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宜蘭縣】樹藝景觀所

 

宜蘭縣樹藝景觀所

為規劃宜蘭縣整體樹木景觀,整合全縣樹木資源,推動城市森林化,從種樹、護樹到景觀維護,作整體規劃,塑造本縣地景地貌,營造宜居環境。宜蘭縣政府整併農業處的林務科、樹木景觀科,於2018(民國107)年8月1日成立宜蘭縣樹藝景觀所。 樹藝景觀所是宜蘭縣政府所屬二級機關,業務歸農業處管轄。下設樹藝股,負責宜蘭縣植栽綠美化規劃設計及施工維護、保護樹木、樹種推廣、輔導及行銷等事項;林務股,負責宜蘭縣各項造林、林產物處分、林政管理、森林防護、苗圃經營、社區配苗等事項。 宜蘭縣樹藝景觀所是全台第一個縣市地方政府層級成立植樹、護樹專責單位的,因縣政府內已無適當辦公空間,宜蘭運動公園中林木成蔭,考量業務需要,其辦公處所就設在宜蘭運動公園的體育場內。

找回宜蘭森林-「宜蘭縣樹藝景觀所」正式起跑!

107-08-01

宜蘭縣政府於今(1)日上午在宜蘭運動公園田徑場西5區,由代理縣長陳金德主持宜蘭縣樹藝景觀所揭牌儀式,並宣告樹藝景觀所正式在此營運。
 

    陳代理縣長於今年3月12日植樹節當天,宣布將成立樹木景觀科,職司宜蘭縣的路樹及景觀規劃,在充分與宜蘭縣議會溝通之下,透過組織改造,於8月1日將樹木景觀科提升成為全國第一個以樹木景觀業務為主的二級機關「宜蘭縣樹藝景觀所」,除展現陳代理縣長重視本縣須配合地景地貌與氣候來規劃綠化景觀的重要性外,更希望透過樹藝所將本縣打造為高度綠化的森林城市,來對抗極端氣候所帶來的環境影響,使宜蘭縣更加適宜居住。
 

    近年來全球各地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天然災害日漸加劇,由於本縣東面臨海,秋、冬兩季強烈的東北季風挾帶大量水氣導致潮濕多雨,加上夏季經常受颱風等天然災害侵襲,因此,縣府推動包含治水、交通及種樹三大施政重點,其中透過組織改造成立「宜蘭縣樹藝景觀所」,便是為了強化本縣整體景觀,並整合全縣樹木資源,推廣優良樹種,從種樹、護樹到景觀維護,做整體規劃,藉此塑造本縣地景地貌,令蘭陽平原恢復到過往森林宜蘭的樣貌。今年首推的植樹計畫為在南澳鄉推廣種植黃花風鈴木,企圖打造黃金城鎮,希望透過景觀的提升,促進南澳地區的觀光及經濟,並藉此讓觀光行銷效益遍及全縣。
 

    今(1)日「宜蘭縣樹藝景觀所」的揭牌儀式,特別請來曾多次榮獲全國醒獅及台灣獅競賽冠、亞軍的凱旋國中龍獅隊為活動揭開序幕,現場氣氛十分熱鬧,精彩的演出也獲得滿堂喝采。樹藝所也以宜蘭在地特色的水果、餐點及象徵入厝的紅湯圓來招待賓客。此外,與會來賓皆可收到來自樹藝所苗圃及樹木銀行培育的黃花風鈴木幼苗,以黃花風鈴木的花語傳遞「再回來的幸福」,希望能一起找回屬於宜蘭人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