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蝸牛住宅與斑馬公寓:臺灣防災健康宅的幸福提案

 

博客來 - 蝸牛住宅與斑馬公寓:臺灣防災健康宅的幸福提案



【作者序】

◎蝸牛住宅與斑馬公寓

是要談動物世界?還是要敘述做牛做馬的人生故事?喔!不是的!這是我在住宅開發產品的代稱,在此更是我第四本專書的主角,經過了二十多年的努力後隆重登場。2000年12月10日,我受中華民國建築學會的邀請,在年度學術研討會開場演講「優質住宅開發理念」,當年我35歲雄心壯志地發表我對「住者有其屋」的理想,2017年12月《建築學報》102期建築設計作品專刊,登載了〈減法綠建築AGS1〉,我從一個以公共工程建築計畫及空間創作者,轉身深耕於普普民眾自立造屋的幸福觀點,這本書的主軸,是二十多年的我執,啟動了臺灣住者有其屋的新世代,在此將這些理念與案例加以彙整成書,與大家分享。

蝸牛住宅,1989年臺灣的「無住屋者團結組織」發起「無殼蝸牛」運動,小市民起身抗議飆漲的房價,我則將創新構造工法所興建的透天住宅系列產品,命名為「蝸牛住宅」,希望打造人人都住得起的好房子,具體實踐「住者有其屋」的理念。

斑馬公寓,斑馬皮膚黑色,毛色則呈黑白相間,在日照後形成熱漩氣流得以散熱,運用在建築的外觀上則具有相通的效能,而公寓應該是全齡一同生活,且須照顧高齡安全無障礙及輔具設施完善的住宅環境,也能提供相對價格經濟,立體化使用夾層(閣樓)的青年住宅,銀髮族與黑髮族的共融空間,徹底排除公寓上下樓層噪音、滲水、火災問題,改善停車及一般RC建築贅重造成的震災,加上耗能、不環保、缺工、病態建築等問題,斑馬公寓非常適合於臺灣危老改建的公寓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