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

2050淨零排放|十二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

淨零轉型關鍵戰略 氣候公民對話平臺


【淨零12項關鍵戰略政策文件草案】英文版上線

🌱國發會於去(111)年底與行政院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金管會、勞動部、內政部、國科會、農委會等8個相關部會,正式公布我國淨零轉型之2030年階段目標,並說明12項關鍵戰略的具體行動與措施。

🌱目前國發會官網已將12項關鍵戰略之中、英文規劃草案資料全數上架,後續各主責部會將以此作為對話基礎,期盼各界一同參與討論及提供建議。藉由公、私部門的齊心協力,克服淨零轉型與挑戰,用行動為下一代打造永續美好的未來。

🌎12項關鍵戰略🌎
中文資料👉 https://gov.tw/cAb
英文資料👉 https://gov.tw/UUw
🔍更多資訊請參考國發會新聞稿👉 https://www.ndc.gov.tw/nc_27_36786


2023-03-3012項關鍵戰略中英文政策文件草案 接軌世界推動淨零轉型

推動淨零轉型已是世界必須共同面對且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無論是生產、消費、生活、交通等面向,都必須進行結構性的變革,才能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的全球目標。根據統計,目前已經有超過130個國家宣示淨零排放,更有超過240個城市、800多個企業承諾淨零,顯示淨零已是全球的目標,世界正以實際行動落實淨零轉型。

蔡總統於2021年世界地球日宣布,政府部門必須以前瞻且務實可行的方式,及早評估風險,並提出淨零排放路徑圖,讓整體經濟結構的轉型有所依循。因此,我國於2022年3月發布淨零排放路徑規劃,更透過跨部會合作及社會溝通,於同年底完成「12項關鍵戰略」行動方案草案研擬,讓淨零轉型不再只是口號;並在2023年2月公布的「氣候變遷因應法」中,將淨零排放目標入法,展現實現淨零轉型的決心。

此外,為與世界分享臺灣推動淨零轉型的規劃與成果,首屆「2050 淨零城市展(Net Zero City Expo)」於 2023年 3 月 28 至 31 日在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行;本會亦攜手相關部會,設立「臺灣淨零願景館」,展示 2050 年淨零轉型路徑與12項關鍵戰略,並舉辦「淨零城市國際峰會」,與國際城市代表進行討論交流,透過全球城市淨零經驗的交流學習以及合作,加速國內淨零轉型實踐。

本會網頁已將「十二項關鍵戰略」中、英文規劃草案資料全數上架,後續各主責部會將以此作為對話基礎,持續與社會各界溝通,滾動調整以尋求更好的做法;淨零轉型需要公私部門齊心協力,才能讓這項跨領域、跨部門的工程轉化為綠色商機,讓臺灣與世界接軌,邁向永續之路。

12項關鍵戰略中文資料下載: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6BA5CC3D71A1BF6F





為實現2050淨零排放目標,國發會已偕同相關部會於111年3月及12月分別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及臺灣淨零轉型之2030年階段目標,並說明12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的具體行動與措施。另為加速落實相關策略及行動計畫,國發會已會商相關部會盤點應配套訂修之法令共計28項,其中已完成發布者計9項
  1.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案已於今年1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更名「氣候變遷因應法」,明定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為二○五○年淨零排放,並將徵收碳費入法。
  2. 為加速推動國內再生能源發展,111年12月已將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其修正重點主要為明定新建、增建及改建符合一定條件之建築物,應於屋頂設置一定裝置容量以上之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以及增加地熱能探勘許可與地熱能開發許可之申請、審查程序等相關規定。
  3. 為強化國內太陽光電產業供應鏈, 行政院已於111年8月核定國外進口或國內產製專供太陽光電模組用之玻璃,可免徵貨物稅至116年11月23日。財政部亦於同年9月發布令釋,自111年7月1日起,以支柱直接支撐太陽光電板,未於太陽光電板上方或下方以建材舖設頂蓋,且未設有門窗、牆壁及其他裝備之太陽光電設施,非房屋稅課徵範圍,以提升民眾及業者裝設太陽能板之意願。
  4. 為增加電動車普及率並友善電動車使用環境,111年11月已修正公布停車場法,明文規定公共停車場須設置電動車充電專用車位及充電設施。另內政部刻正研議修正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針對充電樁設置及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等問題進行檢討,希望能兼顧電動車輛用戶權益及社區用電安全。
  5. 111年9月修正發布螢光燈類產品之容許耗能基準等法規,自113年7月1日起提高標準,促使民間淘汱市售螢光燈類產品,提升住商用電效益,預估每年節電1.41億度。
  6. 為督促上市櫃公司及早因應訂定其減碳目標並予相關企業1年緩衝期,111年11月修正發布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及公司募集發行有價證券公開說明書應行記載事項準則,上市櫃公司自113年起應揭露該公司有關因應氣候變遷相關資訊,並依資本額大小及產業分階段揭露溫室氣體盤查及確信情形,以作為未來減碳參考基準。
  7. 農委會將檢討修正森林法及其施行細則,以及國有林林產物處分規則,提升國產材自給率,推動森林經營、活化森林碳吸存能力。

