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6日 星期一

太魯閣國家公園

 

臺灣國家公園

太魯閣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


太魯閣國家公園 | Facebook


太管處首任處長徐國士辭世終生作育英才無數守護國家公園及自然保育 | 內政部營建署

2022-03-06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首任處長徐國士於112年2月28日辭世,消息傳出,國家公園、生態保育學術界人士震驚且哀傷,而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員工舊屬,也都感到非常不捨。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太魯閣國家公園從無到有,從初期多面向的擘畫,到成果逐一實現,徐國士前處長居功厥偉,他在任期間為太魯閣奠定穩固的基礎,而後也在這基礎上延伸開展,這也是讓許多老太魯閣人感念敬佩的原因之一。

徐國士前處長從民國75年起任職營建署國家公園組代理組長期間,就開始參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籌備工作,籌備期間同時力阻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及崇德水泥工業區,這2件對太魯閣地景生態影響甚鉅的重大開發案,而讓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得以在同年年底順利成立。管理處成立後出任首任處長,隨即著手各項規畫及經營管理的工作。

先從花蓮縣政府移撥太魯閣風景區管理所的房舍與人員,努力與軍方協商取得太魯閣臺地,規劃興建目前使用中的管理處行政中心、遊客中心及保七總隊第九大隊房舍。為了舒緩中橫公路日益增加的人潮與車流,一方面爭取推動中橫公路交通改善計畫,促成後來的九曲洞、燕子口人車分道;另一方面開發布洛灣遊憩區,在太魯閣與天祥之間增加一處遊憩據點,又可以達到遊客分流的功效,甚至連現在可以鳥瞰太魯閣峽谷,深受歡迎的布洛灣吊橋,也是他在任期間提出重建的構想,只可惜當時工程技術無法克服而作罷。

步道系統的建立也是他在任期間著力甚深的工作,將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的施工道路整建為白楊步道;綠水段的日治時期合歡越嶺道經整修後搖身變成綠水步道;而日治時期的水力發電道路,也成為欣賞水石美景首選的砂卡礑步道。甚至還有整修合歡越嶺道的構想。他希望民眾走進步道,認識國家公園,體驗自然之美,藉此激發大家珍愛自然之心。而國家公園自然人文資源基礎研究調查工作的規劃推動,更不在話下。

徐國士前處長從太魯閣國家公園籌備到處長卸任6年多,完成或推動許多開創性的工作,影響深遠。處長卸任後,轉任國立東華大學籌設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後又再出任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負責籌建新館,新館完成後再回任東華大學,直到退休後,都持續推動臺日保護區及海峽兩岸保護區的交流。回顧他的一生,從投入臺灣田野研究植物的學者到國家公園的擘畫與經營,再為臺灣培育無數的自然保育人才,其貢獻既深且廣。

然而,對於與他一起工作的舊屬,或是他的學生、同事而言,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他樂觀豪邁的性情,他愛交朋友,喜歡聊天,和他相處沒有距離,更沒有壓力,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可以聽到他爽朗的笑聲。如今他的笑聲已成絕響,更令人懷念。

太魯閣國家公園35週年 Google首頁現長春祠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2021/11/28 18:20(11/28 20:35 更新)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8日電)太魯閣國家公園在35年前的今天成立,Google首頁特別放上太魯閣著名地標「長春祠」,將英文字母融入飛瀑的意象,看出設計的巧思,讓網友紛紛讚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