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擴大推動學校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計畫


近年全球受極端氣候變遷影響,造成高溫乾旱及瞬間豪雨,難以預測的天氣壓縮學生體育課程或課後運動的安排,解決室內運動空間不足問題刻不容緩。教育部體育署107年底正式啟動「擴大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計畫」,藉政府與民間合作,結合光電發電設備興建太陽能光電運動場,不僅提供師生新型態運動空間解決學校室內運動空間不足問題並達到推動綠能減碳的目的,並於今(20)日舉行學校設置太陽能光電運動場成果發表記者會。


記者會現場,以360度的全景方式展示太陽能光電運動場,透過互動螢幕,感受置身於光電運動場的氛圍,並邀請國立嘉義女子高級中學、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分享在光電運動場進行體育課程及課後運動的使用心得,透過校方及學生的視角,了解光電運動場融入校園及為校園帶來的改變。體育署洪志昌副署長頒發感謝狀予目前已有完工實績的縣市代表,感謝縣市在推動學校建置光電運動場的努力。

洪志昌副署長表示,截至112年3月,全臺已有198校完工,271校設置中,未來將持續輔導各縣市及學校設置太陽能光電運動場,改善校園運動設施設備,提升師生的運動安全及品質。透過與經濟部及相關部會協調及討論,在設置再生能源免請領雜項執照及躉購費率等法規已有突破,體育署亦將繼續協助學校順利建置太陽能光電運動場。

除了由民間廠商投資興建光電運動場的方式,日前亦有企業捐贈全臺首座結合儲能系統的光電運動場,透過各種不同的合作模式,使師生不論晴天或雨天都能擁有舒適、安全的運動環境,在提升體能的同時,也為我國的綠能盡一份心力,同時達到「晴天雨天運動天,體能綠能新空間」的目標。



公告日期: 111-12-16


2022-08-04全臺熱烘烘 學校半戶外球場成為涼爽運動首選新天地

依據111年1月出版之學校體育統計年報,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共有888校設有半戶外球場,半戶外球場的設置,為學校提供不論晴雨皆可使用的舒適運動場地。這些半戶外球場,除了由一般公務預算補助興建外,也包括配合綠能政策,由民間廠商出資興建,至111年6月已建置完成的102校光電球場,另外,也包括教育部於108年向行政院爭取19.96億元,協助因球場面積太小,無法由民間廠商出資興建,涵蓋全臺21個縣市共203所國中小學,所新建之半戶外球場。

這些由行政院核定興建之半戶外球場,已於111年4月底前全部建置完成,除了受補助學校及地方政府全力及有效執行外,也歸功於教育部體育署於計畫推動時所編製,提供學校人員參考使用之半戶外球場設計書圖規範及工程招標文件範本,減少學校人員行政負擔,加速整建效率,提升教育品質,打造優良的運動環境。

夏日全臺各地連日高溫,若想和朋友來場球賽,可以遮陽擋雨的半戶外球場成為熱門選擇,一走進半戶外球場,彷彿來到清涼地,空曠通風的球場,既能兼顧綠能永續發展,也減少在密閉空間可能的病毒傳染風險,半戶外球場提供每個想運動的熱情生命,一個遮陽避雨的新天地。

去(110)年完工啟用的宜蘭縣大溪國小方俊欽校長表示:「新落成的半戶外球場,學校在周邊另外整理加上石桌椅,和半戶外球場形成一個休憩的廊道,因為不用曬太陽,平日是小朋友最喜愛的運動場所,假日也吸引大批球友和家長帶著孩子前來運動休閒,是一個舒適優美的運動環境」。

臺南市安南國中龔毅倬總務主任表示:「半戶外球場透過校內專業老師參與設計,紅色屋頂搭配紫色鋼骨架構,並設立夜間照明,彷彿網美球場奼紫嫣紅,不僅在上課時間提供校內師生優質體育活動空間,課餘時間也提供社區民眾良好健身場所,不論平日或假日,球場每時段總是滿滿的球友。」臺南南興國小黃寳東校長說:「學校原本缺乏體育館等大型室內集合場域,完工後無論學生朝集會、才藝發表會、雨天體育課、社團練習、運動會都能容納全校師生使用,且半戶外球場設計融入學區公塭里在地蜈蚣陣的色彩元素,讓地方文化透過建築美學融入其中;完工後的半戶外球場,學校另行招標加裝光電板,同時結合綠能教育發展。」

