演強韌電網、穩定供電的關鍵角色;第三,面對國際地緣政治、疫情蔓延、氣候緊急及酷暑當頭,如何精準預測國際油氣燃料價格、負載需求及備轉容量,更是能源管理最源頭的課題。

根據以上三大發展面向,這次國際研討會邀請多位國內外相關領域重磅講者,重量級與會貴賓更包括: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任委員、經濟部曾文生政務次長於開幕致詞,全程線上線下同步以中文或英語直播開講,探討如何發展分散式電源/儲能系統與電動載具/國際油氣價格/負載預測最新技術與商模趨勢,有助於台電公司與台灣中油結盟各界利害關係人,相互合作,共存共榮,創造多贏,強化臺灣 2050 能源淨零轉型的兩大支柱:極大化永續綠能與強化電網韌性。

能源轉型兩大支柱:永續綠能、強韌電網

臺灣能源數位轉型產學技術聯盟計畫主持人許志義教授指出,臺灣 2050 能源淨零轉型路徑之達標,需落實兩大面向。第一,臺灣日照、風力、水力(降雨量)均優,在地自產的再生能源可不受地緣政治及國際燃料價格波動影響,臺灣應積極推動並整合各種分散式電源,運用智慧化數位科技及新興營運模式,以達到「極大化永續綠能」;另一面向是「強化電網韌性」,因為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具間歇性,對電網穩定運轉造成潛在威脅,因此必須妥善佈建儲能系統、新型電池研發及電動載具,使其扮演強韌電網與穩定供電之關鍵角色。

這次研討會請到來自業界的主講者,例如「大同智能」具有臺灣本土業者代表性,「詠鋐智能」則是以人工智慧平台實踐 ESG 的新創公司,並且邀請綠色和平基金會人員參加與談,藉由他們分享各相關企業核心能力與商業模式,有助於拓展臺灣投資商機,讓與會聽眾了解臺灣淨零能源轉型之相關議題,凝聚共識。同時,更是可提升臺灣能源轉型與市場開放的資訊透明化,對於增進國內相關產業發展及吸引國外企業直接投資(FDI),具有極正面的效應。

在強化電網強韌的議題中,透過「公信電子」說明智能電動車的新型電池研發,創造綠能低碳城市;而長期與台電合作的「祥正電機」來說明電網佈局以及所帶來的效益;而「格斯科技」則是說明如何透過高安全性的循環利用模式,來打造儲能系統的新技術。在預測與 AI 大數據應用相關議題中,特別邀請 Energy Exemplar 來說明低碳電力系統規劃模擬實務,並分享實務與管理工具應用;有關風力發電機大數據之應用則由 ONYX InSight 帶來說明;最後由天氣風險公司與在場者,一同探討再生能源發電預測的發展與挑戰。

中華大學許志義教授強調,以台電的電力交易平台為例,分散在各地且分屬不同企業或組織的能源資產,包括儲能系統、熱泵設備、冷凍空調等,只要符合資格、技術到位,可在瞬間即迅速併聯供電,成為台電系統偶遇突發事件的緊急「救援投手」,都可以參加平台交易。而台電是買方,有最廣大的包容力。在此情況下,台電已從過去相對自給自足一條龍服務的封閉性系統,「轉型」升級為鏈結各界利害關係人所形成的開放性資源共享體系,不但成就台電與民間業者的共存共榮,更為整體社會創造更高的商模價值及多贏局面。

平台鏈結產官學 讓政府傾聽民間的聲音

本次國際研討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指導,由中華大學台灣能源數位轉型產學技術聯盟、國立中興大學新能源電動車產學技術聯盟、國立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辦。期待透過臺灣能源數位轉型產學技術聯盟與台電及台灣中油,期待成為臺灣能源領域的理性對話及知識交流之平臺,除了傳遞正確的商業模式媒合商業之外,也期待成為傾聽能源相關產業的聲音,再向政府提出客觀且妥適的政策建言,為臺灣 ESG 創造穩定且相互鏈結的基礎。

許志義教授表示,在這些過程中,台電與台灣中油扮演極關鍵性角色,兩者是最大的市場獨占者更是主導者,尤其國營事業賦有政策任務,更是責無旁貸。但光是靠它們仍有所不足,應鏈結其他民間業者及利害關係人,因為能源淨零轉型不僅是環保問題,淨零轉型並不可怕,是全新且充滿無限商機的商業模式,必須是與所有利害關係人一起來建立的生態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