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羅東林區管理處


保育及生態旅遊 - 生態旅遊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Facebook


帶您認識太平山林業與羅東林場的人文歷史,跟隨時空的軌跡,逐步踏尋羅東林場的昔與今。


羅東林業文化園內的南廣場與宜蘭縣政府都市計畫範圍有所銜接,以致需要重新調整廣場及入口動線,因此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透過公開評選設計案,由台灣高野景觀規劃股份有限公司提案以考究林場文史資料,融入設計而取得承做,歷時近2年完成工程後,在考究昔日林業文史,融合現今遊憩需求,去年獲得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舉辦之台灣景觀大獎,對保存林業歷史價值及提升宜蘭優質景觀環境有所貢獻,而今(8/9)日羅東林區管理處舉辦啟用儀式,並正式對外開放。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是1924年所成立之「羅東林場」前身,是昔日太平山檜木重要的集散地,1979年隨羅東森林鐵路停駛,及1983年林業政策轉型,禁止伐採天然林,林場開始沒落及荒廢,直自2008年轉型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之名,開放遊客參觀,成為宜蘭著名之觀光景點。

在羅東都市發展的趨勢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南廣場銜接宜蘭縣政府辦理之竹林二階市地重劃工程,致園區南廣場會被18M寬的新設都市計畫道路穿越,故在計畫道路以北必須重新塑造南廣場空間及入口。台灣高野景觀規劃股份有限公司透過挖掘林場歷史,以發揚基地前身為「卡車修理庫」及「砂田製材工場」舊址之構想下,將羅東林場運材及製材做為南廣場主題元素,重現林產業地景的故事性,並有林業環境教育及導覽解說之功能。南廣場地景經過改造後,整合了園區聯外的街廓空間,提升林場自明性,達到與市地重劃之介面縫合。今日南廣場開放,使得園區整體服務功能再提升,提供民眾更多元林業文化、休閒、教育及見學的場域。









2022-03-18
羅東林管處辦理提升工程品質友善生態環境研習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為加強工程人員有關工程品質與生態趨勢等專業知識,以提升公共工程品質及強化工程生態意識,於03月18日辦理「提升工程品質友善生態環境研習」,特別邀請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楊佳寧博士、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黃中和副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廖志中教授,透過精闢的演說、實務的探討以及深度的反思,來提升同仁及設計、施作廠商對於工程及生態相關面向的知識有更進一步的認知,以精進工作能力。

上午以「朝向與生態共融的溪流治理」為開端,由楊佳寧博士介紹溪流生態環境特性,友善野溪整治、生態保育實務等;第2階段為「工程材料查驗之運用與新知」,主要介紹工程施工中,如何透過工程材料查驗的方法,提高工程品質並增加同仁工程新知;最後則以「國有林大規模崩塌潛勢區調查、監測及防災策略」,介紹國有林大規模崩塌潛勢區如何透過細部調查、監測、邊坡穩定分析等手段,作為防災策略及後續工程規劃之參考。本次講習會以3個議題為主軸,運用不同的學習重點與實踐方式,落實生態檢核之精神。

工程與自然保育不應位於天枰的兩端,如何在友善生態環境的前提下進行施工,是工程人在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之虞,也能顧及原有生態的重要學習任務,也希望藉由本次的學習與探討,促進同仁及設計、施工廠商的成長,讓未來的相關治理工程,在生態面向上能達到更為友善環境的具體目標。



2022-03-17與絕美森林的寂靜對話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邀您一起來太平山【玩聲音聽世界】感受寂靜及紓解壓力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所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擁有壯闊的雲海與神祕的霧林森林生態,是許多人喜愛前往的旅遊景點,然而太平山還有一項能為城市人帶來強大的紓壓感,卻少有人知的神秘力量,那就是「寂靜的力量」。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將於4月17~18日兩天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玩聲音聽世界」森林療育活動,帶領大家用聽覺玩森林,感受自然聲音擁有的療癒力,將踏入世界最美小徑見晴懷古步道與全臺第一條「寂靜山徑」-翠峰湖環山步道,感受極度沉靜卻生機盎然的震撼,夜晚住宿太平山莊,十分適合生活忙碌又緊張的現代人,給自己兩天的時間好好放鬆一下。

「寂靜」並非絕對無聲,而是遠離一切人造音,只用耳朵專注接收自然聲音的狀態,太平山的翠峰湖環山步道2K+200M~3K+600M區段,即是國內首條通過認證的「寂靜山徑」,由於地面到樹梢都佈滿軟綿嫩綠的泥炭苔,在沒有人為干擾的情況下,最低音量僅有20分貝。「玩聲音聽世界」將透過聲音小遊戲為引導,讓您的心靜下來、慢下來,開啟感官新體驗,練習聽出聲音中的風景,靜聽涓滴細水滑落石壁,感受柔軟蘚苔地毯,透過聆聽讓心靈更接近山林、回歸自然。

歡迎年滿16歲以上熱愛大自然的您、想紓壓的您、對森林療育有興趣的您,想用不一樣的方法體會自然的您,一同來感受太平山森林的寂靜力量,走進森林、放鬆身心。即日起於臺灣山林悠遊網( 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Education/Course?id=LD-TA1101 )開放線上報名,每人費用5300元(含門票、接駁車、太平山莊住宿、餐食、保險等費用),名額有限,額滿為止。詳細活動訊息請密切關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官方臉書粉絲頁。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http://luodong-nec.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