高雄市福安國小莊宗霖校長則介紹該校是採用綠建築木構建材,屋頂設計為半圓弧造型,減少頂部落葉堆積,配色亦融入校園設計,營造活潑生動的運動場所,課餘時間亦開放校外民眾使用,提高場地使用率,是學校與社區合作最佳模式;因應半戶外球場遮陽避雨的特質,可於烈陽陰雨時使用,亦可規劃成多功能場所,增加課程安排彈性。

教育部體育署表示將持續改善學校運動場地,並配合行政院推動綠能政策,輔導學校興建同樣能遮陽擋雨的太陽能光電球場,亦針對運動場地狀況,輔導較無廠商投資興建光電球場的學校基地,因地制宜協助學校興建半戶外球場,兼顧綠能及校園永續發展,創造適合師生安全舒適的運動場所,讓學生愛上運動,培養持續運動的好習慣。






為確保本設施符合學校運動場地安全及與校園景觀生態共存
請依指引內容確實進行設置前評估




擴大推動學校設置光電球場計畫說明(簡報)












































編號:110-9010000E-002

本案核定日期及字號:行政院107926日院臺綠能字第1070032739號函核定

教育類別:[環境及防災教育] [體育教育] [其他]

單位:體育署

期程:107-114

總預算經費:0

 

目標:

評估適合設置之場域,於兼顧校園整體環境下,打造安全舒適可遮陽避雨之運動環境

藉由實際觀察光電球場運作及發電情形,培養師生能源教育知識

媒合有需求建置學校及有投資意願之民間廠商,發展綠能產業

 

實施策略或推動重點: 

計畫背景說明 

無室內運動空間學校 

近年臺灣各地高溫屢創新高,常使無室內運動空間或室內運動空間不足之學校學生面臨因高溫日曬而無法使用運動場地狀況。

 

再生能源政策持續推動 

全球暖化趨勢日劇嚴峻,再生能源成為全球各國發展項目之一,我國亦積極推動能源轉型、開發綠色低碳能源,朝能源安全、綠色經濟及環境永續等願景前進。

 

推動方式與模式 

透過縣市、中央、民間三方合作,創造學生不受高溫影響的運動場地。

民間投資興建太陽能光電球場,以躉售電費回饋學校

推動興建模式主要分為「一般戶外球場興建」及「空地規劃球場後興建」光電球場

 

相關參考文件 

學校設置太陽能光電球場參考資料詳見教育部體育署主題專區






107-108年度擴大推動學校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計畫

編號:107-9010000E-002


本案核定日期及字號:107年9月26日院臺綠能字第1070032739號函核定

教育類別:[體育教育]

單位:體育署

期程:107年9月1日至109年2月28日

總預算經費:518萬元

年度預算經費:740萬元


目標:

各直轄市及縣(市)均有學校設置風雨球場結合太陽能光電設施。

適合設置學校均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


實施策略或推動重點:

  為提升學生運動時間,促進學生健康、安全等目的,必須提供學生安全且足夠的運動環境,而因應台灣炎熱多雨氣候,需提供缺乏室內運動空間學校興建體育教學之風雨球場,才能落實體育課程實施,全面提升學生運動時間。

  本計畫參照現行已落成的高雄市鳳翔國中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輔導其他環境條件符合也同樣缺乏室內運動空間的學校,興建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一方面落實減碳目標替環境盡一份心力,也提升學生運動空間,激發學生運動動機與興趣,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奠定終身參與身體活動的能力與態度。


執行策略如下:

(一)盤點適合設置學校
(二)建立作業參考模式
(三)辦理觀摩與交流
(四)建立輔導機制
(五)辦理維護管理知能研習
(六)辦理成果展




擴大推動學校設置
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計畫

(107-108年度)
  
