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循環經濟新創展

 

2030超越圈圈展 | 一年一度循環經濟環保展      https://circular-cross.com/

 


2023-10-17「2030超越圈圈-循環經濟新創展」科教館盛大開幕!

為推廣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落實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目標,環境部於10月17日(星期二)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行「2030超越圈圈-循環經濟新創展」開幕記者會,由環境部沈志修次長、資源循環署賴瑩瑩署長及資源循環推廣大使謝哲青出席,為10月17日至22日共6天的展期揭開序幕,展出主題包括「循環共享」、「循環材料」、「循環設計」及「循環文創」等,涵蓋資源循環新創服務、設計及產品,共50個單位參展,以貼近生活的展出方式,希望讓民眾了解資源循環理念並融入於生活中。


環境部沈志修次長於致詞時表示,「2030超越圈圈-循環經濟新創展」今年邁入第四屆,有越來越多的資源循環企業加入,民眾參觀踴躍也顯示對資源循環的認同及支持。因應循環經濟國際趨勢及臺灣2050淨零目標,環境部今(112)年8月22日成立資源循環署,專責資源循環政策規劃與管理,以「3大循環策略」、「2大驅動支柱」為施政主軸,策略包含「綠色設計源頭管理」、「能資源循環利用」、「廢棄物量能平衡及管理」等3大策略,並串聯上、中、下游產業暢通循環網絡,同時發展創新技術與制度,作為支持驅動資源循環的支柱。本次的新創展配合綠色設計源頭管理策略,從源頭改變產品設計,生產前就要考慮到產品不使用後如何再循環,並且使用再生料製造,減少自然資源的開採,以永續循環的生產及消費模式,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率,而民眾也從生活中以行動支持循環設計的產品及服務。


環境部今(112)年邀請人氣作家兼主持人-謝哲青擔任資源循環推廣大使,謝哲青表示,有感於近年氣候變遷威脅及資源的有限性,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消費者擁有選擇權,挑選循環設計理念商品或服務,來減少地球資源的耗竭,透過消費者的影響力,帶動生產者綠色設計,才能讓資源不斷再利用。


本次展覽有令人驚豔的資源循環產品設計或服務,包含提供資訊產品服務化租賃解決方案、專精維修為科技產品延壽的「百事益」、協助各類塑膠再循環利用,為廢棄物找尋全新商業路徑的「塑佳材料」、使用農業廢棄材料製成環保盆栽容器的「Green Pandora」、回收飯店剩餘肥皂再製新皂的「大春煉皂」、每年回收超過4萬公斤玩具循環分享給弱勢的「台灣玩具圖書館」等。此外,展覽現場使用的陳列展架及座椅也納入「耍廢」概念,皆是租賃使用海洋廢棄物及保麗龍再製的再利用產品,展覽結束後將可重複使用,展覽期間更有適合親子參與的手作活動,適合闔家蒞臨觀展。


環境部表示,17日起為期6天的展覽活動,誠摯邀請大家踴躍參加。活動詳情請見https://circular-cross.com/,展覽線上導覽手冊https://www.reca.gov.tw/Download,現場提供QR Code供參觀者下載。


2022-10-08循環經濟新創展在松菸 環保署邀您蒞臨參觀

為增進各界對生活情境中循環經濟理念展現的體驗,環保署於10月12日(星期三)至10月16日(星期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舉辦「2030超越圈圈循環經濟新創展」,規劃循環共享、綠色循環科技、循環設計商品及結合文創等主題並採情境佈置形式展出,歡迎企業、民眾、學校等蒞臨免費參觀。

環保署表示,本次展覽係以資源循環為主軸,推廣產品環境友善化設計及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結合約60個循環經濟理念設計的產品、技術及服務,更有許多資源循環理念結合文創的商品展出。現場有許多具特色的參展單位,例如循環共享區邀請全國首創家電出租共享平台的電電租參展,提供平台讓家中有閒置電器的民眾,上網出租讓需求者租用;綠色循環科技區的百事益公司,針對IT/3C,以專業修繕技術延長產品壽命,並提供維修品保固,讓消費者買的心安;循環設計商品區的官田烏金成功將「菱角殼」炭化成符合歐州生物炭認證(EBC)&國際生物炭倡議組織(IBI)規範的「菱殼炭」材料。而文創設計區則是有ReWood利用果農廢棄的果樹、修枝等廢材再製為療癒家飾品「炭盆栽」,歡迎各界一同來探索。

除了豐富多元的主題展區外,現場將舉辦數種不同類型的循環經濟體驗活動,包含布口罩印製、海廢共同創作、海廢塑膠再製香氛蠟燭盆栽等,此次展覽特別邀請到時尚設計師黃秀瑾老師,號召不同領域專業人士共同參與循環思考及設計,民眾也可以帶著自家的舊衣一起來現場進行改造。本展覽同時有許多「零廢棄」的裝置藝術,呼籲人類應更珍惜我們的資源。

本次展覽以創意多元方式,將資源循環理念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展覽輕鬆有趣且寓教於樂,適合親子共同觀展,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響應永續消費的行動。


活動官網:https://circular-cross.com/

附件:循環經濟新創展導覽手冊  https://fliphtml5.com/xhcsm/llty


2030超越圈圈展 | 一年一度循環經濟環保展 | 有春文化

https://circular-cross.com/

 

有春文化 |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