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院會議案【行政院】經濟部「109年太陽光電6.5GW達標計畫」報告(108年9月26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108-09-26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109年太陽光電6.5GW達標計畫」報告後表示,政府致力推動綠能,透過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不僅有利國內綠能產業發展,並創造地方就業機會,幫助地方增加財源,共創多贏。第二期「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108-109年)是國家重大政策,預估可帶動投資商機約2,220億元。

蘇院長指出,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是我國推動能源轉型至關重要的一環。我國能源政策規劃目標為114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其中太陽光電是最重要的項目。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以過去二年推動成果為基礎,政府現在提出第二期「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盼藉由「產業園區」、「農、漁、畜電共生」及「中央與地方共推綠電」三大主軸,達到109年累計6.5GW的設置目標,以達成「非核家園」願景,節能減碳,改善環境品質,同時也提高能源自給率與安全,帶動相關產業發展。請經濟部、相關部會與國營事業及地方政府務必通力合作,切實掌握推動進度。

蘇院長強調,依據台電資料顯示,今(108)年92日當天,太陽光電一度貢獻超過2GW,占總供電量的5.8%,已超過核二或核三廠兩部機組,此為我國發展太陽光電重要的里程碑。同時政府為推動再生能源,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規範用電大戶應設置綠電。今年123Google即宣布向台南太陽能電廠,採購綠電10MWMegawatt, 千瓩),供其台灣資料中心營運使用,此為Google首次在亞洲完成的再生能源採購計畫。由此顯見,我國太陽光電發展不僅已對國內實際供電作出具體貢獻,在綠能產業發展的長期努力也得到國際肯定。

蘇院長表示,請龔明鑫政務委員持續督導及盤點各部會在相關政策推動上所遭遇的困難,落實所規劃的三級協調機制,研提有效解決方案,促進申請設置。至於相關審查、行政程序,如併聯申請及饋線埋設進度等,也請有關部會全力協助地方政府,以最有效率、便民的方式進行,共同達成政策目標。

經濟部表示,「109年太陽光電6.5GW達標計劃」已參考太陽光電成功推動經驗,將我國土地與建築物空間作最有效率的規劃利用,且透過地方政府協力擴大在地設置能量並即時解決設置等相關問題,另由各部會次長層級督導綠能推動專案,行政院協調跨部會議題,政府一體朝向達成目標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