教育部
1077


目錄

一、計畫緣起... 3

二、學校室內運動場設置概況... 4

三、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設置模式說明... 6

()鳳翔國中綠能模式... 6

()與傳統模式之比較... 7

()優勢與效益... 8

四、執行策略及方法... 9

()盤點適合設置學校... 10

()建立作業參考模式... 10

()辦理觀摩與交流... 10

()建立輔導機制... 11

()辦理維護管理知能研習... 11

()辦理成果展... 11

五、計畫期程... 11

六、計畫經費及來源... 12

七、績效目標值... 13


一、計畫緣起

總統於體育政策中提到,體育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學校體育是國民體能的根本,要給予孩子們充足的活動時間,除要落實執行體育課程外,學生每週參與體育活動的時間也應達到150分鐘。據此教育部研訂「體育運動政策白皮書」提及「體力就是國力,強國必先強身」,運動除了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僅能促進健康,提升生活的品質,更重要的是可提高國家國際能見度,凝聚國民向心力並展現國力。

依學者研究指出學生規律運動習慣與學校的運動空間有顯著正相關,學校運動空間較大,學生規律運動的比率也較高;另外,多雨的鄉鎮又缺乏室內運動空間的學校,學生運動量明顯不足。因此,可見學校所處城鄉環境、天候因素、校園運動空間等因素對學生規律運動與體適能之增進影響甚鉅。

另一方面,在全球暖化趨勢下,氣候變遷已成為當前國際社會共同面對的挑戰,臺灣做為全球一份子,雖未能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仍應負擔溫室氣體減量責任。為落實達成減碳目標,邁向低碳社會,政府已將綠能產業列為五大創新產業主要推動政策計畫之一,全力發展低碳綠能的再生能源,規劃於114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要達20%。行政院於10510月核定「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期透過各部會規劃相關策略與措施,力拼2年內達到1.52GWGigawatt/十億瓦),為114年達成太陽光電規劃20GW的的設置目標量鋪路。並以2年的先鋒打底,建立起中長期的治本措施。預期創造投資額達新臺幣912億元、9,120人年就業機會,累積年發電量19億度,相當於2,580個大安森林公園年減碳量。

因此,為了提升學生運動時間,促進學生健康、安全等目的,必須提供學生安全且足夠的運動環境,而因應下雨天,需提供缺乏室內運動空間學校興建體育教學之風雨球場才能落實體育課程實施,全面提升學生運動時間。結合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本計畫將參照現行已落成的高雄市鳳翔國中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輔導其他環境條件符合也同樣缺乏室內運動空間的學校,興建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一方面落實減碳目標替環境盡一份心力,也提升學生運動空間,激發學生運動動機與興趣,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奠定終身參與身體活動的能力與態度。

二、學校室內運動場設置概況

 依據教育部體育署統計資料分析,目前全國直轄市及縣()中所屬高中()以下校數共有3,465所,其中有1,261所學校無室內運動場地(包含活動中心、體育館及風雨球場)面對日漸嚴重的氣候問題,這1,261所無室內運動場地學校內的師生,必須面臨體育課程上課或學生於課餘時間運動,室內運動空間不足等問題。


圖一:全國有()室內運動場地學校佔比率


為使全國各區域的風雨球場分佈均衡,並都設置在適宜的地理位置,避免使用率偏低、資源浪費等問題,由地方政府統一針對其所屬地區學校室內運動場地之配置進行整體規劃,盤點出有適宜條件興建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的學校。

目前各直轄市及縣()中,尤以南部地區因為地理環境因素最適合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的興建,而嘉義、台南、高雄、屏東也是無室內運動場地學校數較高的直轄市及縣(),所以就這些直轄市及縣(),此計畫無疑注入了希望的種子。師生們不再受雨天影響體育活動,也不需要在烈日中大汗淋漓的進行體育課程教學,除了體育教學上的改善外,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亦能在課餘時間提供鄰近的民眾體育休閒活動的場地運用。

圖二:各直轄市及縣()無室內運動場地區分情形


三、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設置模式說明

太陽能風雨球場是許多學校都想興建的室內運動場地,惟太陽能光電裝置照價很高,以一般興建標準大小的風雨球場而言,平均造價費用為六百萬,而以高雄市鳳翔國中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為例,包含主體結構及太陽能板的整體工程總花費達到五六千萬,多數直轄市及縣()政府及學校較難以負擔。