國發會表示,我國2050淨零排放轉型之長期願景是透過打造具競爭力、循環永續、韌性且安全之各項轉型策略,以促進經濟成長,帶動民間投資,提升能源自主及社會福祉。國發會作為肩負國家發展的規劃、審議及管考機關,將持續偕同各部會配合12項關鍵戰略計畫,滾動檢討其應配套調適之氣候基礎法制、再生能源、低碳運具及節能建築等相關法令,引導產業轉型,以兼顧環境及經濟之永續發展。


2022-12-28經濟部淨零關鍵戰略厚植產業綠色成長力 擘劃2030年電力配比願景

呼應國際氣候治理從「做出承諾」轉為要求「實踐承諾」趨勢,國發會偕同各部會於今(28)日召開記者會與座談會,公布淨零轉型關鍵戰略行動計畫,並宣示提升我國2030年NDC目標。經濟部主辦風電∕光電、氫能、前瞻能源、電力系統與儲能、節能等五大關鍵戰略,並提出2030年電力配比,規劃以再生能源占比27%~30%、燃煤20%、燃氣50%為目標,除積極降低碳排邁向淨零外,同步創造產業淨零轉型商機,開拓在綠能電力設備、智慧生活應用、產業生產低碳化等領域全球淨零商機。

經濟部表示,針對外界關心的電力配比問題,經濟部已就我國2030年NDC目標提升(較2005年減23~25%),提高2030年再生能源設置目標,考量風電、光電皆已完成初期環境建構與基礎建設,未來設置速度可以加快,以及前瞻能源逐漸導入,規劃以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達27%~30%為目標,並持續推動增氣減煤,燃氣維持50%、燃煤降至20%,以兼顧減碳與能源供應穩定。未來再生能源占比將繼2022年9月超越核能之後,再次出現黃金交叉,超越燃煤發電,成為我國第二大電力供給來源,長期在風光技術持續突破,再加上地熱、海洋能等前瞻能源科技可望商業化助攻,再生能源將朝達成零碳能源系統的主要能源邁進。

另外,經濟部也努力推動產業減碳,全球已有超過130國家宣示淨零排放目標,淨零轉型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對外貿導向的臺灣來講,更是不能不做的事情。淨零轉型雖是挑戰,但對產業而言,更是很好的發展機會,除了透過製程改善、能源轉換與循環經濟等措施導入,減少自身碳排放,以符合國際綠色供應鏈要求外,更可以透過低碳產品的開發,搶占國際商機。

經濟部認為,臺灣產業在綠能電力設備、智慧生活應用、產業生產低碳化等領域,都有機會建立產業鏈。在綠能電力設備部分,臺灣具備風電/光電、地熱、海洋能發展潛力,可以搭配能源轉型政策,將自產再生能源的投資最大化,透過建立本土綠能產業鏈,協助國內產業打入國際綠能供應鏈。在智慧生活應用方面,我國半導體產業具有技術優勢,可以投入研發未來淨零生活模式所需要的前瞻技術晶片,或者應用模組。在產業生產低碳化方面,運用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及雲端計算等,減少高耗能設備使用及待機空轉電力,協助國內大廠減碳,並將數位減碳產品透過國際合作,協助產業行銷國際。

至於國內眾多中小企業,未來碳費徵收與盤查申報等碳管制都會採「先大後小」方式推動,短期不會對中小企業徵收;針對中小企業可能面對供應鏈碳管理要求部分,經濟部會採「以大帶小」模式,結合產業公協會力量,協助中小企業建構碳盤查能力,並投過實地診斷輔導,協助導入減碳技術,同時運用行政院核定通過中小企業競爭力提升方案,讓中小企業轉型升級也可以減碳,迎合全球綠色供應鏈趨勢。

經濟部最後強調全球零碳技術在全球淨零浪潮下蓬勃發展,未來30年能源跟產業相貌將有翻轉式的改變。後續在行動計畫執行過程,經濟部樂意持續與各界合作、對話、溝通來滾動檢討路徑,期待各界能與我們一起邁向淨零!


