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

校園推動設置太陽能光電計畫


校園推動設置太陽能光電計畫


無法折抵冷氣用電種電欠誘因?出租屋頂蓋光電躉售台電 學校收租金又有售電回饋

有關媒體報導「校校會發電」無法折抵「班班有冷氣」用電,導致各校失去種電誘因,台電說明,各校將校園屋頂空間出租給光電業者,由光電業者建置光電設備並將所發電能躉售給台電,這不僅使學校能夠收取租金,同時政府也協調部分售電回饋金給學校,為學校帶來收入,創造學校與光電業者雙贏。此外,高中以下學校如有建置能源管理系統,也可以自由選擇向台電申請校園空調型需量反應措施,透過抑低用電量來獲得電費扣減,不僅實現智慧節能,還能進一步節省用電成本。

台電表示,政府於2020年7月推動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措施,以促進學童安心學習,而為平衡校園新增冷氣所增加之用電量,政府也同步推行「校校會發電」政策,鼓勵全國校園增設太陽光電設施,由各校收取租金,將屋頂空間出租供光電業者裝設相關設備,光電業者將屋頂光電所發電能全額躉售給台電,以此獲取電費收益,台電則依循光電躉購機制,向光電業者收購電能,故各校屋頂光電並非自發自用,無法折抵校園用電量。針對售電收入,政府也已協調縣市政府將部分回饋給學校。

台電說明,配合教育部及能源署政策,台電以「全面盤點、「辦理標租」、「規劃設計」及「系統建置」四階段,協助推動公立高中以下校園屋頂建置屋頂太陽光電,現已建置1567所學校,並達成目標發電量324MW。

有關新設冷氣耗能部分,能源署要求購置冷氣機為1級能源效率機種,提升整體使用效率。教育部亦規劃各校透過能源管理系統全面管控校園冷氣使用情形,並持續推廣正確冷氣節能措施,如溫度設定26至28度並搭配電扇或循環扇等。

針對校園冷氣用電,台電也說明,各校如有建置能源管理系統EMS,也可以自由選擇向台電申請校園空調型需量反應措施,在接受台電通知時如能配合抑低用電量,也能獲得電費扣減。此項方案由各校自由選擇參加,既能提升學生節能意識,也有助於學校智慧節電,降低用電,同時也節省電費支出。


低碳校園是否破功 教部:與經濟部會商落實 | 生活 | 中央社 CNA 


教育部回應媒體報導「42校低碳校園破功 發電量不能折抵 校園種電失誘因」

針對今日媒體報導「42校低碳校園破功 發電量不能折抵 校園種電失誘因」,內容提及新北市公立學校用電顯著成長,主要新增耗電是開冷氣,造成新北61校無法達到中央要求的EUI基準值,其中42校更是曾獲新北市低碳校園認證。

教育部表示,「班班有冷氣」是裝設1級能效機種的冷氣機,並設置能源管理系統,以有效智慧節能,針對報載節能低碳議題,教育部會持續與經濟部能源署共同會商落實。

教育部表示,基於能源永續,國教署前以行政指導方式訂定「公立國民中小學班級冷氣使用及管理注意事項」,提醒學校應分樓層或分棟啟動冷氣,避免超出電力契約容量等事項,引導學校兼顧舒適與節能。

教育部與經濟部能源署於109年共同推動「校園推動設置太陽能光電計畫」,至111年已完成設置校數約有1,567校,設置總容量約為324MW,已達行政院列管目標容量。另依校園推動設置太陽光電—國有公用不動產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租賃契約書規定,校園發電量訂有售電回饋金,全數回饋簽約單位,國教署前於111年及112年函文地方政府,建議將學校售電回饋金應專款專用於回饋學校水電費、燈光照明、財產修繕等用途。

教育部國教署將請各縣市政府持續盤點太陽光電可設置容量,輔以聯合標租等策略,並將學校售電回饋金應專款專用於回饋學校水電費,以鼓勵學校設置光電,提高學校種電誘因,持續打造綠能校園。


教育部推動潔淨能源校園 齊心達成太陽光電設置目標


教育部持續打造綠能校園 太陽光電永續無限


TWECOLIVING:全國中小學裝冷氣


TWECOLIVING擴大推動學校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