鳳翔國中採用另一種模式,於今年興建了全台首座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其興建模式值得未來推廣到全國各地,也因此本計畫孕育而生,本計畫將參考該校模式,推廣並協助地方政府在全國適合建造的場地興建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鳳翔國中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興建的運作模式如下:

()鳳翔國中綠能模式

由於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建造所需環境較為複雜,需要太陽能光電的專家與建築師一同評估建造的可行性,因此鳳翔國中先請廠商是否可以在校內現有的戶外籃球場興建落地型之太陽能光電系統,採興建風雨球場模式,於結構主體上放置太陽能光電設備,將綠能產能增加,使學生遇雨天仍可從事戶外體育課程。經廠商到校實地評估後,總共規劃了屋頂型太陽能光電設備(279.66 )及興建在既有的戶外籃球場上之落地型太陽能光電設備(689.12 )
在簽訂契約前,廠商願意無償建造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校方考量若只單建造屋頂型太陽能板,依傳統收取年租金回饋10%,另契約租期911個月來計算,至契約期滿學校能收取的租金約為590萬元。廠商興建落地型太陽光電設備主體結構風雨球場之工程造價約為新台幣1,200萬元(不包含太陽能板造價),廠商無償回饋興建風雨球場的造價遠大於學校只收取太陽能板租金回饋的金額。因此與廠商達成協議收取年租金回饋為1%,雖然學校總收取租金的金額較一般模式減少,但學校可以擁有一座現成的風雨球場,這是學校只收取十年租金回饋也蓋不起來的。現在有了風雨球場,可排除因天候因素無法使學生正常上戶外體育課程、間接回饋社區居民使用及響應政府綠能推動,創造三贏局面。

()與傳統模式之比較

過去有學校與廠商合作,讓廠商在學校的屋頂架設屋頂型太陽能板,而廠商賣電後的8-10%金額回饋給學校作為地租租金,此種作法學校只要出租屋頂空間就能賺取額外賣電的收入。而鳳翔國中的校長從長遠的角度思考,如果少賺取賣電的回饋收入,轉而讓廠商投資一座風雨球場並再上方裝置太陽能板,廠商再由賣電的收入補足先前建置風雨球場的成本,學校則是獲得一座風雨球場及低比率的回饋金,對學學校而言絕對是一項利多的契約。


圖三:傳統及鳳翔模式的收益比較


()優勢與效益

鳳翔國中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站,屋頂型279.66瓩,風雨球場(落地型)689.12瓩,總建置量為968.78瓩。造林效益約計67公頃,每年約可貢獻125萬度的發電量,可供應約350戶的年用電量。此電站每年約可減少66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當66000棵樹1年的碳吸收量,是綠色能源保護地球生態的實證。

  在鳳翔國中模式的運作下,有創造了許多優勢(1)發展太陽能光電產業,也是近年來政府推動的「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實踐了目前各國倡導環境永續的理念。(2)與廠商共同合作,發展產學雙贏的理念。(3)將太陽能光電系統結合學校的風雨球場設計,達到:學校零出資、業主能獲利、高優質綠能的理想目標。(4)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本身達到健康促進、空間活化、環境永續的各種益處。


圖四 鳳翔國中大陽能光電風雨球場全景照-1



圖五 鳳翔國中大陽能光電風雨球場全景照-2


四、執行策略及方法

本計畫參考鳳翔國中的模式將學校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擴大推動至全國各地學校,以直轄市及縣()作為區分,執行策略流程如下:


圖六 執行策略流程圖


()盤點適合設置學校

為確保廠商願意無償建造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須先行盤點全國適合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之學校,學校要有適宜、足夠及可以新建的空間,並確定學校建物有無違建,由於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一座所費不貲,若無適當的地理位置恐無法達到其賣電回本之效益,需要進一步了解學校所在地日照天數,並勘查預計設置地點鄰蔽建物是否影響日照。若學校所在區域時常陰雨綿綿,表示該校雖有風雨球場之需求,但就不適宜建造太陽能風雨球場。

