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臺南市】低碳校園



112-07-24黃偉哲推動永續政策 低碳校園認證制打造減碳校園環境

台南市致力推動「低碳校園示範認證制度」,至今已邁入第10年,「低碳校園」的計畫日前更榮獲「2023台灣永續行動獎銀獎」,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推動低碳校園不僅為學校節省水電與資源,更為學生建立永續發展觀念。學校行政大樓、教室、風雨球場及停車棚的太陽能光電設施,除了節能減碳之外,每年也能獲得額外的經費挹注,展現良好的成效。

 

教育局表示,南市府除協助學校發展成為社區低碳教育示範推廣中心,也召集專家校長組成低碳校園小組,整合並推動行政院所頒訂「政府機關及學校四省專案計畫」、「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太陽光電城計畫」、「永續校園營造指南」與「內政部綠建築九大指標」。

 

為因應2050淨零排放趨勢及國家能源轉型,教育局於111學年度再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進一步推動校園節能減碳措施,計有273所學校參與,其中49校通過5項標章認證,成為低碳教育推廣示範基地,另外也全國首創「台南市低碳校園網59410我就是要你」資源交換平台,自102年起至今,總累積減碳量154,838公斤。

 

教育局指出,在校園創能的部分,截至2022年,已完成75.637MWp太陽光電

設置容量,有47校光電球場及32座光電車棚,總發電量1.04億度,可供2.99 萬家戶用電,減碳5.3萬公噸。在校園節能部分,補助學校分年逐期汰換老舊燈具,並配合行政院班班有冷氣專案,裝設節能變頻空調與EMS管理系統;配合教育部及台積電計畫,協助各校種植近2300棵樹木。

 

此外,南市府也配合台南市住商節電行動計畫,實施校園節約能源教育三年推廣計畫(2020~2022年),執行能源志工戲劇宣導、公民節能行動方案、智慧插座推廣及發電腳踏車等四項生活教育節電方案;2017至2023年共完成45校61棟校舍改建,均獲得銀級以上之綠建築標章。





112年7月24日第604次市政會議

教育局報告「低碳校園‧永續臺南」


















112-07-19台南低碳校園獲永續行動獎榮譽 黃偉哲:校校有光電搭配升級節能是關鍵

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台南市政府積極打造永續城市,在教育上推動「低碳校園」成果也相當卓越,榮獲「2023台灣永續行動獎銀獎」。市長黃偉哲認為,獲獎關鍵不只是提倡永續教育課程,同時也要兼顧校園硬體的改善。他舉例說到,像去年能成功實現「班班有冷氣」,讓孩子不再汗流浹背辛苦上課,背後仰賴的就是「校校有光電」、以及升級「源管理系統」(EMS),藉由增加綠能和升級節能去平衡用電量,也落實低碳校園政策,實踐永續發展目標。

 

黃偉哲表示,外界有些看法會拿吹冷氣就增加用電來質疑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但台南「低碳校園」的案例,恰好證明舒適的學習環境和減碳行動不必然是衝突對立,而是能夠相輔相成;因此,建構低碳校園,不只改善孩子的學習環境、增強學習效果,更是履行我們替下一代守護環境的責任。他代表市府,感謝各級學校師生響應永續行動、落實各項低碳教育,也向建構低碳校園的工程人員表達深深的感謝。

 

台南市政府表示,在打造低碳校園上,市府除了配合中央政院政策,也同步落實台南自己設定政策目標,包含「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太陽光電城計畫」以及「永續校園營造指南」。此外,市府也積極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和國際「2050淨零排放」議題,從教育端開始落實減碳行動,讓學校成為淨零的示範基地,培養下一代成為永續發展的人才。

 

教育局說明,低碳校園計畫認證類別分為「節電」、「節水」、「資源循環」、「永續綠校園」、「低碳生活」等五大面向,由學校自主提出申請並分析學校在該面向的政策制度面、環境經營與教育推廣層面的執行成效,若4年內通過5項標章將獲得最高榮譽「低碳示範校園」。另教育局規劃在2030年前再生能源裝置量達4.5GW,每年可減少約333萬噸碳排放,校園亦推動太陽光電設施,計光電球場90校、光電車棚48座,以再生能源及碳中和等管道達到減碳。

 

教育局表示,為肯定學校對低碳永續的努力,由本市低碳小組分析低碳校園標章與SDGs永續發展指標的關聯性後,增授SDGs獎章,累計通過標章學校計273校、749項標章。榮獲低碳示範校園共計49校,足見制度推動十年以來,低碳校園已逐漸扎根校園內。未來將持續鼓勵各校推動低碳校園政策,期望在2030年學校認證通過率達到100%,讓淨零永續從教育扎根,讓下一代具備永續環保意識,共同朝向2050淨零排放前進。



112-05-31南市低碳校園標章認證頒獎 黃偉哲表揚120校續朝淨零目標邁進



111-04-27臺南首創低碳示範校園標章認證頒獎 黃偉哲勉勵邁向淨零排放 塑造學校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