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境外綠建築標章認證



106-07-28

內政部長葉俊榮親赴泰國,於今(28)日頒發第一個臺灣綠建築海外認證給當地臺商企業,帶領臺灣綠建築評估系統邁出國際化成功的第一步。葉俊榮指出,台灣與全球相同,面臨全球氣候暖化與環境變遷,包括高人口密度,自然資源匱乏,能源短缺等多重挑戰,加上我國建築產業的能源消耗占全國總耗能28.3%,而「綠建築」就是具體表現人與自然融合共生的態度,今天在泰國頒發首例海外認證,爲臺灣推行綠建築10多年來的重要里程碑,並爲臺灣積極承擔環境永續責任的重要象徵,將成為亞熱帶氣候地區綠建築的新典範。

葉俊榮表示,臺灣綠建築評估系統EEWH備受國際肯定,今天頒證活動是推動我國綠建築國際認證的首航,期許能協助東南亞的臺商企業提升競爭力,共同善盡地球公民責任,並期望日後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搬遷新館時,也能將臺灣綠建築系統融入應用,成為另一種臺灣象徵。

內政部表示,臺灣EEWH綠建築標章的認證數量,在國際上僅次於美國的LEED,為全球第2多,且是亞洲綠建築數量第1,長期以來備受國際肯定,目前累計已有6,474件公私有建築物獲得綠建築標章或候選綠建築證書,在臺灣預估每年可創造節省用電16.1億度,節省用水7,571萬噸(相當於14座寶山水庫的容量),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90萬噸(相當於6萬公頃人造林面積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效益。

近年來,隨著全球「社會責任投資(SRI)」與「企業社會責任(CSR)」概念興起,在東南亞國家設廠的臺商企業紛紛反映希望能夠取得臺灣綠建築標章認證,藉此提升環保永續與綠色企業形象,爭取國際大廠的合作。所以內政部優先針對氣候環境相近的東南亞地區訂定認證標準,並自今年71日開始辦理境外綠建築標章認證,今日也將頒發首例海外認證。

葉俊榮指出,環境永續發展目前已成為各國共同發展目標,推動綠建築制度將不再拘限於有形國界的限制,今天頒發首例海外認證更是臺灣積極承擔環境永續責任的重要象徵。臺商在東南亞有許多的投資與建設,除將大幅協助改善地區的經濟與就業發展外,透過今天綠建築制度的推廣,將協助台商導入符合亞熱帶氣候地區綠建築的新典範,為地球環保善盡國際公民之義務與責任。



106-07-19

為因應國際化的需求,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已自今(106)年71日起依據「境外綠建築標章申請審核認可及使用作業要點」辦理境外綠建築標章認證,並且出版「綠建築評估手冊-境外版(EEWH-OS)」,歡迎有需要的民眾踴躍申請,手冊也可以到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網站(http://www.abri.gov.tw/tw/download/show/6)免費下載!


內政部表示,臺灣EEWH綠建築標章的認證數量,在國際上僅次於美國的LEED,長期以來備受國際肯定。企業到境外設立工廠或基地建築開發時,常希望能夠取得臺灣綠建築標章認證,以提升企業環保永續效能,並藉此爭取國際大廠的認同與合作。為因應這股國際化的需求,便導入考量在地氣候條件、相關法令及設計慣例的「當地基準評估法」,建立境外版的綠建築評估系統。

內政部進一步表示,臺灣EEWH綠建築標章評估系統是內政部在88年時,針對臺灣亞熱帶高溫高濕氣候特性,充分掌握國內建築物對「生態」、「節能」、「減廢」及「健康」的需求所訂定,為亞洲第1個上路的評估系統;並且在101年建立綠建築分類評估體系,包含基本型(EEWH-BC)、住宿類(EEWH-RS)、社區類(EEWH-EC)、舊建築改善類(EEWH-RN)及廠房類(EEWH-GF)等五類,這一次境外版則是加入成為第六類。

內政部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止,累計已有6,474件公私有建築物獲得綠建築標章或候選綠建築證書,預估每年可節省用電約16.1億度,節省用水約7,571萬噸(相當於14座以上寶山水庫的容量),其減少的CO2排放量約90.7萬噸,相當於6萬公頃人造林面積所吸收的CO2量,每年節省的水電費約達63.88億元,對節能減碳有不少貢獻。

內政部最後表示,希望能夠藉由出版綠建築評估手冊-境外版(EEWH-OS),進一步推廣臺灣綠建築之特色與優勢,帶領同為環亞熱帶氣候型態國家推動綠建築,共同為地球之節能減碳努力,以營造永續及健康的生活環境。  









2017-7-29 09:00| 发布者HeDaWei| 查看: 134| 评论: 0

【泰國世界日報訊】泰國台商總會和台灣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低碳建築產業發展協會、台灣建築中心、宏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台達電文教基金會、舉辦綠建築與碳足跡研討會。

劉樹添總會長表示,感謝宏遠興業贊助此次研討會所有的經費,綠色建築住起來舒服又健康,節省水電費開支又環保,台灣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也制定綠建材標章,鼓勵大眾使用維護全球環境,現在全球推行綠色建築讓生活更美好。

泰國台商總會特於2017728日於BANGKOK MARRIOTT MARQUIS QUEEN’S PARK 舉辦「綠建築」與「碳足跡」認證制度以及台商全球布局的商機研討會。

綠建築與建築碳足跡認證的全球商機,主講人:林憲德,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理事長。台灣綠建築標章境外認證的發展,主講人:陳瑞鈴,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宏遠興業綠色建築的全球布局分享,主講人:Alice Kao 高錦雀,宏遠興業副總經理。台達電子綠色建築分享,主講人:Dick Hsieh謝深彥,台達電子泰達廠總經理。

基於對地球環境的危機感,特別是對地球暖化的威脅,節能減碳的行動儼然已成現代企業的責任與商機「綠建築認證」與「建築碳足跡認證」乃是為企業主的建築投資執行節能減碳的評估與認證工具,可減少不必要的初期投資與長期耗電支出,同時可具體建立企業的環保形象並爭取國際訂單。另外,由科技部輔導的低碳建築聯盟LCBA所創立的「建築產業碳足跡認證制度」已經在一些政府與民間推動執行,同時也同步在越南、泰國、美國的台商企業執行認證工作,這些商機將在本此座談會中隆重揭露。這次將由「綠建築認證」與「建築碳足跡認證」的台灣第一線研究專家,以及率先執行認證的台商企業分享經驗,機會難得,泰國台商企業非常踴躍參加。泰國台商參加人員:劉樹添、黃灌君、張清標、溫德農、郭修敏、章維斌、洪勝統、林來好、鄭義強、張政銘、蔡雯慧、張坤河、李光宗、邱芷旻、馬勝德、黃信雄、劉永彬、吳政舉、吳淑慧、魏慶龍、胡瑞柔、姚紹琪、李蓉蓉、李聰成、李承彥、林信慧、鐘政哲、朱曉薇、張朝枝、蔡芝琳。 


 劉樹添總會長、台商企業與主講人合影。

版权声明:本文版權屬於《泰國世界日報》,歡迎轉載!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www.udnbkk.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