()建立作業參考模式

本計畫將以直轄市及縣()分區的方式,由直轄市及縣()政府採用共同契約統籌辦理之方式,邀請合適的廠商參與設置故需建立參考模式,俾利後續直轄市及縣()政府作業參考以鳳翔國中模式而言,由廠商先無償在學校建造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並與學校簽約於合約期內提供學校1%的年租金回饋,廠商也負責合約期間太陽能板相關維護作業。

()辦理觀摩與交流

作業參考模式建立後,舉辦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觀摩會,並邀請各直轄市及縣()參與,由直轄市及縣()提供各該直轄市及縣()規定與實作經驗,相互觀摩與交流學習,期能琢磨出更完善的運作方式,並協助遭遇瓶頸的個案換位思考,找出解決之道。

()建立輔導機制

計畫推行之後,將建立各分區的專家輔導機制,輔導直轄市與縣()及學校辦理相關事宜,包括邀請廠商參與、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的建置、後續維護管理等問題,並了解各校目前運作情形。另於中央設立輔導小組,進行設置管控及協助分區輔導委員,也能讓中央對地方的辦理情形有完整的資訊,避免小問題因未被發掘而發展成難以收拾的危機。

()辦理維護管理知能研習

於學校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後,將依設置區域情形,以分區方式,辦理維護管理知能研習會,輔導學校辦理後續之維護及管理,以期場地及發電效能達到最佳的效益。

()辦理成果展

為期社會大眾瞭解本計畫執行成效,並利後續持續推動,將由直轄市及縣()政府辦理各該直轄市及縣()之設置成果展,並由教育部辦理全國成果展。

五、計畫期程

本計畫期程自1079月起,至1081231日止預計於1079月起至1083月止先行盤點全國各地有室內運動場地需求又適宜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的學校,於計畫核定後同時,開始建立作業參考模式,供各直轄市及縣()參考,預計1081月建立完成作業參考模式。另於1081月起建立並啟動輔導機制,並於1082月至4月間舉辦觀摩會讓各直轄市及縣()交流、互相學習。最後,於10810月至12月辦理維護管理知能研習及成果展。



圖七 執行策略期程圖


六、計畫經費及來源

()本計畫估約新臺幣5351,200元,由教育部體育署公務預算支應,實際計畫經費依後續作業滾動修正調整。

()另直轄市及縣()成果展項目,採補助每直轄市及縣()辦理1場直轄市及縣()成果展為原則,並依「中央對直轄市及縣()政府補助辦法」第三條第一項第三款,以全額補助方式補助直轄市及縣()政府辦理。

表一:計畫經費概估表
經費項目
計畫經費概估明細(單位)
單價
數量
小計
 
盤點適合設置學校
出席費
2,500
10*6
150,000
預計召開6次會議,包括規劃會議3次、審查會議3
現場勘查費
2,000
400人次
800,000
預定現場勘查學校400校作成現場勘查紀錄。
交通費
1,000
10*6+400人次
460,000
計畫相關人員出席上述會議或現場勘查之交通費。
建立作業參考模式
出席費
2,500
10*4
100,000
預計召開4次會議
差旅費
1,000
10*4
40,000
計畫相關人員出席上述會議之交通費。
稿費
870
10,000
8,700
依「各機關學校出席費及稿費支給要點」辦理。
辦理觀摩與交流

200,000
1
200,000
預計辦理1場觀摩與交流會
建立輔導機制
出席費
2,500
15*3
112,500
預計召開3次輔導聯席會議
現場輔導出席費
2,500
100
250,000
分區及中央輔導委員前往設置直轄市及縣()/學校,進行輔導,預計輔導直轄市及縣()/學校共100
差旅費
1,000
10*3+100
130,000
計畫相關人員出席上述輔導聯席會議之交通費前往設置直轄市及縣()/學校,進行輔導之交通費。
辦理維護管理知能研習

200,000
3
600,000
預計分北中南三區辦理
辦理
成果展
直轄市及縣()成果展
100,000
22直轄市及縣()/
2,200,000
補助每直轄市及縣()辦理1場成果展,採全額補助方式
全國成果展
300,000
1
300,000

合計



5,351,200


績效目標值

()各直轄市及縣()均有學校設置風雨球場結合太陽能光電設施。
()適合設置學校均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