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綠能建設: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    https://www.mtic.org.tw/
  
專區簡介

行政院106年核定於高雄市茄定區興達港設置「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綠能建設項目之一,本專區占地67,226平方公尺,目標在短期結合「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培育國內海洋科技人才、建立自主技術與研發能量。中期透過離岸風電水下結構運維作業能量及相關技術共通性,帶動海洋科技研發及其產業發展。長期目標為結合當地生活機能與居住條件,活化海洋科技專區在地產業、建立產業聚落、達到永續發展之目標。期能建立我國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製造能量,培育國內離岸風電相關人才,並建立海洋科技產業自主研發能量。





2021-04-27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離岸工程中心正式動工 建置國家級試驗場域 深根本土研發能量

國內首座離岸工程與水下技術研發之國際級操作試驗水池「離岸工程中心」於今(4/27)日正式動工,離岸工程中心參考國際標竿實驗室,建置具備模擬實海域之風、波、流環境條件的深水池,可提供離岸風電產業多元化服務,並配合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政策,期待成為亞太地區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的重要試驗、訓練及技術研發基地,協助相關產業業者創造500億元以上產值。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Maritime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 (MTIC)』二期工程「離岸工程中心」,今日辦理動工典禮,由經濟部陳怡鈴主任秘書擔任主祭,包括高雄市政府陳其邁市長、能源局游振偉局長及金屬中心林仁益董事長等貴賓與會,共同參與首座國家級試驗場域建置之動工典禮。

離岸工程中心參考國際標竿實驗室,提供離岸風電產業多元化服務,如水下儀器設備測試或校正、水下結構檢測或維修模擬訓練、水下載具駕駛員訓練等。並配合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政策,建立國內外海洋工程、水工試驗、水下科技研發能量,鏈結海洋科技產業,落實技術本土化。

經濟部表示,為推動能源轉型,經濟部積極擴大再生能源發展推動,規劃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20 %;其中針對風力部分規劃「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其中離岸風電於2025年完成5.7 GW容量目標,並藉由「示範獎勵」、「潛力場址」及「區塊開發」三階段推動,帶動國內相關產業及工程技術發展。

高雄身為工業重鎮,擁有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加上發達的港埠運輸優勢,具有發展離岸風電相關產業的潛力,配合我國離岸風電開發時程及技術需求,經濟部規劃設置『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一期工程設置人培與產創中心已於110年1月正式開幕啟用。「離岸工程中心」結合「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產學資源能量,除人才培育與技術開發再加上海洋模擬環境,補足我國海域、港灣及河海工程領域研發能量最後一塊拼圖,加速產學研界之研發能量。

經濟部最後說明,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透過中央與高雄市政府合作,結合南部地區產官學研能量,以吸引國內外離岸風電相關產業進駐,形成新興海洋產業聚落,同時提升在地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產業創新轉型,為中央與地方推動綠能共創雙贏典範。



2021-01-11推動高雄成為離岸風電人才培訓重要聚落 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啟用暨開訓典禮

政府推動2025年能源轉型政策,除規劃於2025年達成5.7 GW離岸風電設置目標及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目標外,亦啟動離岸風電人才培訓計畫,落實離岸風電高階人才在地化及創造綠領在地就業,本(1/11)日完工啟用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打造高雄成為離岸風電人才培訓重鎮,中長期則將投入海洋科技產業創新。

經濟部能源局說明,創新專區中「海洋科技產業人才培訓及認證中心」與國際知名訓練中心Maersk Training合作,建置國際風能組織(GWO)認證各項離岸風電訓練課程,專區內有8位經GWO認證專業講師組成的教官團隊,提供10項專業課程,16個GWO課程模組,包括基礎安全訓練(BST)及基礎技術訓練(BTT),進階救援訓練(ART)及進階急救訓練(EFA)及葉片修復(BP)等專業課程,提供完整離岸風電訓練服務,為國際級海洋科技人才培育中心,同時與多國內外知名廠商(如西門子、沃旭)簽訂客製化課程,提供產業實習機會,將成為亞洲地區離岸風電人才培育機構重鎮。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專區內「海洋創新研發中心」則將引進國內外業界及法人能量,投入於水下載具研發、海洋防蝕技術、海生物資源、運維技術等領域,建置離岸風電相關技術測試開發,帶動南臺灣海洋科技研發產業,並切入國際供應鏈市場,提升我國綠能產業製造能量與附加價值,加速推動臺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經濟部能源局補充說明,行政院於106年核定的前瞻基礎綠能公共建設,於高雄興達港設置「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由經濟部能源局規劃,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執行,成功導入Maersk Training、MARIN等國際一流技術團隊,今日在經濟部王部長及高雄市政府陳市長其邁等貴賓見證下正式啟用,未來更將結合鄰近的臺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形成南臺灣綠能發展的產業廊道。

經濟部最後說明,在能源轉型政策下,全力衝刺2025年離岸風電裝置容量5.7 GW目標,投入產業轉型,預計創造新臺幣1兆元投資額、1.2兆元產值及2萬個工作機會,這是臺灣能源轉型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今(11)日在茄萣興達港落成,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啟用典禮時感謝經濟部為高雄創造在綠能產業未來能成為龍頭地位產業聚落的機會,並表示市府會配合整體產業發展,包括都市計畫做調整、道路開闢等,落實公共服務。

陳其邁指出,以台灣經驗政府的效率,絕對是未來能前進到其他南向國家,甚至是所有亞洲國家最好借鏡,台灣經驗在發展綠能產業,所展現的決心、效率會在雙方共同合作基礎下開拓更多市場,關於廠商投資的部分,盼經濟部「多介紹幾間」。

陳其邁說,前年參加三中心的動土典禮,速度很快,中央跟地方充分合作,今天創新人才中心正式啟用,對於我國未來在發展包括離岸風電、水下的基礎工程,以及相關對於海洋資源開發,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地。另外,中央從海委會的海洋研究院設在高雄,三大中心尤其創新中心也設在高雄,陳其邁認為將帶動周遭整體海洋產業的產值,對於開發興達港整體周邊的產業也會有非常大群聚的效果。

陳其邁補充,從整個綠能產業發展趨勢來看,風力發電在台灣有非常好的機會,尤其在亞洲算是進展推動速度最快的一個國家,在2025年綠電的比率會達到百分之二十,很多歐商選擇台灣,除了看中風場之外,也看中我們對於這些綠能產業系統整合的能力,他相信這是歐洲綠能大廠,前進東南亞新南向國家最好的基地。

興達港所設置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是行政院106年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綠能建設之一,由經濟部能源局規劃指導,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執行建置。經濟部指出,「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預計今年第一季開放廠商進駐,可帶動當地海洋科技研發產驗,促成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科技產業在地化,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也藉此機會活絡興達港周邊經濟,具產業科技與休閒觀光效益,讓興達漁港轉型升級,蛻變成亞太地區離岸風電的重要基地之一。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 - 前瞻基礎建設 - 綠能建設


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公共建設計畫-第二期


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