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馬祖2030永續發展白皮書

 

馬祖2030永續發展白皮書 

連江縣十二年(108-119年)縣政發展計畫白皮書    連江縣政府 2018.10.

https://www.matsu.gov.tw/chhtml/downloadclass/371030000A/1892


目錄

第壹章 國際永續發展趨

第一節 聯合國 2030 年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第二節 我國永續發展目標(草案)


第貳章 馬祖永續發展願景與目標 

第一節 島嶼基底與特質 

第二節 核心價值與發展主軸:島嶼創生.國際接軌

第三節 願景:健康島嶼 ‧ 永續馬祖

第四節 發展目標
  

第參章 馬祖永續發展準則 

第一節 馬祖永續發展最高指導原則

當年經建會爰訂定十一項「促進離島永續發展方針」將作為研修訂及審議離島縣市綜合發展計畫、綜合建設實施方案及各項建設計畫之最高指導原則,其內容如下:

一、離島建設應以永續發展為最高目標,重視居民基本生活照顧、島嶼生態保育、島嶼特殊文化保存及永續優質之產業發展。 

二、無人島嶼應盡量納入保育範圍,除必要之氣象、導航及國防設施外,禁止開發及建築;已經過度開發之島嶼,應依其環境承載力採取開發降溫及環境保全對策。 

三、應依據各離島特性確立發展定位與成長管理策略,並訂定永續發展評估指標。 

四、推動生態旅遊取代大眾觀光,提升遊憩品質,減輕環境負荷,落實自然生態保育。 

五、加強島嶼特殊文化歷史及自然資源保存,鼓勵創新多元的地方文化產業發展,振興離島經濟。 

六、推動整體海岸地區建設及管理,檢討海岸設施必要性與妥適性,避免投資浪費破壞海岸環境。 

七、強化能源水資源使用效率、推動回收處理及節約用水,提高再生能源運用比例,推動廢棄物減量、回收再利用。 

八、建構優質通信及資訊基礎環境,推動網路普及,縮短離島地區發展之數位落差。 

九、積極鼓勵人才返鄉創業或服務,並加強在地人才培育、社區發展及社區營造等軟體投資。 

十、加強離島長期性的調查、監測、紀錄與分析研究,並針對特殊課題進行研究發展。 

十一、加強島嶼間之合作交流,尤其是加強與各島嶼國家及國際非政府組織進行政策、技術、資訊之交流,以提升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之自治能量。 

檢視以上方針對未來十二年仍具有指導性原則,因此本團隊將以這十一項方針作為基礎。並將馬祖永續發展分為四大面向,包含綠色旅遊景區、資源復育地區、產業基礎服務核及居住基礎服務核,各別訂定適合馬祖的永續發展準則如下節。


第二節 馬祖永續發展準則

依據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GSTC)制訂之全球永續 旅遊目的地準則(GSTC-D),建議政府單位應用需因地制宜,綜合考量當地環境、經濟、 社會、文化、品質、健康與安全、美學等各種因素擬定適宜之發展策略,相關法規訂定考慮土地使用、規劃設計、建築物拆除等方面的永續性,後續的監管制度必須進行 週期性的複審與評估,且公開資訊報告提供民眾查詢。推行發展規劃應組織相關公部門及私部門單位共同經營管理,並吸納公眾意見與民眾參與。為達到馬祖實踐永續發展的目標,本團隊將分別從生態(環境面)、生活(社會面)及生產(經濟面)之三面向提列馬祖適用準則: 

一、環境面準則 

(一)環境敏感區的保護 

建立旅遊業影響環境的監測機制,保護動物棲息地、動植物種群以及生態系統, 並防止外來物種入侵。 

(二)建立機制確保對野生動、植物進行捕獲或採集、展示、出售等行為必須遵守當 地的、國家的以及國際層面上的法律與準則。 

(三)節約能源 

建立相應的機制,鼓勵企業單位計量、監測、公開報告能源消耗量,不斷減少能源消耗以及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度。 

(四)水資源管理 

建立鼓勵企業單位計量、監測、公開報告並且不斷減少用水量的相關機制。確立污水、排放物處理系統的選址、維護、檢測等方面的方針與準則,並強制實施這些方 針與準則,確保污水得到合理處置、再利用或實現安全排放,確保對當地居民與環境 的不利影響最小化。 

(五)固體廢棄物減排 

鼓勵企業單位根據減量化、再利用、再回收(3R)原則處置固體廢棄物並建立相應機制。任何沒有被再利用或再回收利用的剩餘固體廢棄物,均要進行安全處置以及 按照永續發展要求的方式進行妥善處理。 

