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新北市】環保生活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永續環境>環保業務







有鑒於地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為積極進行溫室氣體減量,降低全球暖化趨勢及環境負荷,不僅許多國家,甚至城市均積極參與及推動減碳工作。新北市政府亦不妄自菲薄,藉由96年10月1日升格準直轄市之機會,以前瞻性角度率先於環保局成立「低碳社區發展中心」,成為國內第一個成立獨立單位來執行減碳工作的地方政府,並積極推動「綠建築」、「綠色交通」、「綠色能源」、「循環資源」與「永續生活環境」等五大施政主軸,以達成「低碳城市」的最終目標。


2022-11-08公私協力邁向淨零之路 全國首創新建案導入「新北節能E管家」

【新北市訊】為邁向2050淨零排放,新北市住商部門淨零路上再一創舉,環保局今(8)日與信義開發公司舉辦「公私協力E起向前淨『新北節能E管家』合作應用記者會」,共同發表未來該公司開發之新建案將直接導入「新北節能E管家」系統,以智慧用電管理工具揭露建築物的用電成效,俾利提升用電效能、強化節電作為,進一步導引全市建築物逐步達成智慧零碳建築,公私協力打造淨零好宅。

環保局副局長朱益君表示,新北市近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結果顯示,住商部門占全市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約39%,而建築物在城市中的占比大,故政策方面除朝向綠建築發展,需再進一步轉變為淨零的綠建築。新北市以「節能監控」、「節能改造」、「零碳電力」三大策略實踐,首先透過「節能E好宅」政策,將建築物能效分級,推動「節能改造」,並搭配「節能E管家」進行「節能監控」,透過揭露住戶用電特徵以維持良好的節電行為持續達成節電效果,未來將再施行「零碳電力」達成建築淨零的目標。此外,新北市今年8月已發表「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提出清楚的淨零路徑,也將相關規定納入《新北市氣候變遷因應行動自治條例》促使業者落實,讓新北市邁向淨零城市。

朱益君表示,本次透過公私協力與信義企業集團合作,於新建案開發時即導入「新北節能E管家」系統,將在新北市打造全國第一座以智慧服務達近零碳的示範新建案,期望能成為建築物達到淨零建築的楷模。

信義開發副總經理李建坤表示,信義企業集團秉持著企業社會責任,旗下的信義開發與新北市府合作,於新建案「信義嘉品」導入E化節能相關軟硬體。有別於中古社區如要加裝相關設備,需取得管委會、住戶同意,往往得花費額外的工程成本、來回溝通討論,在新建案中推動,事半功倍效果更為明顯。此次率全國之先,盼達到領頭羊作用,信義開發後續推出的建案也都會跟進,納入節能減碳建築觀念。

環保局說明,新北市今(111)年發布「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展現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的務實態度及企圖心,在住商部門減碳上,今年3月全國首創「節能E好宅」與「節能E管家」2項工具:「節能E好宅」標示並揭露社區公共設施的建築能源效率分級,依建築公設區域能源使用密度大小,給予建物能效分級,最低為三星級,最高為六星級,星級越高代表越節電;社區管委會只要提出申請書、使照號碼,以及大小公設電號或一整年度的電費單,環保局即可協助計算,目前已有113處社區參與,計有三星級社區36處、四星級社區8處。

而「節能E管家」於獲得「2020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肯定,其由環保局提供經驗及媒合家戶,由資策會整併人工智慧、大數據及物聯網等技術,目前已應用超過119社區,總計與761戶家庭共同開發用電指紋圖譜,其提供予社區私人住宅範圍內的節能服務,包括日常用電追蹤、家庭能源記事本及管理用電工具等,藉由揭露用電成效,以即時改善異常用電(如設備故障)或調整用電時段等強化節電作為,提升用電效能。

經統計發現,倘能善用此工具,在用電量高峰的夏月,節電率最高可達9%,若再搭配汰換為一級能效設備還可節電16%,總計整體節電率最高可達25%,若以110年夏月(6-9月)月均用電量為424度為計算基準,則每月可節電106度,相當於節省318元(若以每度電3元計算)。

環保局表示,歡迎更多建築相關業者及社區加入淨零行列,參與「節能E好宅」,並搭配「節能E管家」,善用科技工具共同推動建築邁向淨零,更多詳細資訊可至新北市低碳生活網 ( https://lowcarbon.epd.ntpc.gov.tw ) 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