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

淨零碳排|淨零科技發展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NSTC    https://www.nstc.gov.tw/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 Facebook


2022-09-20。淨零新生活運動!國科會邀各界代表商議社會生活轉型科技

https://www.nstc.gov.tw/folksonomy/detail/8deb264f-8ba3-4502-bb9c-09e2377ffc61?l=ch

食、衣/醫、住、行、育、樂,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消耗能資源,也在無意中製造了碳排,因此,淨零碳排趨勢不單影響工業與商業,更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為此,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科會)於昨(19)日舉辦第3場的「淨零科技發展民間交流座談會」,從我們的日常生活出發,邀請公民團體及金融、環保、電動車、營建、紡織等各界代表,齊聚討論如何以科技促進「社會與生活轉型」邁向淨零排放。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於座談會中表示,淨零碳排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希望透過這場座談會傾聽各界建言,一起規劃和推動我們未來「淨零新生活運動」的方向,並構思如何利用科技來協助社會生活淨零轉型。

 

用科技加持,創造更便利的淨零生活形態


交通是民眾日常排碳量最高的活動之一,與會的交通業者建議,加速推動電動車與電動機車普及,並配合共享服務,不但有助於減碳,更是台灣在國際電動運具市場上的獨特優勢。另外,營建業代表則指出,目前營建業已開始從精準設計、材料、工法、到使用維護等全生命週期各環節,將減碳需求納入考量,建議可以進一步朝向機具電動化、碳足跡認證數位化等協助營造與建築減碳。

 

與會多位代表皆表示,大眾消費行為與生活形態的改變是推動淨零排放最大的挑戰,建議政府要多透過媒體、社群、教育等溝通管道,讓民眾跟產業都瞭解淨零碳排的可能做法、淨零科技的應用或趨勢,更重要的是必須考量可能會受淨零影響的弱勢族群等,加速社會大眾對淨零與永續從認識到實踐。

 

全民參與,邁向社會與生活轉型

吳政忠於聽取與會代表意見後表示,淨零碳排是影響台灣未來幾十年發展的關鍵之一,要公私協力才能逐步達成目標,國科會將從人文社會的系統面思考出發,持續扮演淨零科技與產業、社會溝通的平台。他強調,科技除了扮演促進產業與能源轉型的推手,也可以協助社會溝通、提供更便利的淨零生活解方,國科會將攜手各部會,滾動式調整淨零科技發展規劃,用民眾最能接受的方式、並兼顧社會與產業的弱勢,推動台灣邁向經濟、社會、與民眾三贏的淨零新生活。 


2022-09-16國科會邀能源產業代表齊聚 布局前瞻與韌性能源科技

https://www.nstc.gov.tw/folksonomy/detail/6f61b937-9bd7-4a4e-be94-6e4a5052cf5d?l=ch

「能源轉型」是全球推動淨零排放的關鍵,從俄烏戰爭的影響,更可以看出,能源來源的穩定性、電網運作的強韌性,不但是支撐產業發展的基礎,也是國家與社會安全的保障。為落實淨零轉型目標,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科會)於今(16)日舉辦第2場的「淨零科技發展民間交流座談會」,即針對「能源轉型」,邀請風電、太陽光電、地熱、儲能、以及能源新創公司等多位產業界代表,聚焦討論我國能源科技未來布局。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於座談會中表示,能源科技的創新突破是全球邁向淨零排放最大的挑戰之一,希望透過這場座談會傾聽產業建言,共商我國能源新科技的發展方向,國科會將整合各部會協助促進現有再生能源極大化發展,並推動台灣成為國際能源科技的創新標竿。


以創新能源科技,提升能源產業與電網效率


在這場座談會中,多位能源產業代表指出,過去幾年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發展,讓台灣不僅有更多元的綠電,也成功帶動能源產業上下游發展。由於電網的穩定與彈性是能源轉型的關鍵,多位與會代表則建議政府應發展從大電網到微電網的分散式電網,可以整合物聯網、智慧調配技術、儲能、以及V2G等技術與業界合作,是台灣未來在國際能源市場的機會。


另外,與會代表也針對新能源科技的發展提出進一步建議,例如:超快速的電池充放電技術、未來更複雜的AIoT能源預測與管理技術、以及協助國內業者與國際領導者進行技術研發、加快落地等。


攜手產學研,打造台灣成為能源創新國

吳政忠於聽取產業代表意見後指出,長期以來台灣一直都是能源的進口國,但在短短幾年內,我們從無到有打造出具有亞洲領先地位的離岸風電產業鏈,證明台灣快速與彈性的產業鏈與科技實力。他並表示,今天與會代表所提出的能源科技發展、國際合作、示範場域等建議都極為重要,國科會將結合各部會一起協助,並納入未來淨零科技方案規劃參考。 


2022-09-14。國科會舉辦產業交流座談會,共商淨零科技布局

https://www.nstc.gov.tw/folksonomy/detail/be7a887d-7498-4ce5-988c-b610c2ee8f0f?l=ch

因應全球淨零排放趨勢,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定調為推動「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轉型,及「科技研發」、「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而為達到以科技研發協助落實淨零轉型的目標,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科會)於今(14)日起舉辦三場「淨零科技發展民間交流座談會」,分別就「產業轉型」、「能源轉型」、「社會與生活轉型」,邀請民間及產業代表,共同研商如何以公私協力投入淨零科技研發。


本次座談會從「產業轉型」出發,邀請石化、鋼鐵、電子、營造、數位、以及中小企業等跨領域產業界代表與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於座談會中表示,政府推動淨零科技協助產業轉型,需要民間產業一起集思廣益,共同研商我國淨零科技發展的布局,國科會也將整合各部會協助產業上下游邁向淨零轉型。


數位科技加值,產業上下游拼淨零轉型


在座談會中,產業代表分享不同產業推動淨零排放的做法與成果,可看出我國許多重要產業已開始提早因應國際淨零排放的需求。針對我國淨零科技的發展布局,多位產業代表指出,淨零科技發展應結合產業全生命週期,透過「以終為始」的模式,讓淨零科技能順利串連產業上下游。


此外,與會的中小企業代表也表示,淨零排放對中小企業的衝擊,特別是碳盤查與減碳做法等都需要政府協助,期望政府能協助降低減碳進入門檻。針對新能源科技的發展,產業代表則建議政府應該積極投入研發新能源(地熱、海洋能、氫能等),以提早因應現有再生能源未來的發展限制,並解決新能源利用所需的基礎建設、效率提升、安全性等挑戰。

 

跨部會協力,打造淨零產業新生態


吳政忠於聽取產業代表意見後表示,數位科技在產業淨零轉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政府將推動數位結合淨零科技協助產業建立碳盤查與碳足跡需求。他並強調,淨零排放是產業系統性的大挑戰,國科會將持續扮演各界對淨零科技發展意見與合作的平台,透過公私協力方式,推動淨零排放的科技需求與新商業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