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環境荷爾蒙管理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永續環境>續發展
 

2024/4/1(中央社網站)台中市環保局去年11月稽查發現龍井區鷺山段一處土地有非法傾倒、棄置廢棄物,檢測查出包含「世紀之毒」戴奧辛,還有重金屬鉛、鎘、銅等重金屬。台中地檢署3月25日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罪嫌起訴租地亂倒有毒廢棄物的連姓男子等5人。戴奧辛有多毒?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台灣發生過哪些戴奧辛污染事件?中央社整理相關資訊帶你了解。




110-12-08「我國環境荷爾蒙管理之回顧與展望」成果發表會隆重開幕


環保署偕同農委會、教育部、衛福部、經濟部、內政部等部會,於12月8日採視訊方式線上舉辦「我國環境荷爾蒙管理之回顧與展望」成果發表會,邀集學者專家、業界及NGO齊聚一堂,由相關部會分享相關管理檢測、環境荷爾蒙知識推廣、農業、食品、市售商品及綠建材之管理現況,最後由環保署針對環保標章、環境水體、土壤及場址、固定污染源排放與減量及檢測方法研發之管理成果進行報告,以利各界瞭解我國環境荷爾蒙管理策略及成果,並透過交流討論,凝具共識持續精進。

環保署表示,環境荷爾蒙是某些可模擬體內荷爾蒙作用的人造化學物質,可能透過環境流布或食物鏈進入人類或其他生物體內,進而影響生理調節機能,造成人體生育能力或健康危害。我國已因應國際趨勢,自99年,由環保署邀集衛福部、農委會、經濟部等,報行政院推動跨部會「環境荷爾蒙管理計畫」,以減少環境荷爾蒙暴露,至110年為止,我國已推動兩期共12年「環境荷爾蒙管理計畫」,藉由計畫持續推動實施,有效整合各部會量能,強化環境荷爾蒙管理法規,同時對於國內用品、產品、食品及環境等背景進行抽測及監控,進而讓國人遠離環境荷爾蒙之干擾。

環保署表示,為有效延續環境荷爾蒙相關管理成果,以及順應國際上對環境荷爾蒙議題重視之潮流,所以在第二期計畫結束之後,再召集相關部會,持續推動第三期計畫,特別針對敏感族群加強環境荷爾蒙檢測及宣導,時程為期6年(111年1月1日起至116年12月31日止)。

環保署強調,藉由這次發表會,分享各部會在過去12年來環境荷爾蒙的管制成效,未來仍持續加強跨部會合作管制監控,致力於減少環境荷爾蒙帶來的健康威脅和環境風險,各界如想瞭解詳細內容,可參閱環保署化學局「環境荷爾蒙資訊網站」(https://topic.epa.gov.tw/edcs/mp-6.html)。 


 
2016-06-21
 
環境荷爾蒙物質是某些可以模擬體內荷爾蒙作用的物質,進入人體後,可能干擾體內荷爾蒙運作影響健康。環保署表示,由於環境荷爾蒙物質可能由日常生活進入人體,無法僅由單一法令或單一機關來管制,所以政府透過跨部會合作,自99年起持續推動「環境荷爾蒙管理計畫」,其中針對環境荷爾蒙物質加強監測及市場抽測達3萬餘件次,檢測結果分別由各主管機關於網站或新聞稿公布,環保署104年對常用的家用清潔劑抽測28件,均未檢出壬基酚及壬基酚聚乙氧基醇等環境荷爾蒙成分。環保署歸納日常生活的幾項好習慣,建議民眾從日常生活遠離環境荷爾蒙風險。
 
夏日炎炎,您是塑膠袋裝熱湯熟食、使用店家提供免洗餐具、再來個塑膠杯冰涼飲料的外食族嗎? 其實,這些習慣都讓我們不知不覺中暴露在環境荷爾蒙中。環保署建議您,養成自備環保餐具,不但能選擇自己喜歡的款式,讓用餐時心情愉快,又能減少廢棄物和減少環境荷爾蒙暴露,健康與環保兼具。
 
注意過玩具的標示嗎?購買來路及標示不明的軟質塑膠玩具以及色彩鮮艷的玩具,可能含有塑化劑或金屬鉛,兒童玩耍時將玩具放在手中及口中,會增加暴露風險,建議民眾選購具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檢驗合格的安全玩具,讓大人買得放心,小孩玩得開心。
 
有些農藥是環境荷爾蒙,擔心買來的蔬菜水果等農產品含有過多農藥殘留嗎?建議優先購買具優良農產品標章(CAS)、產銷履歷標章(TAP)或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之農產品,減少環境荷爾蒙風險暴露風險,消費者可透過標章上的識別碼追溯生產者資訊,瞭解農民辛苦耕耘生產的背後,仍注重蔬果食用安全,以「合理病蟲害防治」、「使用推薦藥劑」及「遵守安全採收期」為民眾健康把關。
 
環保署表示,您關心的環境荷爾蒙議題,在我國已經有部會分工權責包括:食品、食品容器、醫療器材(由衛生福利部主管);農藥、飼料、農產品(由農委會主管);消費性商品商品、玩具(由經濟部主管);環境用藥、飲用水、室內空氣品質(由環保署主管);綠建築、綠建材(由內政部主管);酒類衛生標準(由財政部主管)。目前國內相關部會已對食品、食品容器器具包裝、奶瓶、兒童玩具、農產品、建材等項目中含內分泌干擾物質進行管制,藉由法規執行、產品抽測監控、正確使用宣導等作法,確保民眾消費安全。
 
除由政府推動相關管理措施,並建議民眾養成遠離環境荷爾蒙好習慣外,環保署也呼籲,廠商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主動遵守商品相關法規,以確保產品符合相關法規標準,共同為環境及國人健康把關,以保障消費大眾權益。
 
戴奧辛的生物毒性【環境檢驗雙月刊。第25期】
 
賀爾蒙-地球村二十一世紀之熱門課題【環境檢驗雙月刊29期】
 
永續台灣-認識戴奧辛風險研討會
 
環境荷爾蒙管理現況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無毒新環境-新生活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