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韌性城市

 

111年建築師高考試題

科目:敷地計畫與都市設計

申論題:(30 分)

人類居住環境的惡化與其改善對策的思考,一直為全球持續性關注的焦點議題。近年來,我們也見證了不少由於氣候變遷與環境大幅變動,所誘發或加劇影響的災害事件,驗證了極端氣候對於人類居住環境所造成之衝擊,無論頻率或強度,正日趨加重。

(一)請陳述你對於「韌性城市」此概念之認知,並提出於都市設計層面上,其關鍵的思考要素。

(二)在作為都市最重要公共開放空間的街道,是承擔城市人員貨物流通的主要動脈,請針對本土氣候條件,位於新開發都市環境中,設計一條雙向六線道的主要道路,除須具備城市通道良好設計品質外,必須導入提昇城市韌性、友善使用者等構想,並請以圖文方式說明其概念。


111年都市計畫技師高考試題

科目:環境規劃與設計

請分別詳述如次的兩個問題:

(一)請問2015年聯合國所宣布的「2030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何?(10 分)

(二)在面對全球氣候變遷以及區域災變頻繁的狀態下,韌性城市是都市發展從當下延伸到未來相當重要的城市規劃理論,請問對於建立城市的韌性方面需要考量那些層面?(15 分)

科目:都市工程學

何謂都市基盤設施?並說明為達到提升都市韌性目標,都市基盤設施工程應考慮的要項。(25 分)


打造韌性城市 | 社企流 | 華文界最具影響力的社會企業平台2017-10

社企流與眼底城事合作之專題文章,禁止全文轉載至其他介面


低碳生活部落格 - 韌性城市大比拚 最佳做法報你知2020-04-01

你是一個都會生活族嗎?可曾預想過未來30年後,全球將有近7成人口像你一樣,每天穿梭於城市之中,屆時會是什麼樣的光景?面對日趨嚴重的氣候暖化,都市承載力足夠嗎?

聽起來,人口激增和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將無可避免,但不要怕!今年1月,台達基金會與國際知名智庫「美國能效經濟委員會」(American Council for an Energy-Efficient Economy, ACEEE),聯手產出一份報告,統整全球66座城市的韌性規劃和綠能倡議,靠著借鏡這些模範城市的作為,我們有機會將危機化為轉機!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 研究成果

賴深江(2019)主要國際組織推行韌性都市建構方法之比較研究

重要成果

(一)本研究分析6個主要國際組織推動韌性都市之作法、規劃程序等項可供參考。筆者認為,考慮臺灣目前地方政府仍未將韌性都市納入施政主流之情勢下,不易推動綜合規劃型(全面課題型)之韌性都市建構,集中於災害對應型之韌性都市建構,似較為務實。

(二)可考量臺灣之政治環境,透過新訂或增訂規範性、制度性之法令規章,以較低行政成本之方式推動韌性都市,較容易全面性實施。

(三)基於目前臺灣尚未將韌性都市納入施政主流之情勢下,集中於災害對應型之韌性都市建構較為務實可行。


韌性城市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