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農業部】漁業署

 

臺灣智慧農業週    https://www.taiwanagriweek.com/

2023第9屆臺灣國際海洋暨漁業產業展


Ocean and Fisheries 臺灣國際海洋暨漁業產業展 | Facebook


農業部漁業署    https://www.fa.gov.tw/


農業部漁業署 | Facebook


漁業新聞

112-08-13農業部漁業署揭牌 開創漁業發展新里程

農業部於今(112)年8月1日正式揭牌,農業部漁業署及所屬漁業廣播電臺選定在今(8月13日)日上午舉行揭牌典禮,由陳吉仲部長、張致盛署長、漁業行政伙伴、漁民(業)團體與漁業青年代表等貴賓一起為漁業署揭牌,期盼透過組織調整與功能強化,為我國漁業開創新的里程。

  漁業署配合農業部成立,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改制為農業部漁業署,須以更積極態度面對漁業內外環境改變、漁業資源保育及永續利用、船員勞動權益與因應氣候變遷需強化漁業設施靭性等議題之挑戰。因此,漁業署在組織上做出相應的調整,包括:為因應沿近海資源保育、漁場環境的保護及強化漁業管理等,將漁政組調整為「沿近海漁業組」;為落實漁業人權保障、漁業人力之福利及培育漁業人才,將遠洋漁業開發中心調整為「漁業人力組」;為推動漁業相關重大建設需求、提升智慧漁業需要,增設「漁業建設組」;為強化照顧漁民海上作業安全,以利漁業通訊管理業務事權統一,漁業廣播電臺承接漁業通訊電臺管理業務。期能透過組織及業務之調整,有效發揮行政管理及輔導功能。

  陳吉仲部長今日出席農業部漁業署揭牌儀式表示,於87年8月1日當時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內部單位「漁業處」升格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時隔25年後的今日,很高興與張致盛署長、漁業行政伙伴及全國漁業團體與漁業青年代表,共同參與農業部漁業署揭牌儀式。陳部長接著強調,面對氣候變遷、漁業環境改變、國際市場瞬息萬變、後疫情時代等的挑戰,政府一定會與漁民朋友站在一起,要永遠做漁民的靠山,持續不斷解決漁民的問題,積極提升漁民收入,也會要求農業部漁業署同仁要與漁民朋友們站在一起推動各項漁業施政,在漁業永續及壯大臺灣漁業的路上一起來打拼。

  漁業署張致盛署長指出,漁業署前已邀集漁業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集思廣益,參考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並借鏡鄰近國家的漁業政策,研訂「漁業政策長期發展策略」,針對全球漁業現況、我國遠洋、沿近海、養殖漁業及漁業基礎建設等現況與趨勢、遭遇問題、採行措施等進行深度分析、闡述,擬定「精實遠洋漁業」、「復育沿近海漁業」、「壯大養殖漁業」、「完善基礎設施」、「強化人才培育」、「掌控產銷調節」以及「提升科研能量」7大策略,期許在未來10年政策規劃下,實現「棲地保護,生態平衡」、「資源合理利用,漁業永續」、「產業蓬發,漁民生活改善」及「漁業人力健全,漁村經濟活絡」的願景。

  張致盛署長表示,未來農業部漁業署同仁一定會在既有基礎上展現前瞻與創新思維,持續推動漁業政策、措施與建設,相信在各位漁民朋友的共同配合與努力下,能讓我國漁業展現活力並永續發展。


112-08-04漁業署依地方發展需要 分年協助各項漁業建設

有關報導臺東縣政府對前瞻計畫經費分配不平,無法達到「促進地方整體發展及區域平衡」,該縣漁港獲得補助為零一節,漁業署特別提供相關數據說明,依漁業署統計108~112年計補助臺東縣漁港及相關建設約2.02億元,其中包括漁港建設0.99億餘元(補助新港及小港泊地疏浚等工程)、魚市場、冷鏈及辦公大樓建設1.03億餘元(補助新港漁會製冰冷凍修繕、新設加工廠、活動中心修繕、臺東冷凍廠設備改善、加工廠擴充及綠島製冰廠) ,連同交通部補助富岡漁港交通碼頭二期工程、富岡及綠島漁港災修工程等12.9億元,合計約14.93億元(不含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

  漁業署說明,漁港分為第一類漁港及第二類漁港,分由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所主管,各漁港功能建設需求不同,二類漁港主管機關依產業發展及漁港環境建設需求差異,統合建設需求後,自行投入建設經費或向漁業署及相關部會申請補助。漁業署部分會依照經費申請程序及考量地方政府所提漁業建設工程之安全、急迫性及配合款到位程度及執行量能等,整體合理分配補助預算並動態調整來支持各地漁業建設。

  有關臺東縣政府訴求縣內4處漁港未獲前瞻預算補助一節,漁業署再次說明前瞻基礎建設預算中涉及漁港區內建設為水環境改善計畫,係以跨部會協調整合,集中資源以整體性及系統性方式,辦理河川、排水及海岸環境營造、改善海岸環境為辦理項目。倘縣市政府所提漁業建設,符合公共工程建設之必要性,漁業署仍會以公務預算予以支持,而非僅限於前瞻預算。

  漁業署最後重申,縣市所轄第二類漁港,與前鎮漁港第一類漁港之功能性、船隻大小等均不同,但都是臺灣漁業不可或缺之一環,中央各機關對地方建設都會照顧並一視同仁,外界不能僅以補助金額之大小來論定,期盼中央與地方共同為漁業建設努力。


休閒漁業專區 (農業部漁業署)


前瞻基礎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專區 (農業部漁業署)



FORMOSARACE【漁業署】十大經典魅力漁港


FORMOSARACE【漁業署】金鑑漁港〔2022漁港環境評鑑活動〕



URBANSCAPETW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URBANSCAPETW臺中市海岸資源漁業發展所


URBANSCAPETW臺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


URBANSCAPETW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