2022-12-28公布「十二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全面推動淨零轉型目標

國發會龔主任委員明鑫偕同行政院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金管會、勞動部、內政部、國科會、農委會等8個相關部會,出席今(28)日「淨零轉型之階段目標及關鍵戰略」記者會,正式公布我國淨零轉型之2030年階段目標,並說明12項關鍵戰略的具體行動與措施。龔主委宣示,未來中央部會提送的中長程個案計畫,都要納入淨零、永續的思考和規劃;另外也將宣布新的規劃來協助中小企業淨零轉型。他強調,2050淨零轉型方案是我國史上最長遠的跨部會國家發展計畫,將會持續與各界溝通,尋求更好的做法和行動。

自總統於2021年世界地球日宣布2050淨零排放目標以來,政府持續進行政策規劃,並於今年3月底公布「淨零排放轉型路徑」,奠定將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轉型策略,及「科技研發」、「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推動我國淨零轉型。依循轉型路徑的規劃方向,各部會經過長達數個月的合作,並與各界透過超過50場的社會溝通及座談會進行意見交換,完成「十二項關鍵戰略」行動方案,並同步檢討國家自願減量目標(NDC),以實際行動落實各項轉型。

在國家長期減量路徑規劃方面,為因應2021年COP 26格拉斯哥氣候協議,加上2022年COP27夏姆錫克施行計畫,敦促各國強化減量目標,我國擬將2030年減碳目標由相較於基期2005年減少20%,提高至24%±1%。而為加速我國減碳腳步,我國將透過於「十二項關鍵戰略」之投入,提升再生能源裝置容量,配合電力系統與儲能設備的建置,以擴大再生能源使用;另一方面,積極擴大節能行動效益,鼓勵企業投入減碳行動,以及推動運具電動化,致力於促成產業及生活的轉型,最大化2030年前的減碳成果。

在前瞻新興減碳技術部分,政府亦已布局包含氫能、地熱、海洋能、生質能等再生能源領域,以多元化去碳電力來源。同時政府亦投入自然碳匯及負排放技術的研發,擬透過森林、土壤及海洋等自然管道,與碳捕捉利用及封存技術,抵銷難以削減之碳排量。

然而為達到2050淨零目標,僅倚靠現存技術勢必有所不足,政府亦規劃推動淨零科技方案,投入包含永續及前瞻能源、低(減)碳技術、負碳技術、循環、人文社會科學等5大領域,厚植我國淨零轉型能力。另外,在氣候法制方面,除進行中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以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外,將持續推動能源管理法等相關法律及法規命令之檢討修正,以因應淨零轉型需求。

透過推動「十二項關鍵戰略」,我國除可減少7,200~7,600萬噸,亦即相當於2020年29%的碳排量以外,更可創造龐大的商機。預計自2023年至2030年將可帶動民間投資約4兆元以上,並創造5.9兆的產值,以及55.1萬個淨零轉型相關就業機會,並有助於國內包含太陽光電、風電、電動車、儲能設備等4大供應鏈的形成;節能部分將推動六大工業製程改善、家戶與商業設備汰換與導入能源管理系統,預計可擴大5,500億元相關產值。

然而推動轉型無可避免的將遭遇挑戰和難關,政府將作為企業的後盾,尤其是提供廣大的中小企業轉型足夠的資源與協助。為此政府將與產業公協會攜手合作,並由國營事業以身作則,採「先大後小、以大帶小」模式,循序推動中小企業轉型,以協助其因應供應鏈帶來的減碳需求。

龔主委提到今年5月環保署已公布「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指引」,中小企業可先上網試算,初步了解其碳排量。未來由環保署、經濟部以及產業公會所組成的輔導團亦將提升服務量能,透過企業診斷協助中小企業瞭解自身需要的智慧化與低碳化(淨零化)技術或服務。此外,政府亦將強化對中小企業減碳的協助,以支持我國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協助我國產業界掌握商機,並展現政府對於落實公正轉型「不遺落任何人」的決心。

龔主委亦提及,國發會作為肩負國家發展的規劃、審議及管考的機關,未來將在推動淨零轉型上善盡職責,審議中央部會提送之中長期個案計畫,包含公共建設、社會發展,甚至是公務機關的廳舍建造計畫是否已納入淨零、永續相關的規劃,以促使各部會率先投身淨零轉型工作。

龔主委表示,2050淨零轉型是我國史上最長遠的跨部會國家發展規劃,淨零沒有最終的方案,只有更好的方案,而各界的關注與重視正是政府達成目標的信心來源。「十二項關鍵戰略」行動方案的發布,象徵我國淨零轉型已邁出穩定的步伐,政府將以此作為對話基礎,持續與社會各界溝通,以尋求更好的做法,並展開具體行動,留給下一代更好的生活環境以及產業發展機會。


記者會資料    

淨零轉型之階段目標及行動  



















































十二項關鍵戰略

  1. 01_風光電
  2. 02_氫能
  3. 03_前瞻能源
  4. 04_電力系統與儲能
  5. 05_節能
  6. 06_碳捕捉利用及封存
  7. 07_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
  8. 08_資源循環零廢棄
  9. 09_自然碳匯
  10. 10_淨零綠生活
  11. 11_綠色金融
  12. 12_公正轉型


國家發展委員會 - 臺灣2050淨零排放


永續會淨零專區


TWECOLIVING2050淨零排放〔相關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