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 星期二

環教場所【連江縣】南竿環境教育學堂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南竿環境教育學堂

TWECOLIVING:【連江縣】環境教育。環教設施場所1處

環教趴趴GO        環教設施場所介紹

南竿環境教育學堂包含了連江縣之特殊花崗岩地質、坑道林立的戰地文化、有別於台灣的閩東文化內涵、與在地自然環境融合之一刻印傳統建築,經過本場域專業講師帶領學員探索馬祖之美,並了解這片土地上先民歷經各種時期,在特殊環境下與環境共存之智慧與大自然之美,並了解如何發掘、保存獨特文化資產之覺知與技能。


課程主題及內容:戰略的馬祖坑道、探索會呼吸的房子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承辦單位:景文科技大學



2021-03-29推動環境教育 馬管處南竿環境教育學堂揭牌 - 馬祖日報


【記者吳嘉榮報導】馬管處建置南竿環境教育學堂,28日進行揭牌典禮,南竿環境教育學堂將承接環境教育任務,為馬祖打造寓教於樂的好去處,推動低碳永續生活理念,並帶給遊客及在地居民更豐富的生活體驗及環保理念傳遞。

 南竿環境教育學堂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揭牌儀式28日上午10時於南竿遊客中心視聽室舉行,由馬管處長方正光、縣長劉增應共同主持,環保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專門委員楊秀玲、副縣長王忠銘、議員陳書建、林惠萍、環資局長張壽華、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徐歷鵬等人皆出席參與,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方正光指出,連江縣為全國唯一未成立環境教育場域的縣市,隨著南竿環境教育學堂的啟用,代表著國家風景區推動環境教育的政策拼完了最後一塊拼圖。為推動環境教育,馬管處民國107年開始申請場域認證,並在大葉大學環境教育中心輔導下,以馬祖傳統建築及戰地坑道文化為基礎建立環境教育教案,推廣環境保育概念,在歷經2年多的努力,終於在109年12月21日正式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成為連江縣第1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為環境教育學習注入新活力。

 南竿環境教育學堂將投入推廣環境教育,串連生態旅遊產業,並藉由大眾參與淨灘活動,扎根海洋環境意識,讓馬祖成為旅客心目中最佳的旅遊目的地,讓旅遊與環保生活無所不在。希冀透過寓教於樂方式讓民眾體驗環境教育多元的樂趣,期盼未來與在地業者及社區、學校等多元體系共同推動環境教育,讓環境教育的種子向下紮根,攜手打造一個幸福健康永續的生活環境。

 劉增應表示,來馬觀光人數屢創新高,遊客做好環保工作,對於維護優良環境有很大的幫助,將旅遊結合環境教育,寓教於樂,必然立竿見影,可以發揮很好的效果。環境教育可以深植環保理念,形塑環保共識之後,大家再從內心潛意識出發,舉手之勞做環保,一定事半功倍。

 揭牌儀式同時結合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28日下午2時於珠螺沙灘辦理春季聯合淨灘活動,透過淨灘的探究活動,反思保護美麗海岸環境的重要性,讓民眾從體驗中認識目前的環境議題,了解海洋垃圾對環境的破壞,並進而從生活中實踐綠色生活,共同努力回歸自然的美好。馬管處希望透過環境教育的推廣,導引更多的國人共同關懷這塊土地,讓遊客在態度上做出符合環境倫理與友善環境的態度,最終使環境教育得以永續發展,並提升馬祖地區的旅遊品質。

 為廣傳環境教育解說課程,馬管處未來將透過官網及臉書社群網路傳播,並定期舉辦環境教育課程,推動地質解說教育、動植物生態保育等課程,期與在地社區、旅行業者連結,共同招募志工,一起參與環境教育解說及環境設施維護,建立社區歷史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