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直轄市、縣市政府2021年度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結果發表會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https://tepu.org.tw/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Tepu | Facebook

 

2022-09-05【直轄市、縣市政府2021年度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結果發表會】會後新聞稿

  • 時間:2022年9月5日(星期一)上午10:00-11:00
  •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
  •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 出席名單:
    • 施信民創會會長(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 葉國樑會長(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 簡赫琳副教授(屏科大人文暨社會科學院、屏科大永續發展辦公室副執行長)
    • 林仁斌副教授(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中國文化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

環盟2021年縣市永續施政評量公布,評比鑑別度提升,氣候緊急狀態下敦促縣市節電節能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下稱環盟)自2014年縣市選舉起,便開始針對縣市首長候選人提出「20項環保團體共同訴求」;並自2016年起開始對22個縣市進行環保施政評量;2018年更參採聯合國SDGs、永續會指標等指標,完成全新25項訴求。此評量計劃今年正式邁入第七屆,乃針對2021年度各縣市其永續環境施政來進行評量。在經由13位專業評量委員、長達2個月的多次共同討論後,環盟於8月中旬完成評比,並於今日(5日)早上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公布結果。

完整評量報告下載 請按此

打造美麗家園、建立永續台灣;淨零碳排、非核家園

記者會由今年評量核心精神「打造美麗家園、建立永續台灣;淨零碳排、非核家園」四大標語拉開序幕,宣告淨零轉型的路上,永續發展與非核家園的重要性,出席者包含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會長葉國樑、屏科大永續發展辦公室副執行長簡赫琳、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林仁斌。

 永續評量邁入第七屆  今年全數縣市皆參與

環盟施信民創會會長表示,環盟認為環境保護、生態保育、永續發展等議題皆屬於公共事務,候選人是否具備環保理念相當重要,因此便於2014年結合其他環團,提出環保團體共同訴求,並接續在往後年度進行永續施政評量,要求候選人在勝選後能確實落實於其施政中,提升地方政府執行永續環境的效能。施信民表示,此評量計畫今年(2022年)已邁入第七屆,今年評量指標包含8大主題、25項訴求、72項指標,針對施政優劣,各項指標給予0~10分,並經共同討論與評比後給出排名及等級。施信民補充說到,過去幾年都有少數縣市未參與評量,但今年全數參與,是關鍵的一年,代表縣市首長更加體認到接受民眾監督的重要。

屏東「優」成六都外佼佼者  「待改善」4縣市需加強填答完整度

環盟葉國樑會長表示,今年評量結果分成四個等級,其中「優」分為六都、非六都,六都相對資源較多、成績較好,取六都的前三名台南市、桃園市、高雄市為優,同時特別取非六都縣市的第一名屏東縣為「優」,表示鼓勵!等級「良」包含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中市為今年六都最後一名,甚至被屏東縣趕上,需要加強。而今年度的「待改善」名單特別列出該縣市未填答的指標數目,包含基隆市、南投縣、澎湖縣、連江縣。葉國樑表示,之前很多縣市未參加,像是澎湖縣、花蓮縣等,今年所有縣市都已到齊是好現象。去年的評量以鼓勵為主,今年在評量上加大鑑別度,目的是希望各縣市能更加重視永續施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