(六)發展符合島嶼尺度的地景景觀 

開發建設應符合「島嶼尺度」建築、土木及景觀規劃設計,避免山體景觀因高樓遮擋而消失,影響島嶼景觀之整體性。 

(七)建設永續低碳的綠色基盤規劃 

以回歸與自然共生的「綠色基盤」(GREEN INFRASTRUCTURE)思維,降低人為設施對環境之破壞,包含再生能源、中水回收系統、廢棄物再利用循環經濟等。 

(八)旅遊景點保護 

制定政策並建立機制,鑒定評價、恢復(重建)、保育(保存)自然景觀景點。 

(九)危機預防與應急管理 

建立適當的危機預防與緊急事件應對計畫。該計畫中的重要內容需與社區居民、 遊客以及企業單位進行有效溝通。有明確的工作流程、實施步驟,以及針對員工、遊 客、當地居民的教育培訓計畫及其相應的資源保障,該計畫應根據外部環境、內部條 件的變化而及時更新。 

二、社會面準則 

(一)進行海洋復育及海洋科技研究 

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OECD)預估從 2010 年到 2030 年「海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將可達到 3 兆美元。馬祖發展海洋經濟的潛力無窮,應著手進行海洋復育工 作,並借助海洋大學之能量發展海洋科技之研究。 

(二)居民就業機會 

企業單位提供所有員工平等聘用與培訓機會,並提供可靠的職業安全保障以及合理的薪資。 

(三)公眾參與機制 

記錄當地社區民意,建立鼓勵公眾持續參與規劃與決策的機制。 

(四)當地居民的進入與訪問權利 

監測、保護並視情恢復社區居民進入與訪問自然與文化景觀景點的權利。 

(五)支持社區發展 

提供便利條件,鼓勵企業單位、遊客、公眾積極參與社區活動、支持社區永續發 展,並建立相應的機制。

(六)文化遺產保護 

制定相關法律法規,對歷史與考古文物的出售、交易、展示或饋贈等方面的事務進行妥善管理。 

(七)旅遊意識宣傳與教育 

定期舉辦社區活動,提高居民對旅遊業存在的機遇與挑戰的認識,增強居民對永續發展重要性的理解。 

(八)旅遊景點保護 

制定政策並建立機制,鑒定評價、恢復(重建)、保育(保存)文化景觀景點。包 括(歷史的、考古的)建築遺產、鄉村風光、城市風情場所。 

三、經濟面準則 

(一)鼓勵在地生產及使用在地產品 

利用馬祖在地特有的產業資源,增加連江縣的經濟自主性,營造在地自有品牌,並提供民眾更多就業機會,健全馬祖產業環境。 

(二)發展適性適量的永續旅遊模式 

發展重質而非重量的旅遊模式,降低旅遊過程對於環境的衝擊,以保育天然自然資源為首要任務,維護自然景觀與生態的完整性。 

(三)經濟效益監測 

至少每年一次旅遊業對當地直接與間接的經濟貢獻監測並向公眾公開。在條件允許情況下,監測物件應包括遊客消費支出、平均可供出租客房收入、就業人數、投資 成本與收益等方面的資料與資料。 

(四)扶持當地企業主與支持公平貿易 

應著眼該地區的自然與文化資源,建立扶持當地企業、支援中小型企業發展的機 制,開發與推廣具有地方特色的永續產品,促進公平貿易。永續產品包括食品、飲料、農產品、工藝品以及藝術表演等。 

(五)行銷宣傳

關於永續發展的主張(要求)及其產品、服務等方面的行銷宣傳必須準確表達,這些行銷與宣傳資訊應當秉持誠信、尊重他人的原則與當地社區、遊客進行溝通。 

(六)智慧財產權保護 

建立保護社區以及個人智慧財產權的體系。

(七)旅遊季節性調控 

對自然與文化景觀景點等方面的旅遊資源與景點進行普查、分類與評價;資訊應及時更新,並供公眾查詢。以適宜的方式來降低旅遊季節性波動,平衡當地經濟、社 區、文化、環境等方面需求,並努力尋求不同季節的旅遊發展機會。 

(八)遊客管理 

提供遊客行為指南,強化遊客行為的正面影響。制訂旅遊景區景點的遊客管理制 度,包括保存、保護自然與文化資源以及提升品質、提高價值等各種措施。建立對遊 客滿意度監測以及公開報告的機制,並視情開展相應行動來提升遊客滿意度。 

(九)景區景點解說 

自然與文化景區景點應當向遊客提供正確、適當文化內容的解說資訊。編寫資訊 時,應考慮到社區的共同合作,並考慮到以適宜的語言向不同來訪者進行有效的傳播。 

(十)符合通用設計 

景點及其設施應適用所有群體(包括身障者及其他特殊需求者)。一些無法直接進入的景點及其設施,應通過妥善的設計以及實施方案來解決問題;該方案應當在維護 景觀景點完整性的前提下,適度考慮遊客住宿等需求的供給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